创伤外科护理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9 09:43:54

创伤外科护理管理问题及对策

1创伤外科的护理风险

1.1创伤患者引发的风险。①患者心理因素。实际外科手术之前,创伤患者往往会因为惧怕疼痛,担心手术是否顺利,是否会产生后遗症,手术后功能是否能恢复正常,对以后的生活、工作是否有影响等因素产生抑郁、焦虑等情绪。此外,在受到意外伤害之后,患者在心理、生理两方面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产生紧张刺激的情绪,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引起脉搏、呼吸加速,血压升高,甚至出现出血、休克等症状,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例如,患者在面对伤口、疼痛或者出血时,往往会出现恐惧、紧张的心理,甚至担心手术后的恢复情况等。创伤患者在手术前睡眠质量差、不思饮食且焦虑不安,不了解手术的过程和麻醉方式,担心手术后肢体的成活情况,功能恢复后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是否有影响等,这些心理反应对伤口的愈合以及手术的效果都有直接的影响。②其他因素。少数患者因为教育水平、文化差异等因素,对护士不尊重、不礼貌,从而造成护患关系紧张。还有一些患者和家属因为突发疾病或者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等因素,当医疗费用超过其预算时,往往会产生不良心理,造成行为过激,引起护患冲突。

1.2护理人员引发的风险。①护理人员业务素质较差引发的风险。导致护理缺陷和护理纠纷原因包括:有些护士在实际操作中缺少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的能力;有些则不熟悉护理的操作流程,造成操作不熟练;有些则不能认真、严格的要求实习生。②不能充分评估护理风险。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对医疗费用有意见的患者则属于医疗纠纷潜伏期人员,当这些人员的行为、言辞出现不当时,应当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且及早识别、处理,避免出现医疗纠纷。另外,还应该为患者着想,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及时的发现潜在或已存在的护理风险,并采取积极的措施进行应对,避免引起护理缺陷。③护理记录风险。有些护理人员不能够认真的执行记录,不能真正做到“做我所写、写我所做”。有些人员不重视护理记录,比如随意记录患者的血压、体温等,护理观察不仔细,记录与实际情况差别大、记录不及时、重点不突出、内容不连贯等。④未严格执行护理制度引发的风险。护士在执行护理任务过程中,不严格遵守消毒隔离制度,可能会引发患者伤口感染。没有严格遵循交接班制度,可能引起对再植肢体血液循环的观察不详,因此对血管危象的发现不及时,严重影响了再植肢体的成活。查对制度执行的不严格,就可能导致给患者多用、少用、错用药物;从而导致护理缺陷,后果严重。

2创伤外科的护理管理中存在问题

2.1护理人员配置不合理。医院单位护理人员配置不是根据工作特点、工作量而定的,而是随意聘用一个或俩人,导致从事护理人员数量与工作特征不相符,缺少专业护理人员,造成护理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严重危害了护理人员身体健康,严重影响了医院综合效益。同时,领导思想不重视,内审机构不完善,人员配置不协调,导致不能够有条理、有秩序、有高效率的开展护理工作。

2.2护理职责不清。有些医院由于护士科室没有配备专门的特护职位或专业人员技能素质低,出现不符合标准护士上任,从而导致护理职责不清,容易引起一连串腐败现象的发生。比如,医生、护士,不能用专业的角度来对患者的术后饮食安排、术后不良反应、术后康复状况,分工不明确,互相推诿责任,不认真执行患者术后的康复工作,不跟踪患者的康复过程等。

2.3决策缺乏科学性。医疗单位为了考虑眼前的经济效益,不顾患者的病情和身体状况,有时缩短患者的休养周期,腾出床位,使其他医疗病人早日进院,早日投产,人为地缩短患者康复的时间,造成了该患者恢复的不够健全、不够深入,给患者后续的医疗事故埋下了失控的隐患。

2.4护士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护士工作中,到病房巡查只是敷衍了事,只注重手术阶段的监控,认为只要将人力、财力、物力输出最大的手术阶段控制,就能有效地控制医疗事故,忽视了决定着手术阶段后期康复阶段,主观认识上存在着误区,责任心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

2.5护理工作方法落后。医院单位里,有些护理领导没有信息化管理意识,没有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不积极引用科学方法,不重视办公化软件,不愿意投入更多的经费在护理工作上,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在护理工作上,护理记载还是采用手工方法进行核对,这样不仅工作工程大,而且数字核对不准确,工作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护理工作的开展。

3加强创伤外科的护理管理对策

3.1转变人文关怀护理理念。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服务意识,培养护理人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及价值观,确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提高护理人员的内在素质,培养自觉的、严谨的工作作风,真正把人性化服务全面落实到患者的住院治疗中,真正实践人文关怀。

3.2建立护理监管机制。医院单位完善及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监管机构的积极性,有效促进监管部门的作用。比如,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中,护士长应该把护理安全放在首位,落实患者的各项护理措施,定期检查各科室的护理安全工作,排除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时的发现问题、找出原因,从而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及时评价和考核护理工作的执行情况。

3.3健全护理安全制度。医院通过制定“危急值”报告制度、防压疮、跌倒等护理安全防范措施、应急预案流程、腕带及手术部位标识制度等,健全并完善各类护理安全制度,为护理安全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实现创伤患者安全目标,确保护理安全质量。

3.4完善手术风险管理机制。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工作流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不断的进行完善,从多方面、多角度做起,利用优化组合的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科学的管理、调整工作程序、规范技术操作、合理排班、细化规章制度、加强法律认识、改变僵硬的工作方法,从而避免出现监控不严、安全意识薄弱、手术管理不严、失控、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缺乏预见性、对所属人员业务技术素质培训不够等管理风险现象的出现。

3.5注重人性化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应时刻关注患者的情绪变化,尽快帮助患者熟悉住院环境、医务人员及同病房的病友,并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耐心倾听患者的倾述,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对患者所存在的心理障碍给予相应的疏导,消除患者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有效加快创伤患者的康复治疗。

3.6做好患者家属心情护理。①医院等候区安排好健康指导的相关书籍,播放轻柔音乐等以缓解患者家属的心理压力。②为创伤外科的患者及家属提供专业的疾病咨询服务,在医院设立创伤外科相关事宜咨询处,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护理人员轮班。③在医院家属等候区的LED屏上,及时滚动显示各台手术的进展情况,以缓解创伤外科患者家属的紧张情绪。

3.7做好重点环节的管理。①做好医院内部的感染防控工作。大多数的创伤患者需要进行手术,且患者自身的机体抵抗力低,容易出现感染,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做好手卫生且手术应在无菌环境中进行,最大限度的避免感染的发生。②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管理。重点区域指的是病室床单元设施、用水房、厕所、门窗等,病员在这些地方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检查管理。重点时段包括患者起床、就餐、中午、夜间、节假日等,工作人员在这些时间比较繁忙或相对较少,对病员的关注也较少,容易出现意外,因此,可以在这些特殊时段增加护理人员来协助工作,中午增加几名护理人员,夜间采取双班或吊班制度,节假日必须安排足够的工作人员来加强防范,最大限度的避免患者发生意外。

3.8强化风险管理。在风险管理中,把风险事件的事后处理改为事前预防,提高对风险的识别能力,改善服务态度,加强风险防范教育,重视管理护理环节中出现的不安全事件理,即当发现护理操作过程中存在潜在的风险时,要及时的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各类防范措施,尽可能的降低护理差错的发生率,减少医疗护理纠纷的发生,从而使护理的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

3.9加强护士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①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有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②掌握本专科所有疾病的理论知识:包括临床表现,病理转归,并发症,护理常规,护理基础理论知识。③掌握各种急抢救技术和仪器:包括心肺复苏,除颤起搏仪,临时起搏器,不同种类的监护仪,动、静脉穿刺,推注泵,输液泵,吸痰,简易呼吸气囊,呼吸机调试等。

3.10加强住院环境人性化。①实施保护患者隐私的环境:创伤患者多需要进行侵入性检查,而侵入性检查多要暴露患者隐私部位。因而,在检查前,要与患者沟通,主动征求患者的意见,并注意保护患者隐私部位,尊重患者的人权。②保持病房空气通风良好、温湿度适宜,床铺干爽洁净,从而为患者营造舒适、安静、温馨,充满爱意的人性化住院环境,以缓解患者及其家属的不良情绪。

4结束语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及医院的科学管理,对创伤患者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安全管理是保障创伤患者安全的必要条件,是减少护理缺陷,提高护理水平的关键环节。在实际工作中,健全创伤护理安全管理制度,改变传统的护理服务理念,强化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护理人员专业素质和沟通技巧,与患者构建良好的护患关系,通过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人员以及病房设施的管理,做好防范工作,减少护理差错事故和护患纠纷,为创伤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进一步确保创伤患者的安全。

作者:罗秀娟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