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及措施

时间:2022-08-08 11:28:26

手术室护理不安全因素及措施

应该了解到,手术室是外科诊疗的重要场所,与此同时,也是抢救患者的核心场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手术室新兴业务模式也呈逐步拓宽和发展趋势,新型技术和新型设备双向引进,安全护理变成手术室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在此基础上也是护理质量保障的核心标志。手术室工作任务量相对来说比较重,操作程序较为复杂,期间会涉及到多项专业知识内容,那么后续出错率便会增加。所以对手术室护理工作加以回顾分析,找寻出不安全因素和潜在安全隐患,以致提升手术是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筛选院内2015年1月-2016年1月阶段内手术室护理资料,以回顾分析法为主进行实践研究,之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不安全因素和安全因素找寻。通过数次次调查和研究发现,部分手术护理人员对手术室在医院的地位和重要性等认知不足,思想上存在懒散状况,过大的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不安全因素剔除和处理的重要性;机械器材使用不规范和不科学,未能进行日常灭菌操作,患者手术过程中会由于手术切口或者输液而造成严重感染;手术医疗设备定期保养工作未能完善,手术器械性能持续下降,得到不断损坏,使手术时间被延长;接台手术时间过长,患者需要手术部位有可能被错开,还会出现接错患者现象;医疗物品清点马虎,以及物品清单记录不清晰,手术物品清点事物会严重影响手术流程,尤其是需要纱布止血阶段,假设未能进行认真清点,那么纱布极容易留在患者体内,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二次手术;给患者输血操作过程中,异型血错误输入以及药物不良选择,均会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筛选样本丢失以及保护不周,那么后续治疗无参照便会滋生诸多难题;消毒未能合格以及麻醉药错误使用和护理服务差等均为手术护理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手术物品准备补齐,手术时间被耽搁,手术工作量度大且任务重,医护人员由于过度疲劳,那么在手术护理中便很容易出错。

1.2方法

1.2.1学习与培训强化,职业素质提升首先是加强手术室内护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和教育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原则,针对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进行操作,聘请具有丰富手术经验的人员实施讲座,或者是本院手术护理工作人员去他院进行学习,之后在此基础上学习先进的护理技术以及熟知新型医疗设备使用方案,务必达成稳住阵脚、遇事不急不躁,应对自如,技术掌握要熟练,稳步提升护理人员对手术护理重要的认知程度,不断的去强化护理工作人员责任心和使命感,持续提升职业道德素质。1.2.2规章制度详细完善,奖惩分明院方需要进行不同类型手术规章管理制度构建,将六查、十二对、四到位等制度予以深度落实。麻醉检查、病人入手术室前后检查和消毒皮肤之前的检查、手术操作进行前的检查、关闭体腔前后的检查;科别对照、床号对照、姓名对照、性别对照、年龄对照、手术间对照、病房带入物品检查、手术名称检查、手术部位检查、药物过敏史核对、手术器材和个性检查、物品完好度检查;急救药品是否到位的检查、吸引器设备到位程度检查、氧气到位程度检查、电刀到位程度检查。护理工作人员不能因为任何因素进行步骤和细节省略,由专职监管人员进行严格监督,每日巡回检查护理质量,随之进行正规、科学化的指导,程序务必严格、管理应当科学,特殊情况予以特殊处理,出现严重失误的护理人员要进行纠错和惩罚急批评,与年终奖金达成链接,提升护理积极性。

2结果

通过对手术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分析以及方案实施,不安全因素均被合理规避,患者手术满意度提升,医疗纠纷发生几率小,手术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不断攀升。

3讨论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护理学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当前护理分工具备着精细化趋势,近年来的医疗纠纷事件屡见不鲜,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安全护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核心操作环节,文章对手术室护理中相关不安全因素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阐述,基于此,提出了两点可行性策略且取得了一定优异效果,借助手术室护理人员护理水平强化和操作能力强化等,严格把控各类手术护理程序,也要进行积极有效的人员培训和进修,为护理工作顺利开展和完成奠定坚实根基。

作者:姜楠 单位:大连市中心医院第一手术室

参考文献

[1]王玉红.妇产科护理中常见纠纷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A2):528.

[2]黄圣慧.体检中心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护理体会[J].世界最新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