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室患者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12-11 10:55:26

骨科手术室患者护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人性化护理干预在骨科手术室患者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择在我院骨科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的20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手术室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人性化护理干预,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及护理满意程度。结果观察组手术的过程中血压升高≥20mmHg、心理情绪异常、心率≥20次/分、并发症以及大出血的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以上指标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为95.00%(95/1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9.00%(79/100)(P<0.05)。结论在骨科手术室患者的临床护理中采取人性化护理干预临床效果确切,并改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干预;骨科手术室;护理效果

在骨科进行手术治疗时,对于麻醉手术适应能力以及耐受能力相对较低的患者、年老体弱的患者、具有多种手术并发症的患者,实施手术室人性化护理干预模式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现代临床医学模式倡导发展循证医学,以患者为中心,于整体护理干预的基础上开展人性化护理干预是骨科手术患者人文关怀的一个重要体现。本研究主要对我院骨科手术室在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治疗的200例患者进行分析,旨在探讨人性化护理干预在骨科手术室患者护理中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我院骨科手术室在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治疗的200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100例,男57例,女43例;年龄19~78岁,平均(42.31±10.49)岁;椎间盘突出症13例,四肢骨折39例,颈椎病10例,其他骨科患者38例。对照组100例,男58例,女42例;年龄19~79岁,平均(41.54±11.28)岁;椎间盘突出症15例,四肢骨折38例,颈椎病12例,其他骨科患者35例。两组的基线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1.2方法:对照组给予手术室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人性化护理干预,主要包括:①手术前的护理干预:术前完善血型、血常规、尿常规、血生化、肝肾功能、凝血系列、B超、心电图以及CT等各项检查;仔细向患者讲解骨科手术室内的环境、设备和各种仪器的用途、注意事项,告诉患者进入手术大约需要的时间、手术室的时间、手术体位以及麻醉注意事项等,增强患者对手术治疗的信心,核对手术设备、手术器械以及抢救仪器。②手术中的护理干预:积极与每位患者进行沟通交流,消除患者的恐惧感,增强对手术治疗的配合度和依从性,协助患者正确摆放体位,手术室内的温度应保证在适宜的范围内。③手术后的护理干预:密切监测患者的脉搏、血压以及呼吸等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护理人员应主动询问患者术后的疼痛状况,按照患者具体情况的差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向患者详细讲解术后日常生活应当采用的护理方法,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认真评价护理干预计划的落实状况,询问患者对骨科手术护理干预的建议以及意见,通过患者的反馈来制定需要改进的措施。1.3观察指标:①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主要包括:患者在手术的过程中血压升高≥20mmHg、心理情绪异常、心率≥20次/分、并发症等。②分析两组的护理满意程度,包括不满意、基本满意以及非常满意。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1.0软件,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对比用t检验,组间率的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临床护理效果对比:观察组手术的过程中血压升高≥20mmHg、心理情绪异常、心率≥20次/分、并发症以及大出血的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以上指标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观察组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为95.00%(95/1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9.00%(79/100)(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现代临床医学水平的迅速发展,对于多种骨科疾病通常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为了进一步提高骨科手术治疗的效果,且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理念,对骨科手术患者开展人性化护理干预极为重要[2-4]。人性化护理干预遵循现代医学倡导的理念,要求医护人员在患者住院治疗期间充分表现出对患者的爱心、关心、责任心、耐心和同情心,以患者为中心,满足每位患者不同层面的需求,尤其使护理服务符合患者的心理需要及生活规律,以体现现代人性化护理的服务理念,彻底改变了传统护理模式的影响[5-8]。人性化护理模式作为一种综合个性化、创造性、有效性和整体性为一体的护理干预手段,以尊重患者的人格、生命价值和患者隐私为核心,使得患者在心理、生理、精神以及身体方面均获得舒适感和满足感,缓解患者优于疾病以外的原因造成的不适程度。

本研究结果发现,观察组手术的过程中血压升高≥20mmHg、心理情绪异常、心率≥20次/分、并发症以及大出血的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以上指标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为95.00%(95/1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9.00%(79/100)(P<0.05)。表明人性化护理干预在骨科手术室患者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明显优于骨科手术室常规护理。总之,在骨科手术室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可以显著提高临床护理效果以及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王秀玲.人性化护理干预对预防骨科术后患者深静脉血栓的护理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科学,2016,6(24):145-147.

[2]刘静,俞耀军.人性化护理干预对手术室行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患者的负性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5,53(22):137-139.

[3]张敏,白曼,姜双叶.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中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59):203-204.

[4]何晓芳,莫志芳,曾丽吟.人性化护理对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生存质量及满意度的改善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6,23(22):174-176.

[5]梁肖鸾,郑小飞,陈丽梅,等.人性化护理与传统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的临床比较[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1):124-125.

[6]蔡欢,鹿志军,孙艳红.人性化护理应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35):181-182.

[7]余腊英,沈棫华,吴秀梅,等.以“萨提亚模式”为核心的人性化护理在男性精神病病人遵医行为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研究,2016,30(15):1854-1855.

[8]何丽芹,万蕾,杨铭.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护理中人性化护理干预的护理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68):17-18.

作者:刘伏嫦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