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研究

时间:2022-12-11 10:53:40

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研究

结直肠癌(colorectalcancer)在消化道癌肿中属较常见的一种,其早期症状无明显表现,但伴随癌肿增大可逐步出现排便习惯改变、便血及腹痛等一系列症状,罹患率及病死率仅位于胃癌、食管癌及原发性肝癌之后[1]。腹腔镜根治术具有微创、疼痛轻、对腹腔脏器干扰小及并发症少等特点,是当前公认治疗结直肠癌的一种有效手段,配合精心、系统的护理干预,对保障手术的顺利实施及效果至关重要。2016年2月至2019年2月,我院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患者实施手术室护理方案干预,取得的效果较好。现阐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70例进展期结直肠癌患者均为我院2016年2月至2019年2月的收治对象,所选患者资料均完整,由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且均在我院接受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治疗。按照随机数表法将患者归入两组试验,Ⅰ组35例,其中男/女23/12例,年龄41~72岁,平均(61.4±5.8)岁;Ⅱ组35例,男/女有20/15例,年龄38~70岁,平均(60.2±6.3)岁。两组患者对本研究均知情同意,组间的性别、年龄等基线资料由统计学处理,P>0.05,适合研究试验。1.2方法:Ⅰ组接受常规基础护理,即按照常规手术室标准,给予患者术前指导、简单宣教、生命体征监测及对症支持等一系列干预。Ⅱ组接受精心制定的手术室护理方案干预,包括:①术前访视。由于医疗环境陌生、对结直肠癌缺乏认知、惧怕手术等因素影响,结直肠癌患者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负性情绪。故术前1d,手术室护士应主动到病房探视患者,向患者详细讲述相关注意事项,以及手术室环境、麻醉作用、主治医师和手术成功病例等,重点强调积极配合医师的重要性,针对患者表现出的负性情绪给予及时疏导,安慰、鼓励患者,以缓解其负面心理,增进护患关系。②皮肤及胃肠道护理。术前做好皮肤、胃肠道的准备工作,术前3d给予红霉素、甲硝唑等药物口服[2],术前1d和术晨常规清洁灌肠,以减少感染情况的发生;对毛发较长或较多者,给予适当修剪,完成后给予0.5%碘伏清洁,以防感染。③仪器及器械准备。术前由手术室护士负责检查相关仪器的性能,及时排除和更换发生故障的仪器,同时检查手术器械的清洗及消毒情况,备齐无菌温水、纱布条及自制标本袋等物品,以确保手术的顺利实施。④护理配合。a.器械护士:提前上台对精密器械及相关物品进行检查和整理,按使用顺序摆放手术器械。常规消毒、铺单后,由巡回护士配合,共同对器械、纱布条及相关设备导线等进行清点或固定,术中主动配合相关操作,适时擦拭腹腔镜镜头,以免镜头雾化干扰操作,必要时开放锁孔[2]。b.巡回护士:于手术室门口热情接待患者,继续给予患者心理开导,妥善移动患者,同时认真核查患者的腕带及基本信息,确定无误后将其送至手术室内。协助患者取合适体位(膀胱截石位),给予肩托固定,以免头部滑动;为患者穿上双层脚套,给予约束带固定等[3]。协助麻醉师麻醉,并注意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对输液速率、补液量做适当调整等。术毕等候患者苏醒,再将患者安全送返病房,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工作。1.3评估项目:自行设计手术室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调查两组的护理满意度,同时记录两组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及住院时间。1.4数据处理方法:由统计学软件(版本:SPSS20.0)分析和处理数据,计数类数据利用χ2检验,以[n(%)]描述;计量类数据利用t检验与(x-±s)描述。P<0.05(或>0.05),判断数据的比较是否差异显著。

2结果

经精心护理后,Ⅱ组的护理满意度显著提高,达到97.1%,而术后并发症发率显著降低,为5.7%,优于Ⅰ组的77.1%和25.7%,比较差异显著(P<0.05)。两组肠道功能恢复时间、住院时间相比,Ⅱ组显著短于Ⅰ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表1。

3讨论

目前,结直肠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已知可能的致病因素包括结直肠疾病恶变(如结肠息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饮食习惯及遗传因素等[4]。腹腔镜手术对结直肠癌的早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且具有创伤小、疼痛轻、对腹腔脏器功能与免疫功能影响较小等特点,自临床应用以来,一直深受医者及术者青睐。但围术期仍可能受各种因素干扰而导致手术操作及效果受到影响。常规一般性护理针对病情设定,服务不够规范化、标准化,且由于未充分考虑患者的身心需求,因此护理效果往往欠佳[5]。近年大量临床实践发现,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护理中推行精心、全面的手术室护理,能够使患者在护理中受益[6-7]。

本组研究中,我们根据患者的病情程度及身心特点,为患者提供术前访视、皮肤及胃肠道护理、仪器及器械准备、器械护士与巡回护士配合等一系列措施干预,结果显示,Ⅱ组干预后的并发症发生率、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及住院时间均有明显的降低或缩短,且问卷调查发现,Ⅱ组的护理满意度高达97.1%,整体护理优势较Ⅰ组明显,与上述研究观点也存在一致性。综上所述,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患者实施精心、全面的手术室护理干预,能够明显促进患者术后康复,提升科室综合服务质量,值得推荐。

参考文献

[1]陈叶法.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与体会[J].饮食保健,2016,3(11):65-66.

[2]赵一诺,杜娟,徐杏,等.探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患者手术室优质护理配合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96):412.

[3]陈琳,王冠男.针对性手术室护理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12):226-227.

[4]王新颖.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整体护理[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1):96-97.

[5]应晓晨.手术室护理用于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的临床价值探讨[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3):178-179.

[6]梁燕英.分析手术室护理在腹腔镜直肠癌术中低体温护理的临床效果[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6(3):266.

[7]付庆华.预见性护理在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2):28-30.

作者:董明明 单位:辽宁省铁岭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