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12-11 10:51:47

切口感染手术室护理效果分析

据有关资料表明,对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予以适当的优质的护理是预防手术患者切口感染的重要途径[1]。对此,我院特选取在本院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进行对比研究,以作出一定的建议。具体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抽取2015年2月至2017年6月在我院进行腹部外科手术的患者8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加强护理。所有患者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18~74岁,平均年龄(42.5±9.32)岁。应排除:恶性肿瘤者、肝肾功能严重衰竭者、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者等。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1.2方法1.2.1加强护理:所有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加强护理。1.2.2制定方案:手术前对患者的基本资料进行核对和记录,包括患者的体质量指数、具体年龄以及心理状态等信息进行了解,并对其切口感染的发生因素做出及时的判断,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1.2.3加强交流: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予以一定的了解后,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予以一定的心理安抚以及鼓励,树立患者积极治疗的信心。并对患者的心理状态的变化予以及时的记录,以随时调整护理方案。1.2.4手术室内护理:在常规消毒的基础上,还应在手术前30min内再次对患者进行消毒,并对手术室内的空气、物体表面以及医疗器械进行及时的彻底的无菌处理。在进行无菌处理后应严格控制手术室内人员的出入次数以及出入人数,进出时还应严格要求手术人员穿戴好无菌防护衣以及无菌手套等,防止因为人流的进出以及增加导致空气中的细菌增多。护理人员还要及时调整好手术室的温度在23~25℃,湿度保持在50%~60%,还应使用一定的消毒剂对地面进行彻底的消毒。如果是连台手术,护理人员应保证手术室内空气自净半小时左右。患者在进入手术室后会有紧张、害怕的情绪,应予以患者及时的心理安抚,可以通过聊一些患者感兴趣的话题转移患者的注意力,从而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并适当对患者予以鼓励,增强其治愈疾病的信心。护理人员还应对手术室的人员的工作情况予以严格的监控,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调整好电刀频率,以确保患者的皮肤得到保护,防止患者出现不必要的感染。护理人员还应确保手术室人员严格根据规章制度流程执行手术,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纠正并予以记录和分析。在手术进行中,护理人员还应全面检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对医师予以报告。1.2.5术后管理:在患者进行手术后,应对患者的切口进行加强化的管理,进行合适的饮食干预、体位干预、切口无菌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护理。加强对患者的定期随访,了解患者的生命体征等各项情况,对患者的营养、伤口疼痛程度、精神状态等进行护理跟踪,并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状况随时调整护理方案。1.3观察指标: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并发症发生率等进行分析。护理满意度分为十分满意、相对满意以及不满意3个类别。总满意率=(十分满意+相对满意)/总患者数×100%。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所有患者中护理总满意40例(100.0%),所有患者均对护理满意,使用加强护理的护理效果显著。2.2并发症发生率:所有患者中发生切口感染者1例(2.5%),发生切口疝者1例(2.5%),发生出血者0例(0.0%),使用加强护理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低,在并发症发生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3讨论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如果在术中以及术后护理不佳或者因为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等多因素的影响,易导致患者出现切口感染,延长切口愈合时间,从而增加患者住院时间,感染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死亡情况[2]。因此应加强对进行腹部手术患者的护理,而传统的护理方式中着重对术后的护理,却忽视了术中以及术前的护理,护理效果并不理想[3]。加强护理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使用,有效的弥补了常规护理方式的不足之处。加强护理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有较高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并加强对手术室的环境以及物品的无菌处理,加强对手术人员实施的手术流程的进行监督,确保手术无误的进行。护理人员还严格控制手术室人员的数量以及进出频次,把污染的概率降到最低;还在术前以及术中加强对患者的心理干预,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树立患者积极治疗的信心以及决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争取到患者积极的配合治疗。达到减少切口感染的发生率,促使患者更快的恢复健康,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经过研究,患者的护理总满意率以及并发症发生率等均有显著的效果。

综上所述,在对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加强护理效果显著,可有效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减少并发症发生率,促使患者更快的恢复健康,应在临床资料中予以推广。

参考文献

[1]陈倩仪,李芸,曾兰芬,等.手术室护理干预预防腹部外科手术患者切口感染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14):82-83.

[2]陆世萍,张萍.手术室综合护理干预对预防患者切口感染的效果观察[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6,13(18):70-71.

[3]孙国梅,李兰香.手术室综合护理干预对胃肠道手术切口感染的预防效果观察[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21):2729-2730.

作者:孙金华 单位:大连市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