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在治疗踝关节骨折患者中应用

时间:2022-10-08 10:25:01

骨科护理在治疗踝关节骨折患者中应用

【摘要】目的将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实行在踝关节骨折患者治疗过程中,分析并评价应用效果及价值。方法此文实施分析的资料为2015年4月~2017年10月本医院收入之后开展治疗及护理的70例踝关节骨折患者,实施分组的方法为随机数字表法,一组收入35例,骨科常规护理用于参照组,骨科护理临床路径用于实验组,研究并计算两组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结果实验组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明显高于参照组患者相关计算值,P<0.05,证实数据检验的统计学意义,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明显高于参照组患者相关计算值,P<0.05,证实数据检验的统计学意义。结论在踝关节骨折患者治疗过程中开展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展示较优应用效果。

【关键词】骨科;护理临床路径;踝关节骨折

踝关节骨折是临床诊治中比较常见的骨科相关疾病,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质量。本研究将2015年4月~2017年10月本医院收入之后开展治疗及护理的70例踝关节骨折患者纳入分析资料,分析并评价将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实行在踝关节骨折患者治疗过程中的应用效果和价值。

1资料及方法

1.1基础资料

本文实行研究的资料是2015年4月~2017年10月本医院收入之后开展治疗及护理的70例踝关节骨折患者,予以分组的方法是随机数字表法,一组纳入患者有35例,参照组男性和女性之间的比例是20:15,年龄最大37岁,最小22岁,(28.05±2.16)岁是其年龄平均值;实验组男性和女性之间的比例是18比17,年龄最大36岁,最小23岁,(28.03±2.14)岁是其年龄平均值。比对和研究参照组与实验组踝关节骨折患者基础资料,P>0.05,没有出现数据间的明显统计学意义。踝关节骨折患者与患者家属都将知情同意书签名,得到医学伦理会审核以及准许。

1.2方法

骨科常规护理实施在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予以患者用药指导、心理疏通、环境护理等。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实施在实验组踝关节骨折患者,首先制定骨科护理临床路径表,之后严格按照临床路径表实施相关措施,入院后,及时对患者的踝关节予以局部的冰敷处理,和患者进行沟通,予以患者心理方面的疏导,缓解患者不良心理。术前一天,做好患者的术前项目检查,并按照相关手术要求不同保证术前适宜时间内进行禁饮及禁食,将患者的术前准备工作做好。术后,指导患者尽早锻炼,指导患者进行比较容易消化和清淡的饮食等。

1.3指标观察

(1)观察和研究实验组与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

(2)观察和研究实验组与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1.4统计学分析踝关节骨折患者数据输入统计学软件(SPSS21.0版本)实施检验,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表示为例数(n)或率(%)的形式,开展x2检验,P<0.05,展示出数据计算和研究的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分析和比对两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

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对健康知识知晓25例,对健康知识不知晓10例,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是71.43%,实验组踝关节骨折患者对健康知识知晓32例,对健康知识不知晓3例,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是91.43%,实验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与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相关计算值予以比较和分析,x2=4.6289,P=0.0314<0.05,展示出数据计算和研究的统计学意义。

2.2分析和比对两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

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28例,对护理服务不满意7例,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是80.00%,实验组踝关节骨折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34例,对护理服务不满意1例,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是97.14%,实验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与参照组踝关节骨折患者相关计算值予以比较和分析,x2=5.0806,P=0.0242<0.05,展示出数据计算和研究的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踝关节骨折是临床骨科治疗中的比较常见的一种骨折类型,多数踝关节骨折患者是因为暴力而导致骨折的发生,若骨折之后患者的恢复并不理想,则影响患者的行走,因此,加强对踝关节骨折患者的积极治疗基础上予以有效护理干预十分关键[2-3]。骨科护理临床路径是对骨科患者予以有计划的护理干预,将患者作为护理中心,按照所制定的骨科护理临床路径表对患者展开对应护理内容,有效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本文相关数据证实,实验组患者的健康知识知晓统计率相较于参照组患者相关计算值更高,P<0.05,出现数据研究的统计学意义,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统计率相较于参照组患者相关计算值更高,P<0.05,出现数据研究的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在踝关节骨折患者治疗过程中实施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呈现较优的应用效果,体现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彦丽,连建伦,彭欢,等.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在治疗踝关节骨折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1):260-261.

[2]陈秀鸿.骨科护理临床路径在治疗踝关节骨折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医学,2016,22(33):142-144.

[3]马静,于静蕊.不同护理模式在踝关节骨折患者围手术期中的效果评价[J].中国伤残医学,2017,25(18):88-89.

作者:丘雪梅 史瑞芬 单位:广州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