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质量管理监控平台研究

时间:2022-10-08 10:24:06

公路质量管理监控平台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公路质量管理构建综合监控平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影响,分析了综合监控平台构建方法,并提出了作用于实践的控制策略,其目的是为相关建设者提供一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要想实现公路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构建的科学合理目标,相关人员需从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期的实际质量管理需求出发,即采用具有针对性的综合监控平台构建方法,来保证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质量。

关键词:公路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

1公路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构建方法

以某作用于公路施工建设阶段的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构建为例,该平台由6个系统组成,即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拌合站生产监测系统、路面施工监测系、统计分析系统以及系统管理系统。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作为该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的重要子系统之一,相关建设人员根据工程所处施工现场的复杂性,采用远端无线接入与项目有线传输方式,来实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构建。具体来说,就是将网络接入以不同程度的方式作用于项目部与总指挥部之间,以解决工程环境无有线网络接入条件的问题。因此,视频监控系统在公路质量综合监控平台上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数据传输效果,还降低平台系统的造价成本。对于车辆管理系统的构建,要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沥青混凝土运输车辆的监督控制,即通过具体操作,以查看每个拌合站运输车的数量与运输过程情况,从而使平台将监测到的数据信息体现在监控中心电脑界面上,以满足质量管理人员对拌合站车辆运行状态、车辆行驶情况等信息的掌控需求。在构建拌合站生产监测系统时,监控平台应赋予该系统以生产加工数据自动采集功能,并将采集的数据信息,通过GPRS、3G以及4G等无线网络通信系统,传输到远程服务器中,进而使其参与到配合比的设计控制中。这就避免了采用人工录入方式进行拌合站生产加工过程产生数据信息采集的偏差问题出现,进而提高数据信息分析的准确性与及时性。此外,平台还能将确定的生产配合比与实验室提供的设计配合比要求进行对比,以保证应用于实践的安全稳定效果。经分析,如果生产配合比与设计配合比差异过大,系统通过自动报警,即以短信形式发送给项目部的相关管理人员,以着手进行调整控制。对于平台系统的实际运行过程,需在拌合站、项目指挥部与各标段项目经理部之间建立起数据关联,以实现各个拌合站生产加工数据信息管理的统一性。具体的数据关联,就是通过3G、4G以及GPRS等通讯方式,来进行无线数据模块的构建。这样一来,就能使无线数据发送与传输过程,更趋稳定性与快捷性,进而提高平台系统的运行质量。例如,无线数据的发送过程,无需在网络环境下,只要利用手机信号,就能实现数据信息的双向通讯。此外,对于采集的数据信息,还能以文档的形式进行储存。当公路质量管理信息数据,以格式简单且易于保存和阅读的状态服务于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系统,将最大限度的降低公路施工管理内容复杂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公路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应用实践分析

某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部门,在进行综合监控平台构建时,针对拌合站采用了实时动态生产数据采集技术。具体来说,由于工程项目不同标段采用不同的拌合站设备型号,技术人员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生产数据信息采集。(1)从拌合设备运行的485工业串口进行数据采集;(2)从拌合站工控PC串口进行数据信息采集;(3)同时实时抓取拌合站工况的PC显示器屏幕页面,来获取文字与图像类数据信息。本工程,针对建设期路面结构施工过程产生的温度数据信息,综合监控平台应用人员采用了实时采集技术,即通过利用红外线测温设备,来实现数字化的转换与处理,进而解析路面施工所产生的数据信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GPRS无线网络通讯方式与远程服务器,并根据规范参数,来实时获取路面温度变化的动态信息。如图1所示,为数据实时监测结果示意图。此外,对于GPS车辆定位技术的应用,就是在运输混凝土材料车辆上安装GPS车载设备,并通过运料车编号与定位频率的设置,来获取车辆所处位置的经纬度。这样一来,车辆运行信息就能上传至远程服务器,即通过设计好相应的接收数据接口,来接收与解析定位数据信息。当把车辆经纬度数据信息储存至远程服务器数据库中后,系统中就能实现相应相应地图模块的展示,并准确而及时的显示运输车所处的位置、运行的路线以及历史运行情况。

3结束语

总体而言,当公路质量管理作用于施工建设期,其管理过程的复杂性,增加了管理控制的难度。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应将现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充分利用起来,即将综合监控平台作用于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以及拌合站生产加工生产系统等,以提高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安全稳定性。事实证明,只有从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实际需求角度出发,才能使综合监控平台的构建具有一定针对性,进而真正解决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工序繁杂的监管问题。这是提高公路质量管理效果的关键,相关人员应将上述研究成果更多地作用于实践,以缓解现代化经济建设背景下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建设压力。

参考文献:

[1]张亚鹏.论高速公路施工质量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J].甘肃科技纵横,2016,(8):48-50.

[2]秦勃.全数字综合管理平台在高速公路监控中的应用[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4,(2):87-89.

[3]杨永顺,李广毅,陈志明.高速公路质量管理综合监控平台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2013,(4):28-33.

作者:杨军 单位:安顺交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