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康复指导在骨科护理中应用

时间:2022-10-08 10:29:37

探析康复指导在骨科护理中应用

【摘要】目的探究在骨科护理中应用康复指导的意义。方法以我院2017年1月~2017年10月内收治的184例骨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基于治疗的奇偶顺序将之分为实验组(奇数组,92人)和对照组(偶数组,92人)。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强化康复指导。从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及住院时间三个维度出发比较两种护理方法的优劣性。结果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住院时间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对应的指标,两组比较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中强化康复指导能够有效的提高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于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加快患者恢复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因而应该加大骨科护理中的康复指导力度。

【关键词】康复指导;骨科护理;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住院时间

康复医学护理在各类功能障碍恢复过程中都能够发挥出极佳的效果。对于骨科患者而言,患者因各种原因导致骨功能异常,很多患者都有快速恢复的想法,康复医学护理无疑为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探究在骨科护理中应用康复指导的意义,本实验以我院收治的184例骨科患者为研究对象进行实验,现将实验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我院2017年1月~2017年10月内收治的184例骨科患者为研究对象,包括上肢骨折患者106人,下肢骨折78人。基于治疗的奇偶顺序将之分为实验组(奇数组,92人)和对照组(偶数组,92人)。实验组患者年龄19.0-75.4岁,平均(48.9±9.7)岁;对照组患者年龄18.5~78.4岁,平均(49.2±10.3)岁。实验的纳入原则为患者签订了实验同意书,同意配合实验的各项内容;排除的标准为患者不愿意参与实验,患者未满18岁、存在精神障碍或是其他实验参与情况,且所有患者在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不显著,无统计学意义,具备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强化康复指导,主要包括如下几点:

(1)加大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护理人员的康复知识和技能,确保护理人员能够科学落实康复指导;

(2)基于患者的病情设计针对性的康复方案,一方面要注重向患者讲述康复相关的知识、要帮助患者了解康复指导的目的,尽可能的争取患者的配合度;另一方面,要积极督促患者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给予患者必要的运动器械和相关的康复读物,要帮助患者树立康复意识,提高运动的自主性,以保证康复训练的落实质量;

(3)密切观察患者的临床,基于患者的恢复情况调整患者的康复方案,提升康复方案的科学性,以不断优化康复指导。

1.3观察指标

(1)密切观察患者的临床表现,基于患者的临床表现确定的患者的治疗效果。以“患者患处恢复良好且无不良问题发生”为“治疗有效”,否则为“无效”。

(2)在患者出院时利用本院自制的患者治疗满意度调查问卷对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满分100分,以得分不少于80分者为“满意”,否则为“不满意”;

(3)统计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

1.4统计学方法

利用SPSS20.0统计软件处理实验数据,组间同类型计量比较使用t检验,组间同类型计数比较使用x2检验,以“P<0.05”为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的临床指标比较: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住院时间指标依次为92.39%(85)、86.96%(80)、9.2±1.9天;对照组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住院时间指标依次为79.35%(73)、71.74%(66)、14.7±2.3天。两组患者在三个维度分别比较差异显著,其中x21=6.45,P1=0.01<0.05;x22=6.50,P2=0.01<0.05;t1=17.68,P1=0.00<0.05,两组比较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骨科疾病的恢复时间相对较长,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影响患者的心理。在常规护理模式下,骨折愈合后护理的针对性、及时性难以保证,很多患者在康复阶段经常卧床休息,不仅不利于患者骨伤恢复,不利于患者血液运行,还容易诱发患者出现不良问题。康复指导能够利用护理向患者及家属传授正确的护理理念,有益于帮助患者树立健康的康复意识,积极开展健康运动,在促进患者恢复的同时优化患者的预后。本实验亦证明接受“强化康复指导护理”的实验组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及住院时间三指标(92.39%、86.96%、9.2±1.9天)均明显优于接受“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患者的对应指标(79.35%、71.74%、14.7±2.3天),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比较有统计学意义。实验数据充分说明康复指导优化了“常规护理”,提高了“常规护理”的应用效力。

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中强化康复指导能够有效的提高患者的治疗有效性、护理满意度,于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加快患者恢复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因而应该加大骨科护理中的康复指导力度。

参考文献

[1]蔡冬.康复训练在骨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探析[J].医药前沿,2017,7(21).

[2]陈芳.康复指导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健康之路,2016(11):199-200.

[3]高文洁.康复指导在骨科护理中效果[J].医学信息,2014(17):244-245.

作者:崔常虹 杨英 李文艳 单位:吉林油田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