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服务中掌上电脑进行护理效果研究

时间:2022-02-13 08:44:10

骨科护理服务中掌上电脑进行护理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在骨科护理服务中应用掌上电脑(PDA)进行护理的效果。方法:将武进人民医院骨科收治的60例骨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这60例患者均分为传统组和PDA组。对两组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同时,对传统组患者进行传统护理,为PDA组患者使用PDA进行护理。然后,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结果:经过护理,PDA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传统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服务中应用PDA进行护理的效果显著,可明显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促进其康复。

关键词:PDA;骨科;护理服务;应用效果

近年来,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让骨科患者在进行治疗后实施功能锻炼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有研究表明,指导各种骨病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可有效地改善其血液循环,消除其患肢肿胀的症状,促进其肢体功能的恢复。以往,临床上指导骨病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的方法主要有护士口头讲解和为其提供文字材料等。但是,这些方法会受到护士表达水平及患者文化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武进人民医院从2016年开始将PDA应用到骨科的护理服务中,通过视频教育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指导,有效地提高了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的依从性。为了进一步证实此护理方法的有效性,笔者对2016年1月~2016年6月期间武进人民医院骨科收治的60例骨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现报告如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的对象为2016年1月~2016年6月期间武进人民医院骨科收治的60例骨病患者。在这60例患者中,有男性32例,女性28例。他们中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88岁,平均年龄为45.23±6.35岁。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有12例,骨质增生症患者有15例,股骨头坏死患者有7例,上肢骨折患者有10例,下肢骨折患者有9例,脊柱骨折患者有7例。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将这60例患者分为传统组和PDA组,每组各有30例患者。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根据患者的病情,对其进行相应的对症治疗。同时,对传统组患者进行传统护理,具体的方法为:①,对患者进行饮食指导,告知其多食用低脂、低盐、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②通过口头讲解、为其提供书面文字材料等方式对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指导。③护士应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以缓解其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并帮助其树立起治愈疾病的自信心[1]。为PDA组患者使用PDA进行护理,具体的方法为:①对患者进行身份识别。我院采用RFID标签+二维条码腕带的方式对患者的身份进行识别,即在患者办理个人住院手续的时候,由住院部统一为其分发RFID标签,并打印二维条码腕带。②对患者的身份进行核对。在患者进入骨科后,由护士对其入院信息进行核对,并用PDA扫描其RFID标签和二维条码腕带,以便绑定其个人信息。腕带上有二维扫描识别条码和患者的一般资料(如住院号、姓名、年龄及性别等)。③护士先将各种骨病患者应进行的功能锻炼的流程和方法进行视频拍摄,再通过移动设备将视频内容导入到患者的PDA中。④根据患者的病情,护士点开相应的视频对其进行功能锻炼指导。⑤在患者的床旁,护士可使用PDA随时查询其检查的结果和医嘱等相关信息,及时了解其病情及康复的情况,以便及时为其调整进行功能锻炼指导的内容。

1.3观察指标

使用我院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对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将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级。总满意率=非常满意率+满意率。1.4统计学处理我们使用SPSS17.0软件包对本次实验中的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x)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²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护理,传统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总满意率为73.33%,PDA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总满意率为93.33%。PDA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传统组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传统的护理方法中,对骨科需要进行康复锻炼的患者,护士主要是通过口头讲解或为患者提供书面文字材料等形式对其进行功能锻炼指导,但由于护士进行宣教的水平不同,再加上患者对功能锻炼方法掌握的程度不同,尤其是年龄偏大的患者、文化程度不高的患者,需要护士反复为其讲解进行功能锻炼的方法,这就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2]。雷华冰等人的研究表明,将PDA应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可将护士工作的地点转移到患者的病床旁,即在PDA上完成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实施健康教育、进行输液和封管管理及护理记录等护理服务,不仅可提高护士的工作效率,还可方便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病情[3]。李森等人的研究表明,PDA中的护理文书功能具有智能化的特点,这就使护士摆脱了繁琐的文字处理工作,使其有更多时间对患者进行护理,提高护理服务的质量[4]。另外,相关的管理人员还可通过PDA了解各科室护理服务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对护理服务进行科学的管理。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是其对医院的护理服务最直接、最客观的一种评价,能够真实地反映医院护理工作的水平。在骨科护理服务中应用PDA具有以下优势:①护士可随身携带PDA,具有操作方便、应用灵活的特点。②使用PDA对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指导,可有效地提高其进行功能锻炼的依从性,促进其康复,降低其医疗费用。③护士使用PDA对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指导,可减少反复为患者讲解的时间,从而减轻其工作量,提高其护理工作的效率。④在护理工作中应用PDA,可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和医生的医嘱,有利于为其调整功能锻炼方案,降低其发生并发症的风险。⑤将各种骨科疾病患者应进行功能锻炼的方法制作成视频输入到PDA中,可统一和规范进行功能锻炼的方法,不仅可供患者使用,还可供新入院的护理人员学习,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服务中应用PDA对患者进行护理的效果显著,可明显提高其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促进其康复。

作者:陈玲 殷芬 单位:江苏大学附属武进医院

参考文献:

[1]池艳宇,贾晓君,张莹,许丽杰.PDA在移动护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中国护理管理,2012,10:16-18.

[2]王蓉,杨惠云,骆艳妮,刘红梅,孔德玲,王子颖,丁抗宁,赵玲,王波.利用移动护理信息系统进行护理工作量测量的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5,01:14-17.

[3]雷华冰,陆美红.PDA对儿科门诊输液流程优化的效果观察及分析[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29:133-134.

[4]李森,吴晓英,王泠,贾晓君,池艳宇,张莹,许丽杰,战颖,赵梦璐.护士使用移动护理信息系统满意度及影响因素调查[J].护理学杂志,2013,05: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