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2-13 08:46:49

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分析。方法:研究对象选择2015年10月-2016年10月这期间我院骨科室所收治的10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均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骨科护理方式,实验组患者则在对照组基础上进行预见性护理。结果:实验组患者护理后发生术后并发症的患者一共有4例,并发率为7.69%;而对照组患者有12例,并发率为23.07%,观察两组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护理后患者对护理满意度为96.15;而对照组患者仅有65.38%,观察两组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显著,能够降低并发症,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预见性护理;骨科护理;应用价值

在骨科室中,患者大多会因为骨折需要长时间卧床,并且还会有疼痛等症状,所以骨科患者经常会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再加上患者进行骨科手术之后,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生活质量[1]。为此,在对骨科患者治疗的过程中,大多会对其进行骨科护理工作,而预见性护理就能更好地提高护理工作质量[2]。为了更好地分析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我院也对其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选择2015年10月-2016年10月这期间我院骨科室所收治的10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分别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2例。其中,在实验组患者中,男性患者29例,女性患者23例;年龄27-65岁,平均年龄(35.42±6.21)岁;骨折部位:17例上肢骨折,19例下肢骨折,16例腰间盘突。在对照组患者中,男性患者30例,女性患者22例;年龄26-65岁,平均年龄(35.17±6.25)岁;骨折部位:18例上肢骨折,20例下肢骨折,14例腰间盘突。对比两组患者性别、年龄、骨折部位等方面,其组间数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骨科护理方式,主要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解,为其建立静脉通道,并且按照患者病情对其进行药物治疗等;实验组患者则在对照组基础上进行预见性护理,具体如下:①在护理工作之前,对患者病情、经济、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一个具体的了解和掌握。②按照患者病情为其选择合适并且舒适的卧位体位,并且在护理过程中对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的观察,以此来做好手术准备工作。在护理过程中针对一些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护理人员需要立马为其建立静脉通道,以此来提高治疗效果。③按照患者心理状态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心理护理,以此来缓解患者不良情绪的产生,让患者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配合治疗。④要为患者营造一个安全且舒适的居住环境,在患者居住的地方做好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避免患者病情加重,同时还要做好病房防滑措施。⑤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还需要对患者进行并发症预防护理,骨折患者大多需要长时间卧床,针对这一点,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一定要对压疮进行预防,定时帮助患者翻身清洁;除此之外,患者长期卧床还有可能会出现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情况,因此,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一定要帮助引导患者在床上进行大小便,以此来避免患者出现便秘和排尿困难,进而就能避免泌尿系统感染等并发症情况。

1.3观察指标。观察并且对比两组患者在护理之后的术后并发症情况,然后自制问卷对两组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以此来对比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

1.4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的统计方法为: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并发症情况对比。实验组患者护理后发生术后并发症的患者一共有4例,并发率为7.69%;而对照组患者有12例,并发率为23.07%,观察两组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情况对比。实验组患者护理后患者对护理满意度为96.15;而对照组患者仅有65.38%,观察两组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预见性护理主要是在护理工作进行之前,对患者病情、经济以及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具体的了解,以此来为患者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方式,是以患者为主的护理方案。在对骨科患者进行护理工作的过程中,如果采用预见性护理方式,就能按照患者骨折部位以及实际情况为其选择合理的卧位,进而就能有效的提高护理效果[3]。本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在经过护理之后,患者术后并发率为7.69%;而对照组并发率为23.07%,观察两组数据,实验组患者并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数据差异显著,这一结果显示,在对骨科患者护理的过程中,采用预见性护理方式能够有效地降低患者并发症情况,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除此之外,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实验组患者对于护理工作满意度十分的高,能够达到96.15%;而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仅有65.38%,两组数据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一结果是因为预见性护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护患之间的交流,而患者对于护理工作人员的满意度也在交流过程汇总上升,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医疗纠纷现象。综上所述,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显著,能够降低并发症,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杜嫣妮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晋城大医院晋煤集团总医院

参考文献:

[1]张瑛,商月娥,杨新明.预见性护理干预在预防骨科下肢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中的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17):2049-2052

[2]曾和香.预见性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外医疗,2011,30(20):152-153

[3]陈敏.预见性护理模式在骨科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18):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