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感染在儿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15 02:55:38

医院感染在儿科护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加强医院感染工作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期能够有效降低儿科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2月间儿科400例儿科患者以进行回顾分析,每年各200例,并从2017年1月起对加强儿科护理管理中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对比这2年间儿科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以分析加强医院感染工作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结果2016年间儿科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事件32例,医院感染率16%(32/200);而自从加强儿科护理管理工作,2017年间儿科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事件10例,医院感染率5%(10/200)。对比2年医院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加强医院感染工作,可促进有效措施的落实、提高儿科护理管理质量、降低医院感染率,对安全预防及控制儿科医院感染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医院感染;儿科护理管理;重要作用

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工作对儿科护理管理质量可产生巨大影响[1]。在儿科护理操作中,任一个环节都可引发医院感染事件,因此,必须重视加强儿科护理管理中医院感染工作,严格落实预防及控制每项儿科护理管理措施,从而保证儿科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健康。本文特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2月间儿科400例儿科患者以进行回顾分析,每年各200例,并从2017年1月起对加强儿科护理管理中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对比这2年间儿科患儿中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以分析加强医院感染工作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6年1月~2017年12月间儿科400例儿科患者以进行回顾分析,每年各200例。2016年间200例儿科患者其中男患98例,女患102例,年龄0.3~8岁,平均年龄(4.25±0.64)岁。2017年间200例儿科患者其中男患97例,女患103例,年龄0.2~8岁,平均年龄(4.27±0.61)岁。这2年间的儿科患者的病症种类、病情状况及一般资料均十分相似(P>0.05)。1.2方法。1.2.1强化儿科医院感染控制组织:建立专门护理管理工作监督小组,严抓儿科医院感染的预防及控制管理工作,并制定相应医院感染监管制度。1.2.2建立儿科医院感染监测档案:监测儿科医院感染,对儿科病区环境、消毒工作、医疗废物处理等工作进行严格监测,并整理分析所记录的数据,总结发生感染的具体原因,以针对提出预防及处理措施。1.2.3强化医院感染防范意识:定期对儿科护理管理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知识的专业化培训,以扎实其业务基础、严管操作流程,提高预防感染的重要性认知,使其自觉做好医院感染预防及控制工作,主动保护儿科患者,同时加强相关人员及儿科患者的洗手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避免或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1.2.4加强儿科医疗器械及设备的各方面管理:严格高压消毒儿科医疗器械及设备[2],以及定期给予检查、保养、维修和报废等管理工作。1.2.5院内环境管理:院内环境是病菌的高度密集区域,加强儿科病区空气、墙面、地面及物表的消毒工作,定时通风,以降低环境中的病菌密度,利于降少小儿呼吸道交叉感染的发生;另外,由于儿科病房中陪护家属及探视人员过多,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因此,需严格管理儿科的往来人群,以避免交叉感染。1.3统计学处理。由SPSS22.0统计学专业处理软件对数据予以处理。计数资料(n,%),经卡方检验;计量资料(x±s),经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自从加强儿科护理管理工作,2017年间儿科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事件10例,医院感染率5%;而2016年间儿科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事件32例,医院感染率16%。由此可知,加强儿科护理管理中医院感染工作可促进降低儿科患者发生医院感染事件,医院感染率得到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对比情况见表1。

3讨论

由于小儿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差,易受外界各方面感染因素的影响,加之儿科是各种病原体的高度集中场所,导致儿科成为医院感染的高发区之一[3]。因此,在儿科护理管理中,要重点加强医院感染工作,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及操作流程,监督儿科护理管理工作,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并积极对潜在和出现的医院感染问题采取措施进行及时弥补与解决,以尽可能有保障儿科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健康。

综上所述,加强医院感染工作,可促进有效措施的落实、提高儿科护理管理质量、降低医院感染率,对安全预防及控制儿科医院感染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罗瑞花.加强护理管理工作对预防医院感染的作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11):76-77.

[2]李盼盼.加强新生儿科护理管理有效预防医院感染[J].《饮食保健》,2017,4(14):98-99.

[3]樊娜.儿科病房控制医院感染的管理策略[J].《医学信息》,2016,29(2):56-57.

作者:赵海燕 皮丽芳 单位:新疆喀什疏附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