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配网自动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20 08:36:11

城镇配网自动化技术分析

从城镇配网自动化的角度来说,其目的是对供电质量和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有效提升,同时应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城镇配网智能化监控。[1]相较于自动化配网,传统配网无法充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但是自动化一方面可以满足人们需求,还可以提高分配使用量的合理性,保证供电效率,减少供电故障的发生。

一、城镇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影响

(1)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供电的安全性。在配网自动化建设中,安全性能是至关重要的。从配网自动化的角度来说,需要电力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因此,同一般电力设备相比,配网自动化建设的要求更加严格。但是,目前很多电力设备都被安装在室外,而室外环境的稳定性比较差,当天气较为恶劣的时候,极易造成电力设备毁损。在此情况下,配网自动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电力企业需要对在电力设备中进行应用的零部件做到严格把控,绝对不可以应用质量不过关的零部件,从根本上防止问题的发生。[2](2)配网自动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服务质量。随着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供电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对电表进行安装的时候,自动化程序可以分析安装电表的费用,通过这样的方式避免出现客户因为没有电表便没电能用的问题,为用电客户提供了极大便利。在电力企业中,通过传统配电设施进行用电设备检查和评估等都有着非常大的难度,主要的原因是,电力设备分布单位区域比较广,分布位置也比较多样和分散,同时用电设备的复杂度又比较高,电网分布均匀度比较低,导致电力企业管理难度不断增大。[3]在此条件下,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发挥着不容小视的作用和影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管理负担,同时还可以提升管理质量。一方面可以对实际应用的客户进行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用电综合状态进行动态化管理检测,有效避免因为电路超负荷运转等原因造成的故障,可以在较大程度上降低用电成本,为其可靠性提供重要保障。

二、城镇配网自动化技术提升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1)成立管理小组。对有着可靠工作人员以及责任明确的管理小组进行有效构建。不断提高配网自动化是非常重要的目标,要实现该目标,需要促进供电可靠性的提升,所以对责任明确的管理小组进行构建是非常必要的。[4]其一,对小组成员进行确定。在企业和单位中,对其骨干成员进行挑选,使其承担相关事务管理职责。其二,对所挑选成员的职责进行明确。保证所有成员分配的合理性,并且发挥他们的特长,使其专业同所分配的岗位完美契合,使其自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例如技术专业专门负责技术,同行专家主要承担技术考核等职责等。[5](2)对人员培训做到足够重视。提升对工作人员岗位培训的重视程度,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需要将电力事业和电力系统等的发展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和参照,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对培训计划进行制定,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其服务质量。(3)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技术综合素质。为供电线路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提供重要保障,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在此过程中,充分应用先进科技手段,对相关配网供电线路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在第一时间清理配网供电线路周围的障碍物,当发现故障线路和设备的时候,需要及时对其进行维修,提高线路运行的效率和质量,避免因为线路故障等引发安全事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当对供电线路导线类型进行选择的时候,通常情况下选择绝缘导线,主要应用架空电缆和地埋电缆等电缆构件方式,在最大程度上防止因为电缆构件欠缺合理性造成的电力故障。除此之外,当对配电变压器进行选择的时候,也需要保证其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而避免出现安全事故。从线路维修角度来说,需要对岗位进行合理分配,制定恰当的值班计划,为工作人员职责到位提供重要保障,从而当线路故障和突发事故出现的时候,第一时间发现并且采取措施对其进行有效处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服务水平。在供电作业和电网开关配置方面,需要鼓励带电作业,对具备较高安全性的开关设备进行应用,主要包括真空开关和环网开关等,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对现代化故障指示器进行广泛推广,由此使故障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充分应用先进供电设备,促使配网自动化系统得到有效完善,同时对我国以及国外的先进的电力技术等进行深入学习,定期开展员工岗位培训,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有效提升。(4)因地制宜,克服障碍。通过对地域特征的全面分析与考虑,综合应用专业技术。地域特征有着较为普遍的影响,所以导致配网供电系统建设出现了多种技术障碍。当开展具体配网系统构建的时候,因为地域特征不同,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缺乏经验,导致较为偏远的地区配网供电线路建设受到重大影响所以,在进行供电线路和配网建设的时候,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因地制宜的原则,尽最大可能防止供电风险的发生。

三、结语

在人们的需求持续增多的条件下,城镇配网建设越来越急迫,必须加快城镇配网自动化建设,在更大程度上提高供电质量以及安全性与可靠性,充分满足现代化电力需求,为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邢和军.配网自动化技术对供电可靠性影响分析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7(12):193+277.

[2]熊敏.配网自动化技术对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影响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1):261-262.

[3]彭鹏.城市配网自动化技术及其可靠性[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2):141.

[4]甘涛.配网自动化技术对县级供电可靠性影响分析[J].低碳世界,2016(35):96-97.

[5]覃明炜.配网自动化技术对供电可靠性影响分析[J].低碳世界,2016(30):66-67.

作者:吴奕泓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