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注水和污水处理设计分析

时间:2022-01-21 09:53:10

油田注水和污水处理设计分析

摘要:石油开采过程中,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工艺非常关键,一定程度上关系到石油开采的效率,对于石油开采的环境保护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实际的石油开采过程中,应该做好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工艺的设计,采用合理的方法,确保施工开采应用更加优化。本文笔者针对油田注水和污水处理工艺进行分析研究,文章中简要阐述油田注水以及污水处理工艺方法,并且对于其设计要点以及具体设计进行分析。

关键词:油田;污水处理;油田注水

石油资源是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资源,在社会生产以及生活中都有广泛的应用。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在广泛开采应用的同时,也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问题,所以在实际的石油资源开采过程中,相关专家正在着手研究油田开采工艺,油田注水工艺是油田开采中应用的重要工艺手段,有利于驱油开采,但是在注水工艺应用过程中,也会出现污水污染问题,所以在实际的油田开采过程中,更可以完成对油田开采的工艺效果控制,同时进行项目研究中,还需要采用污水处理工艺对油田污水进行处理。两项工艺在应用中,需要完成各项设计要点把控相应的设计原则,确保工艺应用合理。

1油田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的简要阐述

油田注水工艺是油田开采中应用的重要工艺,在实际的油田开采中包括自然驱油技术应用,同时也包括人工驱油技术,在人工驱油中采用注水、注气等方式进行石油驱动开采,采用注水开采工艺是为了满足油田开发对注水水质、水压以及水量的要求,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油田开采效果。油田注水工艺应用中,主要利用注水井站完成油田注水,注水井站包括配水间、注水站工艺流程等部分,注水站依靠内部供水系统、供配电系统、冷却系统以及润滑油系统完成对注水站的实际设计应用,确保系统的综合应用设计更加合理,同时也能够提升污水处理效果。要求在油田注水工艺应用中,做好注水量以及压力控制,实现油田驱油效率升级,确保油田开采更加合理。油田注水开采工艺应用过程中。需要对油田开采进行综合优化分析,并且项目研究中,注水工艺油田开采,油田的采出液当中也会带有聚合物等杂质物质,影响到油田开采的石油质量以及油田开采的环境保护。油污水中有可能会夹杂聚合物等成分。所以,在实际的石油资源开采过程中,应该注重对聚合物污水进行综合处理,提升污水处理效果。并且在实际的石油开采污水处理过程中,其污水处理站准备有常规水处理技术以及聚合物污水处理技术参数等两种技术应用,针对不同的污水进行不同的污水处理,确保技术应用更加合理。当前,在油田石油开采污水处理中,采用多种污水处理方法进行处理,其中化学处理、物理处理是常用的方法。如,化学破乳法,化学氧化法都是常用的污水处理方法,关系到油田开采的效率。但是,随着当前石油开采质量提升,在实际的石油开采过程中,石油污水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实际的石油开采中,污水情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产生的污水中的含油量较高。其中包括溶解油、乳化油等。另外,污水中也包括大量的盐类物质和微生物物质,特殊的特点,让油田污水处理受到影响,常规的化学处理方法以及物理方法已经不能够满足污水处理的效果,所以在实际的污水处理中,更可以完成对污水处理的综合设计,设计污水处理站以及工艺流程,提升污水处理的整体效果,确保后续的油田开采更加合理。

2油田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技术的设计原则

油田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技术都直接关系到油田石油开采的效率,所以在其进行生产技术研究中,需要做好污水处理的分析,并且项目研究中,更应该实现对污水处理的综合应用管控,更可以实现对污水处理在综合技术应用,确保其项目的处理更加有效。在工艺流程设计中应该把控必要的设计原则,通过设计原则的应用,实现污水处理综合技术应用分析。(1)二者工艺进行设计过程中,应遵循经济性原则,油田开采过程中,需要实现油田开采经济效益管控的目的,并且进行油田开采控制中,也更能够实现油田开采综合技术应用分析,最大程度上提升油田开采效果。并且在实际的油田开采中,更应该做好经济规划,保证设计的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工作符合油田开采总体成本控制范围,防止工艺应用影响到实际的油田开采成本。(2)油田注水工艺进行开采过程中,需要做好油田注水以及污水处理的可靠性原则把控。要求二者工艺进行设计中应该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防止二者工艺技术在应用中经常出现故障问题,影响到实际的生产。

3油田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工艺的具体设计

3.1油田注水工艺设计

油田注水工艺设计中主要完成注水井站设计、工艺流程设计等多方面内容,以下是对多方面设计要点进行总结。(1)配水间设计。在注水井站进行设计过程中,要求对配水间进行设计,配水间主要是完成注水水量控制、在当前注水井进行配水间设计中,主要包括单井配水间设计和多井配水间等方法。同时进行油田注水工艺进行综合优化设计中,还需要完成对多井配水进行各项设计,其中主要包括分水器装置、总阀门、汇集管孔板法兰、下流阀门等多项设计,通过多项技术设计应用,并且项目设计中,更应该做好对其工艺设计的综合分析,确保配水间设计合理[1]。(2)注水站工艺流程设计。在油田开采注水站设计中,还针对工艺流程进行综合设计,并且项目设计研究中,需要对注水站工艺进行综合设计,并且项目设计中,主要包括来水进站+计量+水质处理—储水罐+进泵加压+输出高压水等设计环节。在项目的综合设计中,要求做好对注水站的工艺流程进行设计分析,提升总体设计质量。

3.2油田污水处理工艺设计

在当前油田开采过程中,从经济性和效率性原则入手,建立污水处理站,并对污水处理流程进行设计,通过流程设计展开,确保油田污水处理更加合理。提升污水处理效果。同时在污水处理工艺设计中,更应该完成对技术工艺流程设计以及相关参数设计,通过多项工艺设计,确保项目设计应用更加合理。(1)针对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进行设计、当前在注水污水处理过程中,主要采用物理工艺以及化学工艺结合的方法进行污水处理,在技术研究中,要求做好对污水处理的综合应用设计分析,并且进行污水技术设计中,可以实现对污水处理的综合分析。如,在实际的工艺设计中,针对水常规处理站的污水处理进行工艺流程设计。其中包括自然沉降—混凝沉降—压力过滤、混凝沉降—气浮选机—压力过滤、横向流聚结除油装置——压力过滤等多种过滤技术工艺,设计中还要综合油田的污水处理需求建立相应的流程。当前,油田开采过程中,一般选择自然沉降—混凝沉降—压力过滤工艺的比较多[2]。(2)污水处理工艺参数设计。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做好各项参数设计非常关键,主要是针对石油开采效率以及石油开采质量进行参数对比以及参数设计分析,确保其设计应用更加合理,也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设计效果。在水驱油污水站处理过程中,更可以完成对污水处理站的各项技术参数设计应用。首先,在污水处理站工艺设计中,要求做好相应的计算分析,把控工艺设计的参数,就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污水处理站工艺设计效果,并且项目设计研究中,还需要完成对污水处理的综合应用设计,提升污水处理站应用效率。在实际的设计中,要求应用相应的公式进行计算分析。如,针对负荷率进行设计计算,负荷率=污水站单日实际处理水量/污水站设计规模;针对运行沉降停留时间进行设计计算,运行沉降停留时间=设计沉降停留时间/负荷率;针对过滤速度进行设计,运行过滤滤速=设计过滤滤速×负荷率。其次,做好具体的工艺参数设计,在项目设计研究中,还可以完成各项技术设计管控,同时其研究中,也需要实现对各项参数的实际应用。本文研究以XX油田为例,对XX油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且利用相关计算公式进行相关工艺参数设计。如,自然沉降停留沉降时间为5.0h、混凝沉降停留时间2.5h、核桃壳过滤滤速12.7m/h。通过相关计算完成参数设计,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油田污水处理效率。

4结语

本文笔者针对石油开采中油田注水工艺以及污水处理工艺进行分析研究,文章中总结了注水工艺设计要点,在工艺设计中,应该把控经济原则以及稳定性原则,确保工艺设计合理,以最小的投入,完成最大的实施效果,确保石油开采应用更加合理,减少石油开采中的污染情况。最大程度上提升油田的开采效率。

参考文献:

[1]宣妍.油田注水后续污水处理措施探究[J].化工管理,2020,545(02):222-223.

[2]赵健.油田污水处理技术在注水工艺中的应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20(02):261.

作者:周晶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