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处理和处置方案探讨

时间:2022-07-08 03:00:05

农村污水处理和处置方案探讨

1引言

由于农村人口生活分布较城市来说分散,对污水收集比较困难,农民平时生活污水很难做到集中收集和处理。针对当下人们生活污水处理效率较低和随意性较大的情况下,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农村地区更多,分布更为广泛。农村地区的污水处理方式与城市不同,污水污染源相对分散,我国农村水资源开发缓慢,污水污染物排放量较高,污水处理率较低,导致农村污水排放量超过全国污水排放量的50%。本文针对我省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介绍、问题分析和提出解决措施。

2生物处理技术

2.1磁性生物膜污水处理技术。磁性生物膜废水处理技术(以下简称MagBR-MBBR)是在传统MBBR生物移动床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的高效复合床方法的设备技术。该设备在悬架填料改进和智能控制优化方面得到了改进技术创新。基于复合聚合物配方和耦合磁化技术开发的亲水性磁悬浮填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学性质和流体动力学性能,并且磁悬浮填料具有更多的膜。经过磁处理的填料可以提高微生物活性,从而提高MagBR-MBBR设备的污水处理效率,缩短生物反应过程,提高设备的抗冲击性,提高氮磷处理能力,从而降低能耗消费。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标准。MagBR-MBBR磁性生物膜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在小空间内设有缺氧区、好氧区、硝化液循环区、除磷反应区、斜管沉降区、过滤区和紫外线消毒等完成过程,有效地保证了出水的质量。2.2生物滤池技术。生物过滤器主要采用砾石或塑料制品等作为建造生物过滤的结构框架,又基于土壤具有渗透作用,有效的达到自清洁处理的目的。污水已经过生物过滤器后,对水质再进行最后一步检测,合格后方可用于灌溉。生物过滤池是在间歇砂滤器和接触过滤器基础上发展,使污水与填料表面微生物接触成为一种净化生活污水的人工生物处理方法。生物滤池主要有上下游厌氧滤池,下流式设有氧气环境下的滤池。该生物过滤器具有处理量大,抗冲击性强,净化水质好,占地面积小,管理简单等优点。2.3人工湿地。人工湿地首先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实现了污染物的去除。其次,由于湿地具有适应当地理条件、净化效率高、能耗低、系统配置强、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和运行成本低,处理、运行、操作等管理方便,适用于技术含量低的农村生活管理水平和小规模污水。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由颗粒填料,水生植物和微生物组成。随着污水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经过时,湿地表面的颗粒填料之间的间隙能够对污水进行过滤、吸附、沉淀、离子交换、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等,对污水进行净化。填料和植物是人工湿地处理的关键因素。2.4人工快渗技术。人工快速渗流系统采用干湿交替运行方式,淹没期和落干期构成水力负荷循环。当污水流过时,由于过滤材料被压实,过滤材料的粒径小,过滤材料中粘土矿物和有机物的吸附以及生物膜的生物絮凝,拦截和吸附污水中的污染物;在干燥期,系统处于充足的好氧状态,而高浓度的生物膜所带来的高比表面积的过滤材料有氧生物降解附着在表面的污染物,使污染物最终去除。主要污染物去除机理分为有机污染物去除机理,氯化污染物去除机理和磷去除机制。人工快速渗滤系统工艺简单,投资和运行成本低,污染物去除效率高,出水效果好。一般可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排放标准或景观环境用水标准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3农村污水处理现状与问题

3.1处理模式单一。目前,由于中国污水量变化大,故采用有两种主要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第一种是分区域处理模式,根据区域划分农村污水,并在收集区域后统一处理。另一种是集中处理方式,即在农村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收集各区污水,统一输送至污水处理系统,经处理后排放。在农村污水处理方法和技术中,虽然单一处理方法有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缺陷,如集中处理方法。虽然操作可靠,处理效果好,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很大。同时,操作所需的能耗高,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或杂物需要再处置。本区域治理方法对基础设施投资较低,但处理效果不稳定。因此,需要采用多种处理模式结合对污水进行处理的方式。3.2运行维护困难。目前,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资金主要依靠当地经济条件。设备无人看守,设备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也得不到及时维护,将直接影响农村污水处理的有效性。此外,农村地区污水处理监管仍缺乏工作,这不仅体现在农村居民对污水处理的环境意识薄弱,而且缺乏法律意识;这也反映在污水处理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不足。

4农村污水处理对策

4.1要重视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对于郊区或周边城市的农村地区,有必要充分利用城市现有的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为了能够很好地实现资源的重新利用,降低污水的处理成本。在一些农村地区,我们应该根据当地的地理、人文和污染情况进行分散处理还是集中处理或是两种方式结合处理,还要依附当地设施条件,以减少管网的铺设。4.2加大污水处理扶持力度。农村污水处理的管理和运行应将污水处理资金的投入和使用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相结合。有关规划和实施部门在争取专项资金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管理制度,切实把污水处理工作落实到位。此外,污水处理需要民众的积极配合和参与,进一步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使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得到更好地推广和应用。农村污水处理的强度对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搞好农村污水处理,可以将农村污染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有效保护环境,促进农村更好的发展。加大农村污水处理水平,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农村安全用水,树立更好的农村形象。农村污水处理的最终目标也是通过使水资源安全使用和科学合理来保护生态环境。4.3因地制宜的选择合适的处理途径。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各级政府必要根据当地情况选择合适的污水处理方法。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收集生活污水存在很大困难。在一些地区,农村地区太分散,无法实现收集的目的。在一些地区,农村分布过于集中,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带来了难度。大量资金给农民和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不仅可以显著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而且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更加快捷。

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建议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要做好污水的合理收集,科学规划设计污水处理工程,确保处理操作有序进行,充分考虑与周边城镇乡下地方的联系,在不同阶段突出不同的关键点,以满足农村发展的需要。明确规划目标,结合生活污水控制基础,根据当地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处理技术和方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有很多种。生态处理方法和人工处理方法有其适用范围优点和缺点。在选择污水处理技术的过程中,应根据当地农村的实际情况,提高了生活污水处理的效率。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加强了对处理工作的监督。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确保污水处理的顺利实施。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对污水处理意识。

6结束语

农村生活污水要做到合理收集并集中处理,针对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要严格给予惩处。加大水资源保护意识宣传,提高民众对污水处理的信念。同时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建立污水处理站,避免污水无法及时处理随意排放。

参考文献

[1]尹倩婷,丁劲新,张路路.广东省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J].广东化工,2013,40(3):114-115.

[2]陈国鑫,沈会山,李国兆.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及运营管理对策研究[J].广东化工,2017,44(13):208.

[3]王波,王夏晖,郑利杰.我国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发展路径探析[J].小城镇建设,2016(10):16-19.

[4]孙水城.广东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17):91-93.

[5]孙亮,王彩虹.适用于广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关键技术的厌氧器研究[J].广东化工,2013,40(5):164-166.

[6]吴艺芳,俞国平.农村污水处理工艺探讨[J].山西建筑,2016,42(23):136-138.

[7]刘凤阁,许健,周鑫根.嘉兴地区某县农村污水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5(25):236-237.

[8]韩露,张鹏飞,吴俊峰,等.豫南地区农村污水处理模式探讨[J].广州化工,2016,44(8):143-145.

[9]郅海威.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现状及发展前景[J].农村实用技术,2018,200(07):66-67.

作者:杨浩文 廖 侃 邱瑜琼 何梓灏 单位: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