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机制研究

时间:2022-07-08 03:02:22

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机制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以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机制研究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数控专业教育现状为主要依据,从硬件设施建设、实训师资团队建设、实训课程结构建设这几点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加强数控专业教育质量,为现代社会培养更多优质数控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数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

在新时期背景下,加强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十分重要,其不但同高职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有关,还同高职学生未来全面发展有莫大联系。为此,相关人员需给予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高度重视,通过切实可行的手段,将其实效性全面发挥出来,为社会输送应用创新型人才,以期为我国现代社会稳定发展做铺垫。本文主要分析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机制,具体如下。

1.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的价值

建设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主要是为了满足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数控加工属于机械制造技术的一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社会对数控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一定转变,要求数控操作者不仅要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还需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这也是目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即培养具有较强综合能力与专业水平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数控实训为数控技术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开设的实训课程之一,主要在于提高学生的数控操作能力。

2.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问题

加强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问题优化势在必行,是提升高职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的基础,也是推动高职学生未来全面发展的关键。为此,相关人员需给予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高度重视。第一,理论同实践脱节。《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被安排在了第三学期,实训也在该学期。但是理论同实训是分离的。理论教师在教授理论知识时会提到具体案例,但是没有实际参考,导致学生对数控加工的认识只停留在视觉上,听得一头雾水,相同的道理,学生在实训时,所学的理论之后都忘记了。此种脱节问题导致理论同实践永远不在同一个节拍上,这是当前数控加工教学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第二,教师无法胜任实训需求。当前绝大多数的教师都有较强的理论知识,但是实践经验匮乏,目前实训中心有四位数控教师,学历均为本科,其中只有两位具备企业工作经验。而数控学科需要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所以导致教学效果不良。第三,学生对操作工作存在抵触心理,积极性不强。当前诸多学生都是九五后,他们的父母还比较年轻,不需要孩子做任何事,这便导致孩子没有吃过苦。这些学生都十分抵触一线,感觉很累,致使他们学习积极性不强,准备转专业。外加多种诱惑,让他们不愿安于现状。

3.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内容

3.1硬件设施建设。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的重心便是硬件设施建设,其中包含工具、设备的完善与学生实训材料的供给。而想要具备所有条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学校资金有限,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学校联合企业一同构建数控实训基地,达到双赢的目的。此种模式的重心为共建,让校内实训基地变成企业的代加工车间。此种方式的优势为:企业能够提供耗材与完善设备,如此学校能够减少一些资金投入。另外,企业能够对相关教师进行教师培训,提高其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同时,企业能够来料加工,学校组织学生,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创收。第二,托管,实际上就是由企业代管数控实训基地。此种模式能够被理解成:学校提供现有设备与场地,企业负责交租金,构建校内工程。企业自行负责盈亏,但是需确保数控专业的学生能够按计划实训。此种模式的优势为:能够全面应用企业新兴的设备与经验丰富的技术员。此外,降低学校在实训方面的投资力度。同时,还能免费培训学校数控加工专业的教师。3.2实训师资团队建设。第一,聘请一些技术骨干。第二,定期组织培训活动。第三,教师到企业一线锻炼。力争培养三到四名骨干教师,为学校长远发展提供有利条件。3.3实训课程结构建设。第一,转变原本的教学方式,让实训课程同理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实训课程同理论课程脱离。第二,加大情境教学法应用力度,推行理论课在实训基地的教学,应用实训设备讲解有关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与实践水平。第三,通过工学结合、以赛促学以及数控兴趣班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可以通过组织数控加工专业兴趣小组,在实训教师的指导下兴趣小组加工出各种工艺摆件与机械零件,让其产生较强的成就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进而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第四,转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实现有关课程互相渗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高职院校长远发展来讲,推动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势在必行,其不但能够培养更多优质人才,还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基于此,相关部门需加大职业教育数控加工实训基地建设力度,促使其价值发挥出最大化,以期将高职院校数控加工专业教学水平提升到新高度,推动高职院校未来发展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薄青红,高沙沙,程辉.数控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7(42):236-237

[2]施建刚.浅谈数控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以南通工贸技师学院为例[J]河南科技,2014(05):278-279

[3]汪彬.数控实训基地建设及运行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机械职业教育,2010(11):46-48

作者:蔡明誉 单位: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