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特色机械工程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19 08:34:24

煤炭特色机械工程建设思考

摘要:建设与发展新工科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发展战略。煤炭行业是我国支柱行业亦是传统行业,经历着深刻的产业结构变革。突出煤炭特色的机械工程专业要适应新工科发展需求。提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械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面对新形式、新需求,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为工科优势高校进行“新型”新工科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工科;专业建设;机械工程;煤炭;教学改革

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战略,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工程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中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提高国家发展硬实力、服务竞争力,实现中国率先进入高等工程教育的世界第一方阵目标。“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构成了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吹响了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号角。“富煤、少气、贫油”的国情特点决定了煤炭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改变。未来煤炭行业也会朝着建成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的目标发展。科技创新对煤炭行业发展贡献率大大提高,煤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快速发展,一批先进高效的智慧煤矿将会出现。机械工程专业是中国矿业大学传统优势专业之一。由于过去高等教育倡导“重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方式,使得相关专业教学行业背景淡化,大学生对行业了解甚少,造成了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间结构性矛盾。机械工程专业如何发挥国家重点学科与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优势;面向煤炭未来发展需求,如何探索出新形势下的特色专业建设新模式,提出一些建议。

1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制定面向煤炭工业未来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

《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指出:重点突破煤炭智能钻探、煤炭绿色安全无人开采、特厚煤层井工开采、深井灾害防治、煤炭深加工等重大关键技术。面对煤炭行业未来发展需求,需要重新定位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新培养方案中要强调培养学生具有面向新经济工程科技人才,必须具有的交叉复合特征,具备跨学科、跨产业的跨界整合能力。煤炭行业未来需要机械工程专业人才除具有机械工程基础知识以外,还要具有矿业、安全、环境、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专业综合知识,具有跨专业、跨学科的整合能力。因此要精心设计课程体系,满足煤炭工业未来发展需要。

2积极组织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打造支撑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

机械工程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控制工程基础、公差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微机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液压传动与流体力学等。面向煤炭行业和我国社会未来发展需要,应对上述课程的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以项目立项方式进行课程建设。主要包括教学内容调整、多媒体教学课件建设、实践环节设计等,特别要注意对教学内容的设计。如《机械系统设计》与《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两门课程都包含机械系统、伺服系统等相关知识,同时也包括其他课程关于基本机构、部件和元件的知识介绍。因此,需要以课程建设形式,从煤炭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出发,打破课程界限和专业壁垒,对整个课程体系进行全方位和深度改革。

3精心设计学生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工程教育面向实践应用,因此实践教学环节在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械工程专业目前已形成与理论教学改革相匹配的3层次开放式实践教学新体系,即:第一层为校内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课程设计与专业综合设计、科研训练与创新活动;第二层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建立了3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和实习基地,学生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均在3个人才培养基地进行;第三层为组织学生观摩行业特色展会,并纳入相关课程实践教学计划。由授课教师向全体同学作集体讲解,让大学生接触、了解这些最新技术。

4建设面向煤炭工业未来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培养创新型和具有跨界整合能力人才的重要保障,面向煤炭行业发展需要,要为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构建一支熟悉煤炭行业且行业影响力高的师资队伍。要充分与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建立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在师资引进上,优先引进具有煤矿背景的教师,每年组织教师到煤矿生产一线学习交流,努力锻炼培养中青年教师,使他们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成为特色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时,从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企业聘任工矿专家和高水平技术人员,承担机械工程专业教学任务或开设讲座,从而为学生带来新的工程动态和新技术、新思想。

5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针对学生将来服务于煤炭行业的特点,要充分利用教师承担的矿业特色科研项目,在毕业设计实践环节积极探讨“学习+研究”的本科教学模式。加强本科毕业设计题目与指导教师课题关联性。加强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在毕业设计的选题、中期考核以及答辩阶段均要设立具体规定。如对申请优秀论文学生要求集中答辩,对推免研究生的本科生需参加评优组答辩;计划评优的本科生结合毕业设计课题至少发表一篇论文,并将是否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评优的必要条件。积极组织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等各项学科竞赛。重视与国际高校进行交流,积极创造短期交流,本科层次国内+国外联合培养形式有2年+2年(“2+2”)、3年+1年(“3+1”),研究生层次有3年+2年(“3+2”)和4年+2年(“4+2”)等多种形式的交流项目,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6结论

新工科建设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产业与经济发展变革的迫切需求,我国煤炭行业向集约、安全、高效、绿色方向变革。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作为工科优势高校存在将传统机械工程专业向新型工科专业转变的迫切需求。鉴于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为满足煤炭工业未来发展需求,本文提出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进行特色改革的建议,从而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跨界整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行业卓越人才创造条件。

作者:郝雪弟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