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污水处理厂通风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24 03:35:22

城镇污水处理厂通风系统设计研究

1粗细格栅间通风设计

粗细格栅间是污水处理厂中污水处理的第一道工序,在工艺运行过程中,污水在厌氧环境下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甲烷等恶臭气体,直接危害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为了改善格栅间的操作条件并确保操作人员安全,按《室外排水规范》GB50014-2006(2016版)第6.5.9条规定,“格栅间应设置通风设施和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与报警装置。”另外根据环境保护部门的要求,粗细格栅间应设计除臭系统,即将格栅间内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集中收集并经过处理达标后再排入大气,因此,格栅间的机械通风系统应与除臭系统相互配合设计,在设计机械通风系统时,只需考虑送风系统的设计,排风除臭系统由工艺专业综合考虑设计,为保证格栅间内恶臭气体不外散,呈负压状态,送风量按格栅间内排出恶臭气体量的80%计,送风机选用防腐风机。

2污泥脱水间通风设计

污泥脱水机房是生物处理剩余污泥集中处理的地方,污泥在机械浓缩和脱水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甲烷等恶臭气体,为改善工作环境,污泥脱水间内应设计通风设施,按《室外排水规范》GB50014-2006(2016版)第7.4.1条的规定,“污泥机械脱水间应设置通风设施,每小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6次。”另外根据环境保护部门的要求,污泥脱水机房应设计除臭系统,将污泥脱水机房内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集中收集并经过处理达标后再排入大气,因此,污泥脱水机房的机械通风系统应与除臭系统相互配合设计,在设计机械通风系统时,只需考虑送风系统的设计,排风除臭系统由工艺专业综合考虑设计,为保证污泥脱水机房内恶臭气体不外散,呈负压状态,送风量按格栅间内排出恶臭气体量的80%计,送风机选用防腐风机。

3加氯间通风设计

污水处理厂中最常用的消毒法是二氧化氯消毒,在二氧化氯制取过程中,会散发出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为改善加氯间的操作条件并确保操作人员安全,应在加氯间内设置通风系统。按《室外给水规范》GB50013-2006第9.8.26条规定,“二氧化氯设备间内应有每小时换气8-12次的通风设施”。二氧化氯的制备过程中,产生氯气(CL2)等有刺激性气味的有害气体,氯气密度大于空气。按《工业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019-2015规范第6.3.9条规定“当放散气体的相对密度大于0.75.视为比空气重,且建筑内放散的显热不足以形成稳定的上升气流而沉积在下部区域时,宜从下部区域排出总排风量的2/3,上部区域排出总排风量的1/3”。根据以上规定,加氯间通风系统可采用机械排风、自然进风的通风方式,平时通风与事故通风相结合,通风换气次数按每小时12次计,排风风机设于加氯间的屋面上,与设于加氯间内的排风立管相连接,排风立管上应设上下两个排风口,其中上排风口上缘至屋顶的距离不大于0.4m,风口的尺寸按排出总排风量的1/3设计,下排风口下缘至地板距离不大于0.3m,风口尺寸按排出总排风量的2/3设计。如图1所示。加氯间的排风机应采用防爆防腐玻璃钢屋顶排风机,排风风管采用阻燃性玻璃钢材料制作,风管、风口尺寸根据排气流速计算,风管尺寸按风管内的风速不大于6m/s设计,风口尺寸按风速不大于3m/s设计。

4鼓风机房通风设计

鼓风机房内的鼓风机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一般鼓风机在正常运转情况下轴功率是电机功率的80%左右,有近20%的电能转换为热能,造成室内温度升高,工作环境差,为改善鼓风机房运行管理环境及维护鼓风机房的正常有效运转。鼓风机房的通风量应按消除余热量计算。消除余热所需要的换气量为:(1)式中:Q为余热量;TP为排出空气的温度;Tj为进入空气的温度;c为空气的比热,取1.0kJ/(kg.K)鼓风机房的通风系统可采用自然进风机械排风的通风方式,自然进风系统可利用工艺专业为鼓风机所需风量设计的进风廊道进风,机械排风系统按消除鼓风机房内的余热量选择轴流风机,将鼓风机房内的热量排至室外。进风廊道系统由进气口百叶窗、进风廊道、进风口等组成。进风系统的设计主要是根据进气流速计算,因此,进气口、进风廊道、进风口的设计尺寸根据进气流速确定,一般取进入室内的气体流速小于1m/s设计。因鼓风机房内通风量较大,进风系统和排风系统都应采取噪声控制措施,进风系统在廊道内壁敷设吸声材料降低噪声,排风系统噪声控制主要在通风口处加装消声弯头。如图2所示。工程实例:某污水处理厂鼓风机房内设计了3台(两用一备)罗茨风机,每台的进风量为3600m3/h,其电机功率110kW,轴功率90.3kw,设计室外温度为26.5℃,室内温度为35℃,把已知公式带入(1)式,计算鼓风机的通风量G=3600X(110-90.3)X2/(35-26.5)X1.0=16700m3/h。机械排风系统选择了两台型号为T35-5型,流量为9133m3/h的轴流风机,满足鼓风机房所需的排风量。进入进风廊道内的总空气量为消除余热需要的通风量和鼓风机的风量之和,故自然进气量为:9133x2+3600x2=25466m3/h。工艺专业设计的进气口及进风口分别为5个,每个的尺寸均为1.8mx1.8m,进风廊道截面积为10mx1.6m,均可满足气体流速小于1m/s的要求。该鼓风机房的实际运行效果表明,通风系统设计合理,除热效果明显,有效地改善了鼓风机房的运行环境。图1加氯间通风设计图图2鼓风机房通风剖面图5结语污水处理厂内不同工艺厂房的通风有所不同,设计形式多种多样,关键是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采用切实可行的方式,设计一套完整的进排风系统,保证污水厂的安全运行,同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作者:杨婧 单位: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GB50013-2006)[S].《室外给水设计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2006.

[2](GB50013-2006)[S].《室外排水设计规范》(2016年版)中国计划出版社,2006.

[3](GB50019-2015)[S].《工业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中国计划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