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在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01 09:57:43

CASS在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中的运用

1CASS工艺简介

CASS工艺是SBR工艺的改进型,是循环活动污泥技术的一种形式,CASS特制设有生物选择器及兼养区和主反应区的可变容积反应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CASS工艺的发展逐渐的走入了鼎盛时期。因为,在该工艺的运行中操作管理较为复杂,前几年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在近些年中由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一种自控技术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这种自控技术为CASS技术带来了新的活力,通过不断的改进和创新,现如今的CASS技术已经具有运行灵活、投资省、占地少以及处理性较高等众多优点与特性,这将会为城市污水处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2城市污水的特点

城市污水具有其独特的特点,城市污水会随着气候的变化发生细微的变化。生活污水与温度的变化有着紧密的关系,因为夏季人们的用水量会普遍增多。这是与季节相关的污水量特点,实际上在一天当中污水的排放量都将会随着人们的作息时间而发生变化。污水处理厂在城市必不可少,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所以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时候一定要适度的超前建设,将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时候还需要根据每天城市中污水产生量的多少进行具体的规划和设计。随着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对于城市中污水的处理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循环利用在当今的社会被看的十分重要,所以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已经成了新时代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3CASS工艺的灵活运用

3.1CASS工艺设计运行特点

CASS反应池是一种可变容积反应池,应建设在两个反应模块之上,每一个模块包括两座池子,CASS工艺运行周期为4h。并且在运行的过程中主要与城市中的污水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所以,在采取CASS工艺对城市中的污水进行处理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城市污水进水量的变化采取灵活的措施,保证CASS池正常的运行。在CASS池运行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城市污水量的不同而随时采取变化方案,保证城市污水处理工程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3.2城市污水日变化分析

在我国的城市中,由于根据气候的不同而出现较为明显的污水量差异,对于南方而言,每年的5月份到9月份是雨水量较为多的雨季,污水处理厂每天都会处理较多的污水。在此时期采用CASS处理技术对于城市污水的处理而言会起到很好的效果。通过对每日进水量统计的及时反馈,管理人员可灵活开启反应模块的组数,及时调整每组反应模块的进水量,进而保证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

3.3城市污水时变化分析

对于城市而言,每时每刻都会产生生活污水,这与居民的饮食起居有着密切的联系,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天在晚上6点到22点为污水排放量的最高时段,所以污水的产量自然就相对高一些。所以,每一时刻都可以根据污水进水量的不同而对CASS工艺进行正确的处理。在CASS工艺中一般都将每天的最大进水量设置为标准水位。

3.4CASS池灵活运行对风机的要求

在CASS池进水量的改变时,根据容积水位的变化来选择曝气设施(鼓风机组),因为在CASS工艺运行中风力的不同会对该工艺的运行造成不同的影响。也是CASS工艺中一个缺点,该工艺对于风机选型的要求较高,一般都要采用罗茨风机,因为这种风机具有对出口背压的自动跟踪和调整的能力,对CASS工艺的正常运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笔者简单的分析了CASS污水处理工艺,并且该工艺如何应用在现如今的城市污水处理中进行了具体的论述。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当今社会先进的技术是一个国家和城市进步的先决条件。然而,对城市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又是现如今我国主要攻克的一项难关,合理的利用CASS技术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将有助于城市进步和技术的发展,也将会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保障。

作者:芮守娟 单位:甘肃省景泰县给排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