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01 09:59:56

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研究

1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

随着电厂的发展,不断的改良相关技术,其中在发电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自动化发电技术。我国关于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以及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始应用我国的电厂热工生产中。我国在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发展相对比较落后,所以也导致了该技术在电厂热工自动化中的发展较缓慢。面临这一机遇与挑战,我国开始积极改进。就当前世界上发展的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我国的发展历程主要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在当时在电厂开始引进设备,并相应引进了新技术。在设备以及技术的支持下,我国的该项事业取得了极大地发展。并且在发展后期,为了保证设备的使用更新以及技术更新,也不断的引进高技术人才,在人才引进的基础上,进行设备维修以及更新等。随着发展,我国的科技实力增强,并且也把新技术开始应用于电力领域。进入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的发展完善为电厂热工自动化提供了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其开始引进DCSC技术,并把其应用于电厂的热工自动化,不断的实现自动化技术的系统改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实现改革的全覆盖,还有一部分老电机组,存在很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安全可靠性以及设备可控性等方面。电工热厂自动化的发展过程实际就是传统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以及电子技术结合发展的过程。并且在当前发展新形势下,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也在不断实现更新,想着安全化、高效化以及高准确度、高稳定性方向发展。

2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中面临的问题

关于电厂的热工生产中往往涉及到大量的设备,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也有相关系统庞大,发电的过程也相对较复杂。除此之外,其生产环境恶劣,条件较差。这一系列因素就给电厂热工自动化的技术改造带来了重要一定的困难。

2.1任务重,周期长

在电厂的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设备以及相关庞大的系统。而要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就必须在这一基础上来进行,不仅仅需要就原有的设备以及系统等进行分析研究,选取合适的方法以及技术。大量的设备以及相对较复杂的流程就大大增加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且任务相对繁重,也大大延长了生产的周期。

2.2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革分析总结不足

由于工作人员的态度不认真,以及技术改造之后相关人员的忽视,往往就会造成自动化技术总结动作被疏漏,这样不利于电厂热工的进一步改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厂热工自动化的发展。

2.3管理制度不完善

要进行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优化改造,就必须要有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参与。但是就目前电厂的热工技术改造的情况可以发现,其存在明显的不足,不能实现对相关人员的有效管理,就其原因可以发现是由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3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改造中面临的问题

随着技术发展以及我国的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我国在电力方面也给予了极大地支持,积极推进电厂的自动化建设,希望能够是我国的电力产业发展更进一步,完善其绿色化、智能化生产,同时希望促进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改造,向着智能化以及高速化的方向发展,并能够以此来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企业收益。本文就怎样进行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优化改造进行了探索研究,希望能够以此促进相关技术的优化改造。

3.1确立电厂自动化技术改造目标与原则

要进行电厂的自动化技术改造,并且能够保证其实现,就必须明确其改造的原则以及改造的目标,并且以此来指导进行电厂自动化技术改造。既要提高电厂的安全生产效率,又要根据本身电厂的实际情况展开分析,明确自身企业发展的目标与方向,确立自己的技术改造目标。在当前发展中,应该注重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在保证其高效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提高电厂的经济效益。

3.2集中控制室改造

集中控制室作为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的核心部分,其改造必须要相应加强,也涉及到各个方面。不仅仅要对控制盘、台实施改造,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对常规显示控制仪表进行设置,而且为了提高其性能,还应该注重采用大屏幕显示器。

3.3应用节能环保高压变频技术

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绿色经济以及资源节约,而电工热厂的发展在这一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为保证其发展,就必须进行改革以及技术改造,高压变频技术为其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3.4优化电厂热工自动化控制系统

电厂热工自动化控制系统优化方面,也有其发展的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朝着高安全效益、高经济效益的方向发展,并且也将会设计具有较高的专业自动化控制软件应用于系统内,从而能够实现系统的优化。

4总结

随着时展,为适应时展的要求,就必须要加强电厂热工自动化的技术改造。各电厂应该就本身发展展开分析,并能够就其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的对策,从而促进电厂发展。

作者:殷晓峰 单位: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