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产业结构优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4 03:27:13

碳排放产业结构优化策略研究

低碳经济与产业结构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深入探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对于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产业发展本身具有特定的规律,而资源环境对于产业发展存在明显的制约性,因此如何实现“发展+治理”路径,成为重要课题。

一、低碳经济与产业结构优化之间的关系

(一)低碳经济是产业结构优化的导向。综合分析来看,低碳经济特征主要表现在低能耗、低排放以及低污染三个方面,在具体的产业发展过程中,想低碳经济目标的实现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通过合理应用低碳技术,促使低碳产业与低碳生活等经济形态的联合。从某种程度上讲,低碳经济在推动社会经济从高碳能源时代,向着低碳能源时生转变,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关在产业结构优化中全面落实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还需要对产业结构实施相应的调整。(二)产业结构优化是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产业结构优化是不同产业之间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转换,进而实现的梯次转换。也可以将其理解为:在综合分析碳排放影响力的基础上,结合产业结构本身的特征表现,通过灵活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促进产业之间的比例优化。从现阶段我国产业发展情况来看,面对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资源环境压力,需要提高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从另一方面分析,在工业化发展速度持续加快的背景下,生产运动对于物质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工业生产所产出的废弃物,也进一步增加了资源环境压力。低碳经济的基础为“三低”和“三高”,为了更好地实现低碳经济,科学调整产业结构是非常关键的[1]。

二、碳排放影响力分析下的产业结构优化策略

(一)借助产业经济优势。低碳经济作为产业结构优化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必经途径。现阶段,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核心目标,在于保证资源环境平衡的前提下,灵活借助产业经济本身的优势的,通过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而达到促进产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的目的。比如:提高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加大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培育力度。在我国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这一时代背景下,以低碳视角推动产业发展,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确定科学的产业结构优化路径。同时,灵活转变第一产业的碳汇转化率,提升第二产业技术创新率,促使第三产业产值份额持续增长。结合实际,建议我国资源开发行业中,应该提高对资源开发统筹工作的重视,通过不断升级资源行业准入条件以及引入多种先进生产技术的方式,切实保证资源行业的回采率,同时在促进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以及强化资源有效性保护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二)合理调整能源结构。低碳经济的本质可以说是现代产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经济革命,而合理调整能源结构,是实现能源低碳化的关键。在具体的工作中,可以将实现清洁化能源做出重点。结合产业发展特征,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工作的重视,通过科学增加新能源产业占比这一方式,促使低碳能源产业发展目的的实现。与此同时,适当加大对产业能源结构的扶持与投资力度,不仅可以有效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变,同时在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方面,均起到关键性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未来能源的需求。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指“资源、产品、废弃物以及再生资源”几者之间实现相互转换的模式,同时也是循环经济的一种内涵发展模式。对此,应该在进行传统能源开发建设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可持续发展产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开采能源,可以在有效避免能源开发浪费问题的同时,实现传统能源的集约开发。(三)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重视循环经济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主要是以科学发展观为基本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契机,将先进科技进步作为主要动力,促使产业发展向着新型工业化模式发生转变。在具体的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在不断培育产业发展创新力的同时,促使产业先进生产力的持续提高。只有结合实际,对产业落后生产力进行淘汰,通过对低水平投资建设的系统化控制,有利于规避盲目投资建设。社会经济绿色化模式的发展,要求以高标准对企业的污染排放强度进行控制,必要时可以适当降低高碳产业的占比,在合理缩短高碳产业链条的基础上,推动高碳产业向着低碳产业经济模式转型。结合产业结构现状,基于区域产业结构低碳化分析模型,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等优化路径。推动工业改造升级,整合提升优势特色产业,使工业向深、精加工转化,向高新技术渗透[2]。

三、结语

综上所述,碳排放影响力分析角度下,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对于实现低碳经济和产业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在具体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应用灵活借助产业经济优势、合理调整能源结构以及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只有切实提高对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视,才能充分体现出低碳经济发展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吴昌熙.产业结构优化视角下的陕西省低碳经济发展路径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29).

[2]张建宁.低碳视角下的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研究——以渭南市为例[J].湖南农业科学,2015(8).

作者:张婉昕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