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水井调剖工艺研究

时间:2022-12-04 03:29:23

高压水井调剖工艺研究

摘要:文南油田调剖工艺需面对以下问题:一是井况逐年恶化,施工工序复杂;二是施工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现场经验缺乏;三是施工效益不高,反复频繁维护。文章针对以上问题,对文南油田调剖工艺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高压;水井;调剖工艺

1施工工艺研究

1.1堵剂选择。从文南油田实际情况出发,基于颗粒型堵剂的堵水机理,以增强堵剂的悬浮性、抗压强度、降滤失性,提高挤堵施工的可操作性、安全性、有效性。1.2施工步骤。调剖工艺按照堵剂从地面进入地层的过程可以分为排液、挤堵、替浆3个阶段。1.2.1排液。施工过程中,首先要进行排液,即从油管注入堵剂,从油套环空中排出污水。在排液前要根据公式V=v×h(式中:v———油管内容积;h———油管长度)计算油管容积,防止泥浆混合剂注入过多而进入油套环空。1.2.2挤堵。在挤堵过程中,堵剂优先进入高渗层(往往是高含水层),从而达到堵水调剖的目的。为了防止堵剂过早胶结,在注入堵剂的过程中,初期应控制较低的堵剂浓度,后期逐渐增加浓度,从而使堵剂尽可能挤入地层更深处,起到封堵的作用。1.2.3替浆。挤堵施工完成后,若油管内依然存在残留堵剂,会造成:①挤入的堵剂量没有达到设计要求,影响施工效果;②堵塞管柱。为防止残留堵剂堵塞油管,可用清水将残留堵剂挤入目的层。

2施工过程影响要素分析

2.1地层非均质性的影响。由于受层间非均质性影响,不同层系的启动压力也是不同的。在调剖堵水施工时,当井底流动压力大于某一层的启动压力时,堵剂进入地层后会有一个压力下降的变化,之后压力逐渐增大。2.2堵剂性能的影响。2.2.1对堵水机理的再认识。在认真分析和评价常规颗粒堵剂的基础上,围绕增强堵剂的抗压强度、抗渗性及粒径最佳级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室内研究工作,形成了具有抗温、抗压、抗渗、施工安全等特点的堵水剂配方体系。2.2.2堵剂配方的改进。架桥粒子的存在及其作用是影响堵塞能否成功的基础。一方面可大幅度降低孔喉直径,另一方面可使其在液流的长期冲击下仍不运移,即“卡牢在喉道”。这种架桥粒子是有机与无机的复配物,其主要成分为氧化铝、氧化钙,只有在地层环境下通过某种活化作用才能够获得潜在活性,具有胶凝特性[1]。引入有机缓凝剂,可实现初终凝时间的可控性。

3堵水调剖运行中好的做法

3.1完善调剖堵水施工程序和管理办法。施工过程中为避免卡钻事故的发生,要控制好每个施工节点。在方案制订和现场施工中主要采取以下两个方面措施:①卡顶封护套,下封隔器时对套管短节及井口整体试压避免井口刺漏给施工带来不安全因素;②将管脚位置下到目的层顶界100~150m,按照1.5倍顶替清水,控压反洗井至进出口水质一致。3.2加大堵水的处理半径,延长堵水有效期。2017年,文南油田堵水主要采用细粒径、中浓度、强封口的技术路线,依据地层吸水状况优化设计了合理的颗粒浓度挤入程序。对试挤压力较高的井,采用预处理工艺,解除了近井地带污染,顺利将堵剂置放于地层深部,同时提高了堵剂在近井地带的胶结性。3.3改进堵剂配方,提高堵剂抗压和抗冲击能力。2017年,相关部门制订了文南油田堵剂的使用技术指标,优选了适应油田特点的堵剂类型,查明了导致堵剂分层的主要原因是缓凝剂的选型,提出了堵剂改进的技术路线,引进了高温缓凝剂,通过添加降失水剂和膨胀剂,强化了堵剂的抗压强度和胶结强度。

4现场应用及效果分析

2018年1-12月份共实施水井挤堵5井次,完井5井次,挤堵工艺成功率100%。总体来说,完井后注水压力平均达到37MPa,平均有效期达到208d。

5结语

继续加强开发过程中的油藏剩余油分布规律的研究,不断深化油藏认识,提高堵水调剖的目的性,满足油田发展的需要。通过对颗粒型堵剂堵水机理的进一步深化认识,改进并优化了其配方,在实施过程中优化了施工工艺,完善了调剖堵水施工程序和管理办法,保证了施工井的安全。

参考文献:

[1]陈耀星,陈栋,常王东.油水井故障诊断及高效治理方式研究[J].石化技术,2017,24(1):151.

作者:陈华 单位: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