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项目投资管理与风险防范研究

时间:2022-08-28 04:02:38

煤炭企业项目投资管理与风险防范研究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能源企业更迭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新能源越来越受人重视,传统能源反而又被取代的趋势。由此看来,煤炭能源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但是煤炭能源企业在转型投资时存在较多问题,投资者不能审时度势,选择最合理的投资方向,因此投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损失。正因为这种投资的盲目性导致陷入不利地位。而且投资所选取的范围太过广泛,非主业投资占比不断增加,企业内部项目占比严重失衡,导致企业的潜在风险因素不断增多,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企业管理层需要从各个角度和方面做出改变,利用各种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有效地管理开展的活动。但众所周知,投资活动必然会因为一系列不确定的因素而伴随着风险的存在,当然有些因素可以避免,但也有部分不可控制,所以在进行投资预案的时候需要制定一些应急措施来处理突发因素,来把可能出现的风险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尽管风险会一直存在,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全面分析和评价企业的项目,应用科学的投资决策方法,制定风险预案使企业受到的损失降至最低。

一、煤炭企业投资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一)盲目投资,决策缺乏合理谨慎。现阶段的企业转型当中非常常见的问题就是盲目投资,在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充分了解的前提下,由于一些决断失误所造成。往往是因为在执行时相关企业的管理部门没有提前通过所调研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或者在这一阶段在过于形式主义,导致对于行情信息掌握出现欠缺,缺少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视角,所能够看到的太过于狭隘以至于忽略了可能会出现的风险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者因为董事会展开讨论的时间太短,没有详细的了解项目的内容,草率的做出决定致使企业在投资项目中不能获利。(二)缺少项目资金,融资渠道需要扩展。煤炭企业所能够进行的投资项目对于资金的要求较高,而且煤炭企业相关投资项目建设周期相对来说较长,在此期间没有足够的资金周转,还需要承担较重的贷款利息,由此看来煤炭企业在进行投资时所面临的压力较大,受时代的影响煤炭这种传统能源行情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周转资金进一步短缺,这使得煤炭企业的情况雪上加霜,很多项目正因如此无法得到有效的时间来成长,单一的融资渠道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煤炭企业的投资。(三)投资项目超过预算。有很多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将投资项目的诸多风险和投资所需金额忽略,或者过分地夸大所带来的利益,以此来提高领导对项目的满意程度。但到了实际操作的时候,由于没有进行风险评估,遇到突发因素时会使得预算成倍增长,如果遇到风险,更会让项目陷入尴尬的境地,最后不得不落入被动局面。(四)项目进行过后缺少及时的反馈。失败乃成功之母,企业所取得的不断进步有很大一部分时通过不断地总结而得来的,在现阶段,很多企业在项目投资之后缺少对其相应的评价审核,在交付使用后也没有重新对项目的合理性以及预期程度进行重新核查,导致所出现的偏差和漏洞不能吸取教训,找出投资所带来的收益与预期收益出现较大偏差的原因,不利于在以后的投资项目中规避风险,提高企业投资项目所带来的收益。不但如此,重大决定失误追责机制未被建立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二次总结,使得真正出现问题的点得不到暴露,甚至有些项目因为这样不了了之后被荒废,在无人问津、无人追责后称为“僵尸项目”,很大程度上损失了企业的资源和财产。

二、煤炭企业控制风险的措施

(一)完善投资管理决策过程。在煤炭企业进行投资管理时,需要落实国家所提出的“三重一大”决策要求,有很多决策事项需要进行规范,并且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程序。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立项、评估审计、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对项目做出投资分析、进行项目的实地考察、寻找专家做出风险评估和交由董事会做出最终裁定。要想取得较好的投资效果这些措施时必不可少的。在开展项目的最初阶段,我们需要企业各个部门对所要进行投资的项目做出合理的社会环境调查、并以此作为根据展开论证和进一步的调研,之后初步确定可行性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市场调研,可以选择从最基本的资源状况、投资收益、投资风险和投资方向来进行,分析出市场对于项目的需要量,所进行项目的发展前景等等,不但如此,在企业进行项目分析的同时要注意随时进行风险评估,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风险因素,并将其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二)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融资渠道都不是煤炭企业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但是在现阶段对外扩展需要解决资金问题时却发现融资渠道的拓宽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不容置疑的是资金的筹集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风险的适应能力。企业只有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才有足够的资本开展对外合作,以足够的资金获得项目需要的优势和资源来提高项目的竞争力来吸引来自社会资本更多的关注,来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来一起建设项目,将资本转化为实际可操作部分。但是想要达到这种目标需要对资金的合理统筹规划和使用,可以有目标性的发行股票和债券来增加融资的额度,提高企业深度,在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可以把筹资的效率尽可能提高,当资金周转迅速时才可以使企业的效益达到最大。(三)调整拓展项目思路,加强建设。在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社会对于能源产业的政策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最为传统能源企业的巨头,煤炭企业在进行转型发展变革时需要时时了解国家有关的政策和产业动向变化。可以将主要的拓展方向集中在与煤炭有关的项目,比如煤炭再加工、煤泥发电、煤层气化等,充分发挥企业在这些领域的优势,充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达到企业的最大化经济。不但如此,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兼顾环保清洁方面,国家在发展科技的同时越来越重视清洁环保,尤其是对于传统污染较大的产业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煤炭企业有必要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环保科技,在生产中应用新型环保技术,减少煤炭企业项目造成的粉尘及噪声污染。在传统的生产当中容易出现地面塌陷的现象,在利用新型技术时可以尽最大程度降低这种现象的出现,如:煤矸石填充技术,不仅解决地质灾害问题、地面塌陷问题,还解决了矸石场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洗煤的改善,传统在洗煤时对于水资源的利用率较低,容易造成水资源的过度使用,而现在可以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加大投资,加强闭路水循环利用,对排放水进行深层次净化和消毒后再排放,如矿井水复用及深层处理,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循环发展企业。

作者:史雅婷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