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8-02 10:18:36

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在持续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但在一些煤矿中安全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因为管理水平不足、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等。针对这种情况煤矿企业要加强内部控制来实现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问题的缓解,本文以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对安全生产的意义为出发点,阐述了当前煤炭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内部控制的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内部控制

近年来随着能源需求不断增大,煤炭企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煤炭企业从业人员成分复杂,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加强内部控制可以有效降低生产中的安全风险,最大限度的保证煤炭企业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1]。

一、内部控制对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在众多的安全事故中很大一部分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强引起的,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同时通过定期对员工开展安全培训与考核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从而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二)保证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力度。在煤炭企业中如果在安全生产上投入资金不足就很难保证生产的安全,在内部控制中通过对企业资金的合理分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力度,从而大大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三)对安全生产形成有效监督。在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监督与管理是有效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员工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通过高效的内部控制可以促进监督机制的完善,使监督机制能有效监督生产中的各个环节,规范员工的行为,对机械设备也能形成有效的监控,从而保证生产安全,提高生产效率。

二、现阶段煤炭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常见问题

(一)企业管理权责不明。现阶段很多煤矿企业管理层成分较为复杂,有的煤炭企业是国家直接控股,所以也无法建立完善的法人机制,导致企业管理权责不明,难以对企业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这不利于煤炭企业的正常运营,对于企业安全管理也有着负面影响。(二)缺乏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煤炭企业在管理中还沿用着传统的管理方式,管理手段较为粗糙,也缺乏相应的风险管理机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无法做到发现与规避风险,也难以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内部控制。煤炭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较为复杂,较受到外界或内部的不同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更是尤为重要,而企业如果缺乏风险管理意识与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就容易使企业处于被动的地位,这对于企业的整体管理也极为不利,也无法保证煤炭生产的安全性。(三)内部控制工作难度大。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中内部控制工作难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人员成分复杂,内部控制制度对管理人员的约束力不足,很多规范形同虚设。煤炭企业要想实现内部控制主要依靠的是管理人员,然而很多管理人员自身对内部控制的认知度不够,对于内部控制制度也理解不深或者理解错误,从而导致了在煤炭企业中内部控制工作难度很大,也无法对形成对安全生产的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四)各部门缺乏有效沟通。在煤炭企业内部控制中,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及时沟通是实现有效控制的前提,现阶段很多煤炭企业中各部门之间各司其职甚至互有不和,由于煤炭企业管理较为粗放,也为很多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贪腐的空间,从而在账目与数据上造价,导致信息不准确,在加上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不足,从而为内部控制制造了难度。在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中,各部门之间如果无法做到及时沟通就容易造成安全风险无法及时处理,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

三、加强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议

(一)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煤炭企业负责人应当重视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优化,明确管理人员的权力与责任,确保各层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氛围。管理人员要重视企业内部的纪律性,利用相关规章制度严格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确保煤炭生产的安全,进而保证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二)完善企业风险管理机制。煤炭企业管理层应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依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市场情况分析企业处境,预估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要进行风险管理,优化安全管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针对容易对企业正常运营产生影响的内外界因素要严加控制,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创造良好的环境。(三)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完善煤炭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企业负责人可以积极引进国际中先进的内部控制理论,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管理手段,还可以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定期安排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企业内部控制中要实现相关制度与规范的有效落实,使管理人员能正确理解内部控制制度的核心理念。(四)强化企业内各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共享。部门间有效的沟通有助于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也有助于内部控制的实施,及时的沟通可以在安全隐患在发生时就得到及时的控制,避免隐患持续发展造成安全事故,从而提高企业生产的安全性,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在信息管理系统中主要可以应用矿井监控系统、生产技术系统、经营管理系统与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各系统之间的有效的信息传递与共享极大的方便了内部控制的实施,从而使企业管理更加高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与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结语

安全是所有企业生产中的第一要素,煤炭行业更是危险性较高的行业,因此煤炭企业应当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优化内部控制环境,提高内部控制成效,保证煤炭安全生产,保障煤炭企业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秦杰.安全生产视角下煤炭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煤炭技术,2016,35(3):320-322.

作者:施庆杰 单位: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