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能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12 10:59:07

煤炭企业能耗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以唐山矿业公司某一年度能耗为例,分析该公司用能管理模式,探讨能耗管理工作中组织领导体系、管理机构及制度建设、能源计量、统计管理、能源定额考核、节能技改推广等方面的主要做法,为其它煤炭企业能耗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煤炭;企业;能耗;管理

我国国情及资源禀赋注定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完全“去煤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在此背景下,降低煤炭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加强企业能耗管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显得更加重要。

1公司能耗概况

唐山矿业公司用能主要为电力、柴油、汽油和水资源。电力主要用于原煤采掘机、主排水泵、提升机、通风机、空压机和各种皮带及电机等。柴油主要是选煤厂重介浮选联合工艺选煤使用以及机车运输和铲车装载;汽油主要供给办公用汽车使用。用水分为自来水、自备井水和矿井净化水,分不同等级供矿内生产生活使用。公司用能系统包括主要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附属生产系统。其中,主要生产系统是采煤生产,包括:采掘开、通风、排水、压风、提升、运输和其它。辅助生产系统指为开采配套的如机修、运输(井口至原煤仓或储煤点)、井口选矸及排矸、生产指挥部门、生产照明、矿灯充电、化验室、水砂充填等;附属生产包括洗煤生产、机修和其它消耗。根据统计,唐山矿业公司研究期煤炭生产产量400万吨,当年各系统能耗为:电气系统,所需电力全部从社会电网购入,电力用于掘进、开拓、通风、排水、井运、提升以及辅助生产、附属生产等。全年公司消耗电为17040.55万kwh,其中主要生产消耗13207.67万kwh,辅助生产消耗749.52万kwh,附属生产消耗3083.36万kwh。燃油系统:消耗柴油的实物量为683.41t,其中主要生产消耗4.96t,辅助生产消耗86.78t,附属生产消耗591.67t。耗汽油的实物量为18.38t,主要生产消耗0.13t,辅助生产消耗18.13t,附属生产消耗0.12t。水系统:主要是市自来水、自备井水和矿井净化水,消耗自来水1.8万吨,矿井水14.8万吨,自备水67.9万吨。

2能耗管理

2.1建立组织领导体系。为加强能源管理工作,公司设立了节能领导小组,负责全公司的能源管理及技改工作。节能领导小组组长由经理和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副经理、总工程师、工会主席担任,小组成员由各分管副总、经营管理部、后勤管理部、财务部、技术部、生产部、党建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组成。公司所属各单位成立本区(科)能源管理工作小组,区科领导任组长,并指派专人负责本单位的节能工作。2.2注重机构制度建设。公司成立了节能环保管理办公室,负责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负责完善工作制度;负责各项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等。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了公司《节约用水管理及考核办法》《供用电管理办法》《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管理及考核办法》等能源管理相关制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强了能源管理工作,为企业切实开展节能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2.3实施能源计量管理。能源计量管理是企业科学用能的重要手段,是企业事项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唐山矿业公司能源计量分为固态类计量、液态类计量和用电计量三类。固态类计量主要是对原煤、洗矸和煤泥等的计量,液态体类计量指对水的计量,用电计量指对电量的计量。为保证各个环节数据可靠,对进出用能单位、进出主要次级用能单位以及主要用能设备计量仪表进行科学合理地配置,加强能源计量器具的日常管理,严格器具使用,确保器具准确可靠。2.4强化能源统计管理。企业用能数据的精准离不开规范的能源统计。唐山矿业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能源统计,建立能源统计“一本账”,原始记录妥善保存;实行数据网络化管理,按照能源购入贮存、加工转换、输送分配和最终使用四个环节分别建立相应的统计报表;细化日常统计管理,按照主要生产、辅助生产、精煤洗选、采暖、照明、运输、生活及其他进行分类统计。通过能源统计为企业编制能源计划,分析、监督和控制企业能源消费奠定了基础。2.5加强能源定额考核。为提高定额考核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唐山矿业公司建立健全了以工序能耗考核为主的管理体系,实施分级考核,根据不同设备设定考核定额指标,细化工序能耗定额,严格节奖超罚。公司每年根据上年能耗确定当年能耗总指标定额,各系统根据公司年度总指标定额确定主要产品工序能耗指标定额,各单位车间制定出各项小指标的指标定额,实行定额管理。在执行过程中,在已核定和下达的能源消耗定额的基础上,根据各车间统计、测试、计算的资料制定各种能源消耗小指标定额,并把小指标层层落实到各生产工序,定期总结分析完成情况,将能耗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部门经济考核。对完成考核指标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未完成考核指标的单位给予经济处罚。此项考核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单位及员工参与能源管理的积极性,提升了公司整体能源管理水平。

3小结

能源管理贯穿于能源消费过程的计划、组织、控制和监督等环节。受到企业当前的技术装备水平以及日常管理水平的制约,与同行业先进水平相比,唐山矿业公司的能耗管理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需积极探索新的能源管理模式,构建更加规范科学、务实管用的能源管理体系,合理利用能源,减少能源浪费。

作者:刘丹 单位:开滦唐山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