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途径

时间:2022-08-31 09:06:30

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途径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不仅能够保证企业相关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还能优化企业的资源结构,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降低企业发展中的风险,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煤炭企业;经济效益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管理手段,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所有内容进行评估和预算,涉及各个部门、人员、资金和物力等内容的管理,有效的预算管理可以起到控制经营成本和降低企业风险的重要作用。

1煤炭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及作用

1.1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开展工作时会对企业的各个部门、职工和工作内容形成控制和约束,避免出现经营风险问题,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还能实现对下属公司管理权的控制,形成集约式的管理模式,使企业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现阶段,煤炭行业在市场经济体系的影响下,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产业结构上发生了一定的转变。这种发展形势下,煤炭企业要想获得有效的发展,必须调整自身经营模式,以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这就突出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后续发展进行预算,给后续的发展提供依据、降低风险,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1.2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有了全面预算管理的约束,可以有效避免管理中过于随意的现象,为企业营造规范的管理范围。此外,全面预算管理还可以实现对企业资源和资金的合理配置,保证资金的利用率,提升企业经济活动的收益水平,促进企业的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是促进煤炭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

2煤炭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到位。由于企业管理人员缺乏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正确认识,认为全面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相同,均是对资金的管理工作。为此,没有设立独立的预算收稿日期:2018-05-10作者简介:尹天璐(1983-),女,河北邢台市人,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会计师,现在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管理部门,而是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交由财务部门落实,这种管理模式必定将预算管理与财务核算工作混为一谈,无法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真正作用。因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落实,致使煤炭企业在发展中面临严峻的风险和挑战。2.2全面预算编制工作不到位。部分煤炭企业在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之后,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给予了一定的重视,但是由于管理经营不足,在进行预算编制时表现出过于盲目的现象,没有根据煤炭企业的自身发展特点进行合理编制,最终导致预算编制的内容与企业实际发展状况相差甚远。另外,在进行预算编制时,缺乏对市场发展形式的考虑,设定的预算管理目标与企业发展实际不符,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部分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不足,致使预算编制的效率降低,往往在开展经济活动之后才完成预算编制工作,这也是导致预算编制与实际不符的主要原因之一。2.3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不到位。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与企业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制定全面预算管理编制是首要任务,其次是落实。为了保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应在管理过程中引入信息技术,但部分煤炭企业受自身技术限制,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不能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落实起到积极作用。此外,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无法保障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准确落实,也是煤炭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重点问题。

3煤炭企业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途径

3.1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决策,还能推进煤炭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力度,企业需要制定相对完善的责任机制,将预算编制的相应内容分解成多个任务,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的方式,提升职工的责任意识,使其积极参与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组织合理构建。3.2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管理制度的支持,为了提升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水平,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相对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并根据企业的发展形势和市场发展趋势,对预算管理制度进行不断调整。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制定还可以规范预算管理流程,为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提供参考依据。3.3搭建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信息平台。预算信息化是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全面预算的实施必须要有技术的支持,通过信息化来完成预算的执行。为使全面预算能够得到及时、顺利、严格地实施,煤炭企业要加快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进程,科学确定信息集成模式,选择全面预算管理系统软件,建立信息网络系统,搭建系统信息平台,使全面预算实现公开化、制度化、程序化,使预算管理成为一种常态,从而提高预算管理效果。3.4加大全面预算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为了保证预算工作的顺利实施,煤炭企业需要开展分级、分层次、分内容的全面预算管理知识和技能双重专业培训。对企业高管重点培训实施的意义、授权制度的意义、分权管理的意义等;对具体编制人员重点培训预算编制的办法、程序、数字口径、报告格式及各分项预算和全面汇总预算的勾稽关系等。通过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对全面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使企业集团具备一批高素质的全面预算管理实施人员,为开展好全面预算工作奠定基础。

4结语

煤炭企业的发展特性决定了其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面临同行业的竞争压力,要想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必须依赖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持,通过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水平,促进企业资源的利用率,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孟桃兰,张军.浅谈煤炭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J].今日中国论坛,2013,(11):82,87.

[2]张炜利.浅议如何加强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16):132.

作者:尹天璐 单位: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