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20 08:15:12

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研究

摘要:现如今我国的经济以及科技在不断的加速发展中,在这种背景下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成为了煤炭稳定发展及经济利益提高的不可或缺的环节。积极加强职工思想工作教育,不仅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而且还会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这样可以大大地增加了工作效率,促使企业蓬勃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煤炭企业发展正处于瓶颈期阶段,也随之出现很多问题比如:企业的发展方向、职工的利益要求等等,这无疑是增加了煤炭企业对于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难度。因此,本文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问题,提出一些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措施

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建设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而目前煤炭企业正处于危险的边缘。因为煤炭企业基数大,导致企业员工数量较多,企业生产线较复杂,职工之间存在思想观念问题以及相互间的矛盾也比较大等问题,这都会阻碍企业的改革。在企业改革过程中会增加职工的思想负担并且会要求企业给予自身更多的利益,可能还会产生多种恶劣的政治思想问题[1]。那么如何在新经济时代提高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促使企业的蓬勃发展,这些情况都是需要我们高度注意的。

一、现如今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困难

第一,我国煤炭企业发展处于瓶颈期阶段,大多数的煤炭企业都在思考企业改革以及如何增加企业生产效益等问题,这就导致了企业关注点都放在生产问题上,从而也就忽略了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2]。很多煤炭企业认为内部的行政管理可以代替员工的思想教育问题,使一部分员工存在大量错误的思想观念问题,一味觉得只要完成交代的工作任务就可以,自身价值只有通过物质奖励才更容易被接受。企业的不重视、员工的思想教育薄弱才会让企业的员工思想教育处于边缘化。第二,许多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大喊提高思想教育的工作,却并没有真正地落实在行动上,使企业缺乏有关思想教育实践经验。除此之外,企业思想教育工作与行政管理工作出现相互推搡的局面,这些都是使煤炭企业不能顺利实施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重要原因。第三,由于煤炭企业的生产线较复杂,员工基数也特别大,并且职工的综合素质也各不相同。煤炭企业并没有全面普及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只存在于少数职工间。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很多员工的思想观念也有所变化,另外一部分的干部员工出现职业倦怠、政治信念降低等问题,这些都加大了企业思想教育的难度。

二、针对煤炭企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提出的措施

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炭企业越发不景气,这就要求企业在这种背景下既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觉悟以顺应时代的要求,又要促进企业在安稳的情况下保持可观的效益。因此,通过分析企业面对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以下措施:第一,抓住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提高对思想教育工作的认识。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企业刻不容缓的任务。首先要让煤炭企业内的干部职工加强思想教育的认识,深入学习爱国、爱党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企业干部思想教育的加强才可以更好地引导其他员工学习我国核心的思想教育内容,从而提高职员自身的思想觉悟。对于企业的发展树立向前发展的信心,从而促进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根据思想教育的核心内容,加强思想教育对企业的导向作用。在煤炭行业中提高效益、加强生产是最重要的工作任务[4]。因此,加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是企业思想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促使员工在保证稳定、安全生产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就要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使个人与企业深深联系到一起,加强员工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第三,促进个人的思想观念与企业的发展理念相融合,注重发展以人为本的思想教育理念。对于个人来说,自身的思想认识能够对行为起到方向性的作用。煤炭企业人数过多,员工的素质、学识、受教育程度以及工作阅历都各不相同,这就需要煤炭企业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与企业的文化构建以及内部管理工作相结合,修补企业所存在的漏洞,使思想教育作为内部条件,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外部补充。通过两者的互补,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以便保证煤炭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也为企业创新改革提供了先机条件,从而使企业能够顺利度过危险期,最终实现煤炭企业在新形式下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总体来说,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优胜劣汰”成了企业生存的标准。我国现如今的煤炭企业正处于“滞后期”,如果想要企业顺利度过这段危险期,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的要求,加强企业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必经之路。企业想要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就必须进行合理规划。针对现如今企业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一一攻破,潜移默化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减少各部门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加强干部的政治教育,为员工树立典范,最终实现个人观念与企业核心发展理念相结合。同时要采取针对性思想工作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思想教育所遇到的困难。以保证企业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从而使企业在高速的经济发展下能够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不仅能够度过危险期还能保证企业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胜星.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3).

[2]刘晓佩.在当前煤炭市场新的形势下做好矿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思考[J].现代企业文化,2017(02).

作者:苏启针 单位:广西百色壮族自治区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