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研究

时间:2022-09-18 11:07:46

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研究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社会生产对于能源的使用增多,同时也为环境带来很大影响。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在生产活动中需要贯彻和落实节能环保的观念。怎样实行低碳生产,成为各个煤炭企业及相关环保部门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因此,本文探讨低碳经济下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工作。

一、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

在低碳经济的影响下,需要在生产中控制能源的消耗,在节约能源的前提下,发展企业经济,同时还需要担负起企业应该承担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些可以看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1.非财务指标被忽视。在以往的企业生产活动中,非财务指标的定义较为模糊,无法进行细化和定量分析工作,这对达成低碳经济的目标带来不利影响。但是一些定向的指标对于企业生产具有一定推动作用,无论是在环保能力还是资源分配活动中,都离不开定向指标的控制,这就体现了定向指标对企业生产的重要性。在学科间交叉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让定量分析的指标便于区分,定向指标便于明确,从而更加方便定向指标的评价工作。2.衡量投入的力度不足。由于在分析利润时是围绕原始的数据而展开的评价活动,一旦这些数据不准确或者缺乏反馈信息的真实性,所得出的利润分析结果也是在错误信息的基础上得出的,并不存在可靠性。由此可见,把利润作为评价的基准,就失去了评价本身的作用,不能作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最真实的反馈。如果企业的绩效评价系统只注重分析短期利益效果,不注重能源消耗问题的评估,就很难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的只是短期的收益。3.指标的独立性较弱。指标是对企业经营情况在某一方面最真实的反馈。因此,指标的确定不能过于随意,需要深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之后在进行明确。同时,指标也可以作为绩效评价体系的依据,一旦指标出现界定不清的情况,对评价体系的评估结果也会带来影响,无法真实反馈企业生产及经营情况,从而阻碍企业的发展。4.难以适应低碳经济的理念。受低碳经济要求的影响,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不局限于对经济效益的评价,还需要将能源消耗、环保和对社会的责任作为重要的评价内容。比如,评价系统可以将客户作为参考评估企业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而原有的绩效评价体系并没有针对低碳经济而设立的评价指标。因此,评价体系无法为低碳经济和低碳生产提供效果评估,对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都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低碳经济下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思路

对煤炭企业经营进行绩效评价体系构建时,首先需要确定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其次才是具体的指标确定。企业经营绩效考虑的目的是推进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在评价体系构建之前,需要确保经济效益呈上升状态,同时以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作为评价的基本内容。所以,在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中,需要以过去作为基础,将企业的未来发展作为指定目标确认的依据,形成一套对企业发展有利的绩效评价体系。

三、构建煤炭企业经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体系框架。企业实行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的长期发展考虑,我们可以将企业的目标定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就是将经济效益、能源使用、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作为绩效评价系统的目标层内容。就环境目标来说,在企业生产活动中需要注重考虑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问题;就经济效益来说,在企业经营活动中需要明确好税收问题;就能源使用来说,需要在生产中注重能源的利用率,采用特定的手段,将能源发挥最大效益;就经营结构来说,做好各个部门的调度工作,提高生产效率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点。针对以上几个部分进行合理控制形成控制层,通过分析控制层中的要素来确定评价指标,形成绩效评价体系的指标层。2.评价指标的内容。经营绩效考核。从财务层面来讲,主要的目标是提升盈利能力,取得良好的经营绩效。利润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最直接反映,对应指标无法反映出企业获利能力的强弱,需要计算出单位投入得到的利润。因此,使用资产利润率、销售利润率等方面可以直接反映出企业的获利能力。能源消耗。煤炭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十分重要,使用工作面回采率衡量,这个指标的提升能发挥节约能源的作用。社会效益。如果企业只注重自身的发展,就难以长久。因此,企业需要承担其社会责任,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王小杰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欢坨矿业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姚天蕊,王迪.低碳经济视角下资源型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6(4):102-103.

[2]翁蕊,卢静.构建基于低碳经济的环境绩效评价体系[J].会计师,2012(17):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