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活力研究

时间:2022-06-21 08:56:59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活力研究

一、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是煤炭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以下的问题:第一,党建工作形式单一,组织观念不强。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对自身工作不重视,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存在消极怠工的思想。而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缺少创新性及创造性,这就是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难以发挥典型模范作用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企业中心工作与煤炭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关联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业务工作脱节与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工作与基层党组织缺少有机融合、经营管理缺乏于基层党组织相互促进。第二,党建机制不全,监督不力。一些煤炭企业在改制重组后,并没有尽快制定出系统而全面的新党建制度,制度建设滞后。有些企业党支部在干部选拔问题上,没有创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从导致企业职工的监督意识淡薄。尤其在地势恶劣偏远地区的煤炭企业,文化水平和受教育程度低是其党务干部的通病,要求他们深谙井下生产技术、了解安全管理、熟知工艺流程更是难上加难。第三,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支持力量薄弱。由于主客观的因素影响,煤炭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学习缺乏主动性、意识淡薄、缺少积极性等问题。基层党支部在实施“”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述廉述职体系、党务公开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理论学习制度等党建活动时,以形式主义为主导,并不能真正将发展任务合企业发展目标当做中心原则进行有效的工作开展,因此就没有实现理论联系实际——把党性理论和企业生产实践联系起来,员工的综合理论思想水平没有得到提升、业务工作未得到有效的指导。

二、党建工作在煤炭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1.引领煤炭企业战略发展。煤炭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第二大产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能源,它的发展规划和被开发程度与社会发展能力和生态环境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众所周知,它作为高危行业,安全性是最受大众关注的焦点,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社会和谐发展直接影响。煤炭行业的发展质量与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保持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是党对企业进行领导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企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重要前提。2.引领煤炭企业的人文价值观。社会的不断前进,企业的不断变革发展,随之带来的是企业员工思维方式及各种价值观念的改变,尤其在伤亡事故、薪酬利益分配、环境污染治理、土地征用补偿等领域,人的情绪、思想和文化价值观等有着不同的倾向,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复杂矛盾。此时,需要基层党组织积极分析各方矛盾、探寻问题渊源和规律,适当总结员工思想观念的变化、把握好群众价值观的变化,取得员工群众的支持信赖,创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三、创新煤矿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1.推进党务工作不断创新。现阶段煤炭企业党委在部署、研究党务工作过程中,应该重点对职工素质、安全生产、党建工作等方面对基层党机构的工作进行全部考核,从而打破固化僵硬的形式,积极推广优秀党支部经验,突出考核机制激励作用,创新党建形式载体,努力把党支部工作的“盆景”创新为党建工作的“风景”,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有效性。2.加强支部党员的监管作用。现阶段为了增强党建工作监督管理的效果,应该严谨筛选懂技术、精专业、会管理的高质量党务干部,同时他们也应具备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的能力,这样方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制度,从而促进党委党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与此同时,通过党员先锋岗、领导点评、党员互评、党支部工作考核、深入开展安全文化考核的活动,从而实现全面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巩固、发展、创新,塑造优秀煤企形象的目标。除此之外,基层党支部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及时并最大限度的公开有关工作,把保障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3.对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进行提升。现阶段我国党员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应该始终牢记党建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述作用,使其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与此同时,应该对党群干部进行关心帮助,针对有各种困难的党群干部职工,及时进行帮扶慰问,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企业的关怀。4.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觉悟。可开展“干部走上讲台,培训须到现场”活动,对煤炭企业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把生产经营工作和抓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相结合,把安全宣传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党支部应针对作业规程、安全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方面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学习,让支部党员时刻心系安全,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防违规安全事故的发生,时刻保证群众生命与企业的安全。5.改革基层党支部用人体系。现阶段我国煤炭企业党支部应该改革选人用人程序,并不断完善选拔任用机制,着重培养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一线生产骨干,把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真正发挥党员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带头模范作用。切实抓好民主推荐、会议研究、组织考核这三环节,同时严格执行管理技术人员任前公示、新人测试制度,最终到岗的党员干部应具备专业水平高、管理能力强、思想素质好、职工信得过的专业素质和优秀品质,形成公推公选、党委考核、择优任命的选拔任用机制。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煤炭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必定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基层党支部想要调动广大党务工作者和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就应该以实际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的认识,并不断探索分析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举措进行创新,与此同时,应该将党务工作和企业经营发展、安全生产有机结合,方能注入党建工作以活力,进而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和谐、持续发展。

作者:马青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金鼎煤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亓兵.煤矿党支部如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A].决策论坛——科学制定有效决策理论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2015.

[2]李建.煤炭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创新与实践[J].煤炭经济研究.2013(11).

[3]李炜.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煤炭企业党建工作[J].现代国企研究.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