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3 09:01:22

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在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经营与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重点加强票据业务的风险管控。加强对票据的管理是当前煤炭企业财务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为煤炭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票据的收付、保管、托收、质押、贴现等业务,但是其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需要加强对票据的管控。本文围绕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管理进行分析研究,探讨有效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管理

一、引言

煤炭是支持工业生产与发展的重要能源,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当前,随着产能饱和,并受到煤价下跌、库存上升、货款拖欠等因素的影响,部分煤炭企业面对着经营上的困难,并产生融资风险。为了更好的满足煤炭企业票据融资需求,在加强票据资金业务运作的同时,强化风险管控,消除风险隐患,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这对于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二、煤炭企业票据业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经济形势的改变。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增速开始逐渐放缓,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深化调整产业结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于煤炭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受“去产能”和“去库存”的影响,给实体经济增加了许多困难,尤其是在票据使用方面,缺乏真实贸易背景支撑,加上银行票据资产逾期,煤炭企业票据业务的经营风险加大。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驱动下,根据煤炭企业的票据融资需求,创造全新的商机,需要进一步掌握市场环境,合理进行票据资金业务的运作,以降低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

2.金融电子化和利率市场化。当前,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领域,金融领域自然也不例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产生了显著的影响,电子化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但是部分企业对于电子票据的运作方式尚不适应,仍然习惯于传统纸质票据业务,这在煤炭企业当中尤为显著。部分煤炭企业采用纸质票据的运作方式,这与新形势下的金融市场和货币市场发生脱节,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风险。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在规范、严格的监管之下,煤炭企业利润增长缓慢,其票据经营模式受到利率波动的影响,需要对其经营管理策略做出调整。另外,贴现以及存款等一系列的滚动操作,会出现融资性票据的非理性膨胀,显然不利于煤炭企业票据业务的顺利开展。

3.票据业务的多元化发展。票据业务具有调控规模、优化结构和扩大收益的效用,最初参与主体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后来增加了外资银行、城市及农村商业银行,财务公司以及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进而票据业务也就变得更加多元化,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服务,实现了票据市场创新,进而产生了互联网票据、票据理财等许多新兴业务产品。但是这种新型业务运作模式尚不成熟,尤其是在风险管理和风险识别方面,对煤炭企业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问题

1.贴现业务发展畸形。目前,煤炭企业票据业务受到内、外部的严格监督和管控,在信贷规模紧张和约束条件下,票据主要起到调节的作用。票据贴现被纳入到贷款规模当中,和转贴现余额共同组成信贷统计内容,这无疑增加了其中的水分,显然不利于票据业务的发展。信贷规模的水分较大,其统计的数据无法真实的反映出煤炭企业融资的实际情况,也就增加了票据业务风险。煤炭企业可通过向机构投资者出售债券作为融资手段,突出了票据脱媒化,同样增加了票据业务风险。

2.市场风险。虽然信托和证券能够满足煤炭企业的部分融资需求,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投资机构所提供的资金支持不到位,煤炭企业自身票据业务流程不完善,票据贴现业务的后期管理水平较差,未能考虑企业财务和经营状况,进而增加了融资风险。另外,票据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对于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缺乏风险信息共享机制,煤炭企业对于市场风险的鉴别能力不足,缺乏防范意识,相关防范机制同样也不完善。

3.合规风险。在票据转让链条当中,有民间中介组织参与,以不背书方式收票,在虚构的贸易背景下贴现,容易产生资金上的纠纷,而涉及到资金纠纷案件的票据需要暂时予以冻结。由于缺乏统一的信息平台,在催告信息公示时,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其中的漏洞并予以利用,违规操作,这会影响煤炭企业正常的票据权利。伪假变造票、票据审验与票据交易模式不适应等违规操作行为,存在着恶意主张权利和恶意拖延支付现象,无疑增加了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扰乱了票据市场的正常秩序,进而产生票据风险。

四、关于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管理的对策

1.风险预判。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需要对煤炭企业票据融资需求予以详细、具体的了解,掌握当前的集中专营的票据运行模式,针对其中潜在的风险加以预判。在经济产业调整的当下,煤炭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境,存在着产能饱和及过剩的情况,为了更好的满足煤炭企业票据融资需求,降低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在信用审查和信用风险管理方面需要加强力度,探寻票据信用风险,强化票据信用管理,避免其逐渐增大,防止其涉及诉讼、仲裁等法律风险。了解当中的市场利率波动形式,针对市场利率化所带来的影响,需要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有效控制票据业务资金成本,根据市场利率的发展走势,加强风险信息联动,建设积极防御型风险管理系统,对其中存在的风险加以预判和预防。

2.构建票据市场信用环境。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票据信用机制。建立票据信用机制保障票据业务的实效性,提高其透明度,提高其可信度,提供对称的信心,进而改善票据市场信用环境,有效降低票据交易风险。在加强票据资金业务运作的同时,强化风险管控,消除风险隐患,创造良好的市场条件。在票据业务办理中,以票据市场信用环境作为支持,基于信息系统平台,全面掌握票据的收付、保管、托收、质押、贴现等业务信息,避免出现错误和遗漏,提高其全面性。财务部门需要加强票据业务办理的审查,并由该信息平台共享票据贴现信息以及票据公示催告信息。了解投资机构的具体情况,提高票据交易的透明度,严格予以监督和执行,构建良好的票据市场信用环境,提升投资机构对煤炭企业的信任度。

3.维护票据市场正常秩序。依托于相关法律法规,开放融资性票据,在促进票据市场稳定发展的同时,维护票据市场正常秩序。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加强和金融机构、非经融机构的联系、沟通,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推进利率市场化,规范票据业务经营行为。提高煤炭企业的信用度,发行融资性票据。在综合化产品经营、资产管理服务等方面,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发展理念尚不成熟,运作模式不完善,缺乏支持业务系统的配套设施,存在着管理上的漏洞,容易导致风险的积累,与风险之间发生失衡。在频繁的市场交易当中,需要对业务操作的规范性和票据转移的真实性予以保障,分析票据保管当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予以把控,有效预防票据风险的发生。

五、结语

面对经济形势的改变、金融电子化、利率市场化以及票据业务多元化发展的影响,针对贴现业务发展畸形、存在市场风险等问题,加强风险预判,构建良好的票据市场信用环境,维护票据市场正常秩序,降低煤炭企业票据业务风险,其对于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作者:焦佳丽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宋伟斌,杨一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商业汇票经营模式初探[J].财会月刊,2011,22:15-17.

[2]姚学军.完善“票据池”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同煤集团财务公司“票据池”业务探析[J].山西财税,2015,05:35-37.

[3]肖小和,张蕾,张涵文.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票据业务风险管理[J].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学报,2014,08:18-20.

[4]毛显波.目前票据业务存在的风险和措施[J].会计师,2012,18: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