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政工宣传方式的创新

时间:2022-03-11 11:47:26

煤炭企业政工宣传方式的创新

【摘要】煤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工宣传的作用。本文首先介绍了政工宣传的主要内容:提升企业内部的理念和增强企业管理的效率,其次分析了目前煤炭企业政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创新煤炭企业政工宣传的方式。

【关键词】煤炭企业;政工宣传;问题;创新

政工人员的宣传对于煤炭企业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宣传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煤炭企业的运行和发展,为了符合党中央对煤炭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强化政工人员在煤炭企业的宣传效果,本文提出了政工宣传方式的创新,更好的服务于煤炭企业,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1.煤炭企业政工宣传的要点

煤炭企业在市场经济下,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压力,部分职工和领导干部只是关注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提高,一味的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增长。对于政治思想学习不够重视,甚至是可有可无,这种的态度严重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煤炭企业在改革的同时,需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企业需要有高素质和专业的思想政治宣传人员,使职工可以全方位的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学习,将企业的战略落实贯彻。

1.1明确企业目标,不断创新企业宣传工作

在新时期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煤炭企业的改革也稳步进行,企业的管理重点从以前的物品管理转变为人员的管理。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将煤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前提,不断的完善目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鼓励企业人员的创新。使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人员素质。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摸索,将企业建立成积极、和谐和健康的企业。

1.2人性化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职工,只有职工主动配合政工宣传工作,才会将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效果达到最佳。因此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宣传过程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多听取职工的内心感受。目前大部分企业在政工宣传方面更多的突出官方的理论,对于上级下达的思想政治文件常通过集体开会的强制方式进行教育和传达,对于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沟通、不交流。这种方式使职工的内心想法不能够真正的表达。因此,这种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必然取得不了好的效果。只有通过听取基层员工的实际想法,与职工做到平等的沟通才能不断的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更好的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1.3依据企业的人文特点宣传政治思想工作煤炭企业的职工数量较大,导致职工存在着诸多差异,这说明政工的宣传工作需要根据职工的不同年龄、学历和特点进行有区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需要掌握职工的个体差异,运用不同的方式来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宣传。使企业职工能够充分融入企业的发展和建设中。对职工的宣传工作应突出指导性和针对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应克服困难使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得以完成,体现思想的前瞻性。

1.4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煤炭企业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煤炭安全生产工作。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的宣传工作是紧密相连的。煤炭企业的安全宣传工作可以通过电视、投影等设备,并结合班前会、安全宣讲和安全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可以通过在职工都可以看到的位置贴放安全标语,让企业职工能够感受到企业的关心,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时刻提醒职工。煤炭企业生产中的安全问题,需要将安全责任分派到各个生产小组,安全责任制落实到每个生产人员,使他们明确安全职责。通过思想政治安全宣传工作,使职工在安全生产中提高自身危险的预见性和事故处理能力。针对不同时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创建企业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环境,使职工的企业凝聚力增强,更好的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1.5强化企业内部的理念

政工工作需要对企业的发展理念进行宣传,使企业的职工能够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并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和职业素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政工人员在进行相关问题的宣传时,需要考虑企业的利益和企业职工利益的长远发展,帮助解决职工遇到的各种困难。企业的转型及发展的问题,政工人员的宣传应具有快速性和客观性。方便企业职工能及时的了解企业发展动向,有利于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1.6提升企业管理的效率

政工工作在企业内的开展,有利于企业内部系统优化,帮助企业领导与职工的沟通交流,企业内的政策和想法可以更好的落实,提升企业的发展效率。企业内部能够对企业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使企业更快的发展。

2.煤炭企业政工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煤炭企业的政工宣传工作目前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有宣传力度不足,宣传方式不符合现状、没有与企业文化良好的结合等。现在我们对遇到的这些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便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2.1宣传力度不够

在对企业内部职工进行了一定的调研后,得出了以下结论,政工人员的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内部的思想还没有很好的统一,对于企业来说,不能更好发挥企业职工的向心力。通过调查发现,煤炭企业基层的员工对政治思想和企业文化的理解都较为缺乏,对目前的改革效果也不尽人意,说明政工宣传还没有到位,宣传方式也没有对职工文化水平的不同,加以区分对待,使整体的宣传不符合预期。

2.2宣传方式陈旧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宣传方式过于陈旧,还像以往一样重视理论的宣传,却忽视实践的作用,导致宣传效果与设想差距较大。企业职工自身素质的提升,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企业的内部管理人员由于对政工工作的不重视,对政工工作的宣传不很好的配合,导致政工工作宣传效果不尽人意。

2.3与企业文化的脱离

煤炭企业的宣传工作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但是实际情况是政工的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相脱离,这是煤炭企业政工宣传中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政工人员对于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不够了解,宣传时只是一味的喊口号,却与实际相偏离,使员工对宣传的内容产生陌生感,也缺乏对宣传的信任,造成宣传的作用不能凸显。

3.煤炭企业政工宣传方式的创新

对于政工宣传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存在的问题,为了煤炭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针对上文提出的煤炭企业政工宣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在原有的宣传方式上应提出创新。创新宣传方式可以有效的加强企业文化与宣传的结合,并强化宣传效果。

3.1加强宣传力度

对宣传力度进行的调查显示,政工宣传人员应充分应用组织和前瞻性的宣传方式,对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制定符合实际的宣传计划及相应内容,尽可能的使宣传更贴近基层员工,使宣传的目的达到预期。政工宣传工作者需要对宣传提前准备设计方案,并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分析。方案的内容需要做到客观,并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对宣传的效果进行调研并分析整理,也可以对宣传进行标准的考核,通过企业员工的沟通交流和相关部门的监督,使企业的宣传工作合理有序进行。

3.2创新宣传方式

目前的企业宣传方式不能仅仅依靠理论,应对企业的文化充分理解,将企业的发展核心理念贯彻到职工中去,尽全力提高个人的素质和专业技能,不仅需要理论知识学习,还需要在实践中体会。宣传方式的创新应从管理上进行,对宣传进行方式创新、合理布置、文化融合、科学制定等,宣传的内容将理论联系实际,对企业职工和管理人员的真实生活进行宣传,合理组织政工工作人员对企业文化、价值观、行为规范等宣传,更好的建立企业文化,提升宣传效果,推动企业快读发展。

3.3有效结合企业文化

煤炭企业文化中,实践作为最重要的方式应在各个方面体现。因此,企业文化与政工宣传工作的有机结合,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人机环管”的原理为政工宣传提供了理论,该系统包含工作人员、机器设备、工作环境、管理行为。体现在宣传的内容当中,促进企业的有序发展。由于煤炭企业的职工大多政治水平不高,但作为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人员,对企业的基层职工的相关培训是提高个人及整体水平的关键。宣传工作是在特定的环境中,只有在特定的环境才能使宣传效果达到最佳。企业的政工人员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理解,具备较好的基础知识和理念,将企业文化和宣传工作融合,指导企业的运行发展。

4结语

对于目前企业政工宣传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达到预期的目标,本文通过一定的调查,提出了宣传方式的创新,对相关的工作内容进行一定的调整,保证宣传方法的高效,推动煤炭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户宝强.新时期企业政工面临的挑战[J].改革与开放,2011(22).

[2]伍剑.《论语》与企业政工工作者的修养[J].企业家天地,2012(05).

[3]赵鹏飞.新时期企业政工面临的挑战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26).

[4]陈筱妤.综述现代企业政工建设中的新问题及发展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3(04).

作者:高利军 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洗选中心石圪台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