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市场变化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28 06:15:10

煤炭企业市场变化应对策略

1目前经济下滑对煤炭企业造成的影响

1.1企业经营困难

销售难度加大,进而倒逼生产。煤炭市场价格下跌,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甚至威胁到企业生存。在经济下滑中受波及的远不止煤炭行业,许多煤炭下游行业如钢铁、电力、水泥、化工行业也受到冲击,因而对减少煤炭的需求。再加上受国际煤炭市场影响和煤炭行业进出口格局的改变,使国内的煤炭市场更加严峻。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销售不畅、煤价下跌。煤炭企业的库存能力不是无限大,长期销售不畅又会造成库存增加,积压资金的同时会倒逼企业的生产。另一方面,众所周知影响企业利润最敏感的因素是价格,价格下降意味着煤炭企业纯利润的损失。像内蒙古地区一些煤种售价跌幅近40%(含税价230元/t下跌至135元/t),这意味着原本吨煤盈利95元的企业现在已经没有利润空间、吨煤利润在95元以下的企业现在已经开始亏损。亏损会造成企业现金流紧张,亏损严重和滞销造成的资金积压最终使企业资金链断裂,后果不言而喻。

1.2企业筹资困难

理论上讲,如果一个企业能够通过筹资渠道得到资金,那么这个企业即便亏损也能生存下去,只不过是财务风险升高而已。但现实中盈利能力不足的企业不可能永远通过外部环境获得资金。在经济萎缩的大环境下,各个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果把资金比作企业的血液,盈利能力下降就意味着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下降。煤炭企业如果仍然期待着从别的造血功能不足的企业想办法缓解自身造血不足的问题,并没有太大把握。实际状况是,在目前的这种经济形势下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都会非常困难,资本市场的下跌使股权融资也难以实现。而企业缴纳税金、职工薪酬、原材料采购、设备的维修更新等刚性支出会迫使企业不得不面临资金短缺的局面。一个资金流入(含折旧和各种初始投资摊销)小于资金流出的企业,迟早会面临财务风险的暴发或资金链的断裂。这正是经济下滑对企业的冲击导致的后果。正是因为以上两个影响,如果没有正确的应对措施,将会导致一些煤炭企业销售受阻、售价下降,进而出现资金短缺、经营中断。假如企业在难以为继时再暴发财务风险,无疑会加速企业的破产。

2应对措施

2.1财务方面措施

通过提前储备现金、提高资产流动性、盘活闲置资产等手段来充盈现金流,化解经营中的资金风险。一般来讲,煤炭企业要具备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市场循环周期变化也已经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所以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目光长远也是最起码的要求,在市场条件较好时就要能意识到潜在的风险。在合理的扩张、投资的同时储备一定量的现金,以备在经济下滑时化解资金短缺的风险。此外还可以通过提高资产的流动性、盘活闲置资产等手段来充盈企业的现金流,可靠地保证企业安全度过经济衰退期。

2.2调整销售战略

2.2.1加强煤质管理,在提高售价的同时降低商务纠纷风险

煤质与售价成正比,优质煤价格相应也较高。减亏增利的同时也可以降低因产品质量发生纠纷或诉讼的风险。在煤炭市场下滑时无疑更应该加强煤质管理,靠质量赢得市场、赢得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靠售价保证利润,抵御资金流入下降所造成的资金短缺压力。

2.2.2加强客户管理,缩减赊销业务,防范资金风险

对于资金回收不及时的业务,要进行缩减,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的回收。必要时压缩产量确保赊销业务不占用大量的资金。同时应加强客户管理,对客户的信誉、能力,客户业务的行业前景,客户业务的走势等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防止资金沉淀和规避掉一些可以预见的风险。因为没有了解客户的经济实力、业务前景而盲目赊销或被客户恶意赊销,最终受到牵连发生资金短缺而宣告破产的企业在现实中并不少见。更何况在经济下滑时期,企业一着不慎,就有可能步入深渊。

2.2.3建立战略联盟,合理利用上下游战略伙伴的经济实力化解资金风险

通过构建企业战略联盟来对抗或化解经济危机的做法在国际上早已是一种普遍的做法。从浅显来看,与供应商结成战略联盟可以保证原材料与设备质量,同时降低库存成本保证销售渠道的畅通与资金的回收;从深远来看,战略联盟远不是1+1=2的简单累加,而是一种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来达到化解风险、提高效率的复杂组合。与有经济实力的供应商、客户建立良好的战略联盟关系,在经济下滑时期可以确保经营稳定和风险共担,形成合力。销售战略联盟的建立无疑能有效缓解销售渠道不畅、售价下跌幅度过大等对企业的不利因素,从而对稳定企业现金流起到重要的作用。

2.3调整财务管理战略

2.3.1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规划生产、投资规模

简单来讲,企业发展的模式就是:盈利、发展、再盈利、再发展,如此往复、周而复始。其中,规模发展和对外投资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表现。盈利的现金流入最终形成一部分资金积累,这部分资金通过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被分为若干部分,其中:若干比例分配给股东、若干比例作为正常经营资金储备到企业、若干比例用来扩大生产规模、若干比例用来对外投资新的项目等等。而上述这些资金分配的比例和金额,是根据企业的各项财务比率和实际情况以及企业的经营战略及政策严密计算而得出的。下面重点探讨一下企业规模扩张和对外投资扩张对企业现金流的需求及影响。首先,不难理解规模扩张和对外投资扩张一定会导致现金流的流出,但这二者的额度却是经过严密计算产生的。即根据企业的实际财务比率(资产负债率、总资产周转率、销售利润率、收益留存率等)结合财务政策(股利发放政策、资产负债管理政策等)确定这二者可以利用的资金,然后才能按计划将资金投入到规模扩张和对外投资中。倘若这二者资金在没有经过严密计算即没有科学合理的依据下随意安排或错误安排,那么出现资金流短缺是不可避免的。例如,企业一年完成资金积累2000万元(不考虑分配股利),对应财务政策能相应增加负债2000万元,理论上规模扩张和对外投资总额不应超过4000万元,倘若企业非要在下一年准备投资8000万元用于扩大规模或对外投资,要么就是面临资金短缺,要么就是牺牲资产负债政策,改变资产负债率继续举债,加大财务风险。其次,如果遭遇了经济下滑,企业可以适度控制生产规模扩张和对外投资的规模,放缓扩张速度,将原本计划用于扩张的资金投入到企业的基本业务周转。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就像一个家庭,由于突发变故面临连正常的温饱都不能保证的处境,那么在原有条件下购买珠宝首饰的计划将不得不推迟。因为对一个企业来讲,暂时的亏损并不意味着出现多么严重的问题,但不顾实际情况的扩张引发的资金短缺及财务风险暴发却可能招致灾难性的后果。

2.3.2强化资金风险管理,适当降低负债,弱化长、短期财务风险

在经济下滑时期仍然承担较高的财务风险是不明智的,因为各个行业包括银行金融机构经济情况都会受到影响,其收回贷款的期望会相应增加。通过各种方法降低长、短期财务风险,虽然企业会牺牲了一部分财务杠杆带来的利润,但换来的是企业资金周转更加安全、运营更加稳健。另一方面,如果企业的资产利润率高于负债利率,这时运用财务杠杆可以获得支付利息之外的收益。如果经济衰退已经使煤炭企业的资产利润率甚至已经低于借款利率,承担高财务风险除了威胁企业自身安全之外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2.3.3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强化企业竞争优势

成本费用控制是企业管理永恒不变的主题,尤其是在经济下滑时期。成本下降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化解售价下跌造成的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个煤炭企业,即便是在煤炭市场较好的形势下,也不能在成本费用控制上有所松懈。在经济下滑的环境下,要求煤炭企业在成本、费用控制上比平时更进一步,挖掘出更大的潜力,以应对经济下滑时期复杂的经济环境。当然,除此之外仍有不少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如煤炭企业必须保证安全生产,在降低企业安全成本、控制税务风险、诉讼风险等方面均不可忽视。总之,在经济下滑时期,煤炭企业需要比正常时期更加谨慎、稳健。不仅需要挖掘各方面的潜力、重点防范资金风险,同时还要着眼于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及投资环节,不能有任何失误。正因为处于经济下滑的特殊时期,任何一个失误及失控都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全面引爆企业的危机。(本文来自于《煤炭经济研究》杂志。《煤炭经济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卫兵工作单位:达拉特旗苏家沟煤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