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整合及效果评价研究

时间:2022-10-17 08:43:38

煤炭资源整合及效果评价研究

1煤炭行业现状

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煤炭行业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煤炭资源利用、开采水平较差。我国煤炭工业技术改革和创新遭遇了瓶颈期,煤炭资源的开采、利用的手段逐渐多元化,现代技术的引用应引导着煤炭企业开始向着现代化的趋势发展。然而,技术化开采引发了集中度过低、恶意竞争等一系列问题[1]。第二,煤炭资源开采安全性欠缺。我国煤炭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受到安全因素的限制,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对人身财产造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由于我国煤炭开采基本上是地下作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危险性极高。由此,平衡煤炭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提高煤炭生产的安全性是个引人关注的问题。第三,煤炭资源利用率低。煤炭资源存在浪费、循环利用率低的问题,煤炭资源的开采产生的煤渣、煤粒无法实现二次利用。并且,煤炭企业并未重视资源的重复利用。由此可见,我国煤炭资源的利用现状非常不乐观,煤炭行业的发展急需整合煤炭资源,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规范煤炭行业,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2]。

2煤炭经济发展中煤炭资源整合的重要性

首先,我国政府对煤炭资源整合逐渐重视,优化煤炭资源开采、利用策略,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做好煤炭资源整合工作,有利于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煤炭资源整合是循环经济构建的重要分支,作为能源国家,把煤炭资源整合纳入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过程中来,有利于煤炭企业与时俱进,抓住形势,实现煤炭资源的最大利用率。此外,循环经济体系构建过程中,引申了煤炭产业链的循环经济的发展,延伸发展了煤焦化、煤焦铁、煤电铝、煤建材等产业链,加速了煤炭企业的转型,促进煤炭工业规模化、集成化。最后,煤炭资源整合是实现煤炭经济现代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煤炭的整合策略与互联网经济结合,在现代化市场经济体制中,煤炭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煤炭资源整合也是解决煤炭企业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简而言之,煤炭资源的整合就是将多处煤矿的井田合并,或者对已关闭煤矿的资源储量与其他零星边角的空白资源合并,在满足合法煤矿的要求下,实现储量合并和统一规划,改善矿井生产技术,整合布局不合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剔除不依法经营、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炭企业,这就营造了安全有保障的生产氛围。通过煤炭资源的整合,对那些无法经营的企业实施关闭,将生产能力低下、事故多发的矿井纳入到整合范围中。整个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煤炭企业规模化逐渐体现,打造煤炭工业整合的集成化规格,扩大发展格局[3]。煤炭企业开采、利用引发的生态问题,例如煤炭资源枯竭、地表破坏、水资源污染等。尤其是落后产能企业,高耗能、高污染的煤炭资源开采过程不符合国家产业开发利用政策。由此,用生态环境问题导向,倒逼着生态资源市场建立行业节能指标,新建淘汰落后产能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发展。此外,资源的整合对环保技术的促进效果显著,利用先进的环保技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4]。

3新经济背景下煤炭资源的整合

第一,整合煤炭资源来推动煤炭生产技术创新,尤其是运用微生物转化作用来溶解煤炭,让其转化成容易溶于水的烃类气体,且从中提取清洁燃料或其他添加剂来实现煤炭资源的溶解、液化与气化。第二,整合煤炭资源来推动清洁开采技术在煤炭开采环节中的运用,在实际开采时能够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降低有关废弃物的排放量。通过整合煤炭资源能够促使煤炭企业由以往粗犷的发展方式朝着集约化方式转变。而集约化的产业结构可以推动煤炭企业开展精煤生产战略,从而实现能源效率的提升。在新煤炭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需要重视在煤炭生产环节的实际碳排量,提升煤的使用效率,将煤炭资源的利用潜力以及价值全面发挥出来。在整合资源过程中发展煤炭净化技术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发展新煤炭经济,实现节能。而这主要是通过综合循环利用煤泥、矿井水资源来实现,从而有效推动清洁煤技术产业化的发展[5]。

4新经济背景下煤炭资源整合效果评价研究

促进了煤炭行业的规模化和集约化。一方面,促进煤炭产业的规模化经济效益,对煤炭资源的整合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了煤炭产业的集中度,还扩大了煤炭资源的市场。然而,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导致了煤炭资源的企业主体数量在递减,煤炭资源的开采和利用的地理区间在缩小,煤炭资源行业企业经营业务范围在扩大。这有利于煤炭资源市场的平衡,是维持煤炭市场价格稳定的重要保障,市场交易的低成本促进煤炭经济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煤炭资源整合是煤炭产业的集约化发展的基础。资源的整合技术是煤炭产业进步的技术支撑,整合资源的技术弥补了新型工业化发展中传统煤炭生产技术的不足,丰富了煤炭资源的附加价值,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6]。经济指标是煤炭资源整合的第一评价指标,其主要指的是在整合煤炭资源时发展的煤炭新型生产技术,采用新型机器设备来替带人工作业模式,从而推动经济效益的增长。

高效利用指标主要指的是运用现代化技术来有效提升开发与利用煤炭的水平,而该种提升不但呈现在煤炭资源的开发上,而且还呈现在最终的效益上。该项指标主要指的是在整合资源后,在开采煤炭资源的同时还能保护环境,并且能够将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应用在生产过程中。随着构建节能环保型社会号召不断深入,煤炭资源整合已经成为了当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为煤矿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所以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背景下,为了提高煤炭开采利用的安全性,促进煤炭行业的高效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整合煤炭资源,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

参考文献

[1]田海生.煤炭经济发展中煤炭资源整合的重要性[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Z1):1-3.

[2]赵龙站.试论煤炭经济发展中煤炭资源整合的重要性[J].低碳世界.2017(24):81-82.

[3]李丽娟.煤炭经济发展中煤炭资源整合的意义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9):354-356.

[4]刘二娟.煤炭经济发展中如何实现煤炭资源整合[J].消费导刊,2016(8):72-74.

[5]李冠礼.新经济背景下煤炭资源整合及效果评价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11):60-61.

[6]庞静静.煤矿资源整合中的风险和对策研究[J].中国经贸,2016(16):101.

作者:张琳 单位:西山煤电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