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政工工作必要性研究

时间:2022-03-16 10:29:54

煤炭企业政工工作必要性研究

【摘要】本文从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必要性入手,着重分析了煤炭企业政工工作内容及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策略,以优化煤炭企业政工工作效果。

【关键词】煤炭企业;政工工作;必要性

政工工作是煤炭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直接关系煤炭企业的政治思想教育,对员工思想观念的优化和员工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并且能够保证煤炭企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因此,政工工作引起了煤炭企业关注,大多数煤炭企业积极开展政工工作。但是,由于受传统煤炭企业工作模式的影响,煤炭企业政工工作中存在着认识不足、工作方法落后、工作内容脱离实际等问题需要煤炭企业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探索政工工作的科学方法已经成为煤炭企业的首要工作。研究煤炭企业中政工工作的必要性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政工工作效率,而且对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深刻意义。

一、煤炭企业开展政工工作的必要性

(一)社会发展的要求。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满足了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使得企业能够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环保进行相应的协调。企业政工工作也为煤炭行业提供了充足的政治保障,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各项企业工作的稳步前行。当今社会政府环保意识的逐渐加强,也对煤炭企业的发展速度进行了一定的约束,而政工工作正是有效落实政府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当今社会下开展煤炭政工工作对于推动我国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二)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使得企业领导逐渐意识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并在经济利益发展受到一定约束的前提下使我国煤炭行业逐渐向第三产业进行转型。政工工作的开展影响到企业领导和员工的思维模式,并能够有效解决员工之间的政治思想矛盾,使企业员工之间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增强煤炭企业的凝聚力。(三)煤炭企业员工素质提升的要求。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使得企业员工在政治思想上受到了启发和教育,消除员工与员工、员工与领导的诸多矛盾,并在思想认知上形成统一的认知。另外,政工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激励员工应爱岗敬业、勤奋团结,使员工能够在自身工作中不断反思自己,从而有效提升员工自身素质。

二、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内容

(一)理性认知教育工作。理性认知教育工作是政工工作的重要内容。它是指在政工工作的有效指导下使企业员工和企业领导充分认知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并在企业中形成理性思维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煤炭企业和社会。(二)思想道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也是其重要内容之一。政工工作对企业员工从心理层面进行了相应的疏导并使员工形成了正确的道德观。一方面思想道德教育使企业领导意识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思想道德教育使员工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并达到提升企业凝聚力的目的。(三)法律法规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工作在政工工作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企业政工工作以及企业其他类型工作的开展都必须建立在不违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因此,政工工作是将法律法规工作向全体员工进行相应的普及,从而使员工在工作内容上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四)安全生产教育。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是政工工作必不可少的内容。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之一,并且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井底作业,因此,安全教育工作势在必行。同时,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能够极大程度避免非正规操作的行为出现,从而在根本上杜绝了危险的发生。(五)企业文化建设。政工企业的内涵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它是指企业领导和全体员工在政工工作的正确指导下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并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

三、煤炭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近年来我国政府提倡在煤炭企业开展的政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没达到政府预期目标。由于企业管理者对政工工作缺乏足够的认知,使得企业在开展政工工作的过程中只重视政工工作形式,而忽视了政工工作的内涵,其最终目的仍然是谋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而不是通过国家政策的有效协调达到经济和环境之间的有效平衡。(二)工作方法落后。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提升企业凝聚力、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和实现企业和社会共同收益的目的。就目前而言,部分企业政工工作开展模式较为落后,只是单纯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形式也只是局限于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讨论会等形式。他们在政工工作开展中形成了固定的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通过生搬硬套而不是根据自身实际寻求最适合的方法。(三)工作内容脱离实际。由于政工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色彩,自身素质较低的人士并不能够完全理解政工工作的具体内涵。并且,由于煤炭企业人员构成较为复杂,工作环境隐性风险较大,企业在开展政工工作的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严格的政治指导。但是,企业管理者在开展政工工作的过程中往往是借鉴其他企业模式,因此很容易出现政工工作严重脱离实际的现象。(四)职工素质不高。煤炭企业缺乏对政工工作的重视,严重影响政工工作的质量,有些煤炭企业对政工员工数量进行了极大额度的削减导致政工人员数量较少。由于工作人数的不足,使得政府在开展政工工作时很难得到相应的质量保障。并且,由于煤炭企业工作与自身绩效挂钩,大部分员工都不愿意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另外,政工工作者自身工作积极性不高,很难在企业政工工作建设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

四、煤炭企业开展政工工作的策略

(一)提高认识。煤炭企业中政工工作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提升员工对政工工作的认知程度。国家可以设置专门的机构通过安排专业人员到煤炭企业对政工工作者宣传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使企业政工工作人员和领导意识到开展政工工作对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便在高层领导的有效带动下开展科学的政工工作。同时,企业也应该增加政工工作者数量,并要求政工工作者在固定时间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达到提升企业凝聚力、增加企业受益的目的。(二)改进工作方法。要想充分发挥政工工作的重要性,煤炭企业在开展政工工作的同时应及时改进自身的工作方法。政工工作必须坚持思想政治理论指导为主,并以实践工作为辅的配套模式,使企业政工工作能够在立足企业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另外,企业也应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借助开展一系列活动的形式,而不是简单的座谈会和讲座的形式对员工进行相关的素质教育。(三)优化工作内容。政工工作包括对员工的思想教育、法律教育、企业文化教育、安全教育和道德教育。因此在开展政工工作过程中工作者必须对这些工作内容进行详细的阐述,使得政工教育能够在全方面对企业员工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工作内容中,政工工作者应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并使得自身工作逐渐向着其最终目的靠拢。(四)提高员工素质。煤炭企业员工素质对政工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煤炭企业应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为此,煤炭企业应加强员工的道德素质教育、职业素质教育、法律素质教育等,全面提高员工素质,加强员工对政工工作的认识,让员工能够积极对待政工工作,接受政治思想教育。

【参考文献】

[1]程晓辉.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煤矿企业政工工作的现状与创新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10

[2]庞云锋.探究国有煤炭企业政工工作的调整和加强[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8

[3]王志峰.煤炭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5

作者:顷存高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巴拉素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