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安全监督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1 08:39:22

煤炭工业安全监督与管理对策

摘要:煤炭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越快速,对煤炭工业的要求也就越高,与此同时,煤炭工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也显得更加重要。煤炭工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难度很大,内容复杂,在新的发展背景下,煤炭工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者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唯有如此,才能够保障煤炭工业的顺利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关键词:煤炭工业;安全监督;管理

安全监督与管理,是保障工业生产过程中,人员安全以及经济利润的前提,在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煤炭的需求量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矿产开采强度也更大,其中的安全隐患也在越来越多,包括瓦斯管理、安全设施管理等,都需要安全监督管理者给予高度重视,并制定更加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促进煤矿工业的安全、稳定发展。

1煤炭工业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

1.1采区瓦斯管理的挑战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对于整个煤炭的需求量也在逐渐的增加,进而随之而来的就需要矿区的开采的速度也要加快,这时候就会面对着瓦斯泄露的问题,并且这种问题层出不穷,这对整个矿区的开采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也是一个挑战,如何能够避免瓦斯的泄露的问题呢?如何让这种问题能够被有效的控制,这对煤炭工业来讲是一个很大难题。

1.2安全设施的挑战

一直以来,在进行煤炭的开采过程中都在强调安全生产的问题,要在安全上做好准备工作,要舍得进行这方面的投入,同时,在安全方面也有很大的额动作,但是,还是会有很多的煤炭企业存在侥幸的心理,对安全设施的准备并不关心,只在乎开采量,安全设备不是破旧就是性能低,还有一些安全设备就是摆设。所以,这种设备的安全问题是媒体工业所面对的又一个难题。

1.3先进的生产设备与劳动者素质偏低的挑战

因为一直以来煤炭的开采企业都是一个比较具有特殊性的行业,它不仅苦还脏累,同时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之前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以农民和矿工为主要的煤炭开采者,但是随着矿工的合同期满以及农民的年龄限制,使得媒体开采者中很大的一批都是一些城镇的合同者,这些人虽然具有相对较高的文化水平,但是却没有那么高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对于一些先进的技术也是望而却步,这使得煤炭企业面临着一种具有先进设备但是具有一批素质偏低的劳动者的问题,这一问题对于煤炭工业来说是第三个要解决的问题。

2煤炭工业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存在的差距

经过多年来的政府强调以及煤炭企业的实施,使得安全第一的理念在煤炭企业能够有所落地,针对多年来在安全监督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使得安全第一能够落实到基层,进而使得整个煤炭企业的恶性事故的数量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同时减少了死亡率,虽然在安全监督与管理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些成绩与原本的预期相比还存在很大的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

2.1安全监督不力

虽然每个煤炭企业都具有自己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在取得一定的效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失误。有很多的单位怕麻烦就不进行实地的考察,只是听听汇报就给通过;还有一些相关部分在进行实地的检查时,也不认真的进行排查,使得检查之中还存在死角,使得检查并没有将一些安全隐患进行解决,最终导致不可预估的后果。

2.2粗放型安全管理

不论是在那个企业中安全管理都是一项细致而严谨的工作,尤其是在煤炭工业中,安全管理更要细上加细,这样才能够使得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但是实际上安全管理是以一种粗放型进行的,同时还会存在一些违章作业的现象,这就为整个安全的帽子打了一个眼,使得安全不再无懈可击。

2.3安全规程措施落实不到

规范是员工行为与思想的准则,因此在煤炭工业安全监督管理中,需要制定完善的安全规程与措施。但是目前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情况来看,规程措施的落实效果并不好,很多职工总是存在侥幸心理,很难将安全规范与操作流程,完整的落实下去,从而导致安全规程流域形式,安全事故贫乏发生。

3煤炭工业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的主要对策

3.1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迎接三种挑战

首先要完善矿井瓦斯的安全权利,并组建安全管理小组以及瓦斯防突小组,2小时不间断进行安全监控,一旦发现有瓦斯涌出,能够立刻才去措施,对症下药,在第一时间解决事故。为解决因采区推进速度快,瓦斯倍增的问题,可以采取增设内错巷和走向高抽巷来解决和管理瓦斯涌出量大的问题;在解决安全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上,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设施监督与管理工作认识,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依靠先进的设备,提高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岗位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能够熟练驾驭现代化设备,确保安全生产。

3.2努力做到监督、管理、规程措施

三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监督体系监督检查,不仅要严,而且要细,要深入现场,特别要加强对容易发生事故地段和安全管理死角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实行“三定”,对安全监督检查不力不细的单位和领导,要给予严肃处理,以便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检查人员的责任心,真正做到检查一处放心一处,不留死角;强化管理尤其要加强现场管理,跟班队长坚持24小时现场指挥,查隐患,抓“三违”,使现场管理落在实处;规程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井下交接班等项制度,每一项新的规程措施出台和实施,技术人员要详细讲解目的和操作要领,对不按规程措施作业的职工,要进行曝光亮相,确保各项规程措施落在实处。

深入研究和分析煤炭工业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积极才去措施去应对,是当前我国煤炭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文首先对煤炭工业所面临的安全挑战,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解决对策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相关安全监督管理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

作者:王志伟 单位:煤炭工业局煤矿安全监察大队

参考文献

[1]陈鹏生,徐雅芩.石油企业安全监督培训低效问题对策探讨[J].化工管理,2014(24).

[2]南剑飞,赵丽丽,张鹏,董亚妮.油气安全监督企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研究[J].上海管理科学,2008(6).

[3]王国巍.石油企业多元化安全监督模式的探索[J].安全,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