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技术管理降低运输成本分析

时间:2022-10-15 03:07:54

车辆技术管理降低运输成本分析

摘要:道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现代物流体系的发展,但是运输安全问题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实践证明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对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车辆运输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以车辆技术管理的概述作为切入点,阐述车辆技术管理对运输成本的具体影响,最后提出提升车辆技术管理水平,降低运输成本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车辆技术管理;运输成本;影响

基于我国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何降低运输成本成为运输企业降本增效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现代物流体系的发展为车辆运输企业注入大量的技术支撑,但是由于车辆性能缺陷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给运输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中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对提高运输成本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一、车辆技术管理的概述

车辆技术管理的目的就是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保证车辆安全行驶,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营运成本。根据相关文件政策,车辆技术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择优选配、正确使用、周期维护、视情修理、定期检测以及实时更新报废等。随着我国公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车辆技术管理是车辆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根据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分析,导致交通事故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车辆技术状况缺陷造成的,例如制动不良、转向失效等,因此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及时发现存在的潜在故障可以消除车辆技术问题,进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另一方面加强车辆技术管理也是运输企业实施技术考核的重要依据,是提高车辆驾驶员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

二、车辆技术管理对降低运输成本的影响

车辆技术管理工作是运输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交通事故,解决车辆的无形损耗,降低运输成本。结合相关实践案例,车辆技术管理对降低运输成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加强车辆技术管理有助于减少车辆的故障发生率,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汽车属于消耗品,汽车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出现潜在的故障。例如汽车轮胎在经过较长的运营周期后会出现磨损等病害,而如果没有及时根据轮胎的使用情况进行更换,则有可能在运输的过程中出现爆胎等安全事故,给运输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而车辆技术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车辆潜在的故障,进而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因意外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二)加强车辆技术管理有助于提高车辆的使用寿命,延长车辆购买周期。根据调查我国运输车辆的寿命要普遍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其主要因素就是我国运输车辆行驶里程长、工作强度大。再加上平时养护不到位造成车辆的油耗不断增加。车辆技术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车辆进行定期保养,因此通过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工作可以从源头上规范运输企业的车辆保养工作,进而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工作性能,延长运输车辆的使用寿命,减少了运输企业购买运输车辆的费用。(三)加强车辆技术管理避免了车辆使用不当的问题,以及运输成本支出不合理的问题。以运输车辆超载现象为例,车辆超载现象看似是增加了运输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从长远看汽车超载无形中增加了运输成本。例如运输车辆超载后会对汽车的发动机、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等造成影响,而这些问题需要运输企业进行维修或者更换,其结果是增加了车辆维修费用,缩短了车辆的使用寿命。

三、加强车辆技术管理,降低运输成本的对策

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对降低运输成本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因此基于我国现代物流体系的发展,交通运输企业必须要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工作:(一)建立完善的车辆技术管理制度。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工作关键在于制度是否完善,因此针对交通运输企业车辆技术管理中所存在的操作不规范、车辆技术维护不到位的现象,交通运输企业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强化责任意识:首先企业要建立车辆维护管理制度,明确运输车辆的维护周期、维护内容以及维护方式等;其次要建立车辆配件管理制度。运输车辆配件损耗比较大,例如轮胎、机油等属于易耗品,因此需要企业加强对汽车配件的管理;最后建立车辆技术管理考核制度,通过绩效考核强化车辆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营造重视车辆技术管理的氛围。(二)创新车辆技术管理模式,构建动态化维护体系。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运输企业也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构建基于车辆运输状况全过程的监控体系,以此提高车辆技术管理水平。例如针对传统的定期车辆保养维修的模式难以及时有效地发现潜在的故障,而应用互联网监测系统可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出来,大大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当然运输企业也要建立维修保养台账制度,做好相关的登记工作,便于对车辆的系统维护。(三)优化车辆使用流程规范。正确使用车辆就是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充分使用,发挥车辆的最大效能,提高车辆运用效率;二是要合理使用,根据车辆的性能和运行条件,遵守操作规程和使用制度,避免车辆的损坏,减少有形磨损,保证行车安全;三是要强化维护,延长车辆正常磨损时间,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加强技术检测,及时排除故障隐患。四是加强对驾驶员的技能培训,规范驾驶员驾驶技术,提高驾驶员对车辆状况的预判能力。

总之,车辆技术管理对运输车辆具有一定的维护性,还可起到故障预防、检修的作用,最重要的是通过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可以大大降低运输企业的运输成本支出,实现运输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元鹏.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管理与技术应用[M].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2015.

[2]姚新胜,李冠峰,曲建华.我国车辆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商用汽车,2010-07-04.

作者:詹小勇 单位: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