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价值管理在通讯行业应用

时间:2022-10-15 03:09:07

EVA价值管理在通讯行业应用

摘要:我国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起着重要的领导作用,随着逐步发展,目标简单的管理不能满足企业价值管理的迫切需求,企业缺乏创新,资金利用率低等缺点逐渐暴露。经济增加值可以从企业价值的角度来衡量,帮助企业实现规模效率均衡增长,为中央企业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性作用,我国颁布的新的“中央企业高管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将正式引入中央企业绩效考核,这意味着中央企业从战略管理进入新阶段的价值管理。中国电信作为国内大型中央上市企业存在资产利用效率低下,投资回报率低等资本结构的问题,基于以前的研究成果,这篇文章选择中国电信为研究对象,从实施指标的目的出发,在分析中国电信建设评估体系的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探索实施结果综合评估方法,并运用分析方法对赋权指标进行评分,以评估中国电信实施两年的有效性。建立这一评估体系对企业实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价值管理体系;资金成本;业绩评价

一、导论

研究思路这篇文章以EVA为基础的价值评估手段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分析国内外成功企业的案例,总结经验教训,为我国EVA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经济的发展。

1、规范研究。查阅资料,并且在查阅的基础上了解在新时代中各国的财务管理目标,根据财管目标进行对比。回溯历史,我们要在传统的财务管理上,加以时代的产物EVA,将传统财管中被时代淘汰的地方剔除,进行改革,创新。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这篇文章选用了比较分析法研究了我国EVA体系的优缺点,发扬优点,改进剔除缺点,进行完善,根据理论推动实践的发展,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与理论相结合,中国国情有特殊性,在考虑中国实际情况的条件下,探讨如何管理各企业的EVA价值管理体系。

3、案例分析方法。案例分析是我们这篇文章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我们选取中国电信为例进行分析,统计需要数量的支持,而与统计研究不同案例分析研究的侧重在于研究的深度。

二、基于EVA理论的内涵和计算方法

(一)EVA的内涵

EVA是指公司在一段时间内扣除资本公积所得的成本后的价值,当利润大于成本的时候,企业才是盈利的,也就以为这个企业在创造价值,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帮助股东实现财富的最大化,科学的评价一个公司的运行,可用于衡量企业经营绩效。

1、评价指标(Measurement)。对于一个企业有许多传统的评价指标,这些传统指标在新的时代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而EVA价值评价体系是当今世界上最能准确反映企业日常管理和是否盈利的标准。

2、管理指标(Management)。一套完整的EVA系统可以涵盖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企业规划,资本构成,企业兼并收购或剥离估值。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最为重要的是EVA价值管理体系,传统财务管理体系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被彻底改变了,改变了仅仅靠绩效评估的状况,企业管理各方面的评估都可以基于EVA。

3、激励指标(Motivation)。在EVA价值管理体系中,激励制度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传统的激励机制中,管理者对员工的奖励只有报酬,但报酬并不是唯一的激励方式,对员工精神方面的激励也是非常必要的,物质与精神的满足会使员工充满动力,企业绩效激励效应不能反映增长的价值。

(二)EVA的计算方法

附加经济价值=税后利润-资本成本:税后利润=营业利润-所得税资本成本=总资本×平均资本利率其中:平均资本成本率=资本或权益成本率×资本构成率+债务费用比率×债务构成率提高EVA值有三种方式:

1、提高净营业利润。提高营业利润并不代表可以作假账,改变原有的利润,这会破坏平衡,未来利润的减值将会对未来的各种奖金产生负面影响。只有公司持续成长,拥有一个健康而完善的系统,才能让EVA健康稳定的成长。

2、提高总资产利用率。一个企业规模的确定是通过分析这个企业的收益和成本之间的关系来确定的,当收益比成本高的时候,意味着企业的盈利及发展前景好,这个时候就应该再投入资本,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反之,应该减少资本。

3、降低资本成本率。降低资本成本(WACC)是改善EVA的非常有用的途径,为实现最大化的EVA,那么资本成本就必须尽量小化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资本成本有两种组成方式,一种是债务资本成本,另一种是权益资本成本。

三、EVA与财务管理的关系

一个企业的管理方式多种多样,其中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要实现一个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就需要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相互扶持和持续关注,把EVA价值管理体系作为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有利于缓和企业的内部矛盾,利于团结,平衡各种关系,以EVA为基础的价值管理体系会将EVA的概念融入到一个企业文化之中,并能作为引导,能够促进一个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价值。

(一)EVA财务管理决策子系统

EVA价值管理的决策系统包含了业务战略,方法和评估指标。本章将以EVA的理念为基础,创立一个模型,运用这个模型建立财务管理子系统。

(二)EVA业务评价子系统

企业绩效评估体系用于评估和衡量业务活动的结果,并作为企业决策和管理的基础,包括系统的财务和非财务指标。一个企业可以通过它的绩效考核系统将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判断。

(三)EVA激励子系统

一个企业,只有员工都有了活力,有了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才能更好的为公司服务,所以激励机制很为重要,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中国电信的EVA价值管理体系引入

(一)中国电信基本情况分析

这篇文章选择中国电信(股票代码:H00728)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分析中国电信EVA的引进和应用,在应用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结在实行EVA过程中的收获与心得,并且根据中国电信的案例扩展思维,告诫中国的企业今后应该如何运用EVA促进自身的发展。

(二)中国电信EVA价值管理体系的引进

依据“中央企业高管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的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酬和长期激励这三部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而专门针对这一指标作为中央企业高管年度评估的最重要指标,其重量为40%。国资委深刻理解EVA价值管理的原则,并根据这些原则,明确要求不追求短期价值,实行可持续发展,追求长期价值。为了响应中央企业的发展方式,把很多业务都传递给了中央企业。中国电信引入EVA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加强主营业务,控制经营风险,改变过去被时代淘汰的传统的考核体系,使之能够更加合理地反映一个公司经济状况。

五、中国电信EVA价值管理体系的应用

(一)基于EVA开展中国电信企业业绩评价的优势与劣势

1、EVA指标优势分析。EVA管理体系会将投资企业所有的资本都计算在内,与其它业绩考核的标准不同,EVA管理体系从股东的角度出发,界定了企业利润的定义,更多的关注了股东的利益。主要结果如下:

(1)EVA指数并不会片面地描述,它将中国电信的所有资本都考虑在内,更为准确地评价了电信的经营成果,一目了然。

(2)EVA指标修改和调整会计报表,尽可能按照公认会计准则标准消除会计失真扭曲,而传统的业绩评估方法可能不安全,有很多政策和法律的空子,容易做假账,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

(3)EVA指标改变了股东和管理者之间的利益矛盾,使得股东与管理者的利益有了共同之处,这会让委托成本大幅度的降低。EVA价值管理体系使得经营者和股东拥有了共同利益,劲往一处使,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2、EVA指标劣势分析:

(1)一个企业的经营成果由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两个方面决定,EVA的评价指标就过度强调了财务指标对企业的作用,忽略了非财务指标对企业经营成果的贡献。

(2)EVA价值管理事项比较繁琐,现在尚未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种统一的规范,面对着每一个企业不同的实际情况会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所以计算的成本就会变高。这在一定程度是限制了EVA的发展。

(3)EVA指标也只是一个简单的数据指标,它也并没有在各个不同的企业进行具体的分析,两个规模相差巨大的企业,EVA的数值差距巨大,根本无法比较,但在实际情况中并非如此。

(二)中国电信优化EVA价值管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1、股东对价值的追求是关键因素、EVA价值管理体系更多的是从股东的角度出发,追求股东价值的最大化,而不是企业高管的价值最大化。实施EVA价值管理模式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要求企业的高管会付出更多的努力,那么企业的高管也可能会采取消极的态度应付工作。因此,在股东大会上提出的问题很可能会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非常关键。企业要实行EVA价值管理体系,股东就必须更多的了解EVA的内涵。

2、制定循序渐进的实施计划。EVA价值管理体系应该一步步探索与进步,不能急功近利;另一个重点是改变EVA的概念,组成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是重要的,才能使EVA的推广更快,更平稳。EVA价值管理体系的实施是漫长的,不断完善,改革者必须要有着充分的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改革,高层管理者应该以此为目标,以EVA价值管理模式实施过程为出发点,在企业中有序推进EVA价值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刘宏玥.新会计准则下eva业绩评价方法应用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0年.

[2]龚尚志.EVA方法在评价我国上市公司绩效中的有效性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0年.

[3]周艳.EVA理论在企业价值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江苏大学,2010年.

作者:王冰 单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