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场测量技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9 03:29:58

风电场测量技术管理论文

摘要:风电建设满足当前我国能源生产和开发战略,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方案的推行、能够维护生态环境。当前,在全球大背景和我国对火电场设施的制约、水电能源稀缺的基础上,由于风电技术的逐渐完善,风力发电是当前发展市场前景最广阔。在运用工程测量技术时,既涉及到工程施工,又包括勘探技术、施工质量管理等运用的测量手段和操作技术。

关键词:风电场建设;工程测量;技术管理

在工程建设期间,测量工作操作性、技术性、科学性较强,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工程开展进度和工程质量。强化对测量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进而提高实践水平,掌握具体的工作内容和效用,形成严格、仔细、可行的工作作风,才可以推动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当前的建筑工程测量技术是提高当代建筑工艺水平的主要因素。在进行强化建筑工程的地基处理时,要完善基础配置,它是推动工程质量建设的整个建设质量水平提高的主要目标。

1风电场测量概况

风电场测量内容一般有风电机组设备、集电线路和道路勘测。因为风电机组一般是位于山脊地带,地形起伏、植被覆盖率高、视线基础弱、人员行走不易,风电机组设置领域大[1]。一般测量技术会因支点、地形和视线情况有所改变。难以实现精准度和工期的要求,而对于适宜的动态测量技术,一般有着测量精准、时期长、实时监控位置等优势,为满足风电场地形进一步准备。

2风电场建设前期测绘工作程序

1)数据资料的准备。明确坐标位置和新型系统。要保证土地报批等行政材料和部门采用的坐标系统相适应,那么坐标要求,就要按照1954年北京坐标系3°带坐标。2)地形图测绘和验收。称作的地形图测绘是指在测算项目操作进程中,结合风电场工程区域的地质特点、形状、地形和地面结构等制作测算绘图。地形图测绘工作的内容关键是按照地形环境的不同给出一定的标准,同时要严格按照绘图比例对尚已竣工的工作量采取核查,避免失误。地质测绘是进行探测测算的基础,所以规范测绘形式显得尤为关键[2]。规范测绘形式最初要求设计师较好的掌握项目具体情况,在设计师完成测绘后要求监理工程师对其采取进一步的核查,就能够促进测绘标准的规范化以达到目标要求。在风电场地形测算工作中可能会因为操作量过多而导致错误,特别是在项目完成时期会根据项目结算的要求,就会重复用到之前的项目计量结果,假如在之前风电场地形测试操作中由于失误就会导致反复计算,将会因此导致风电场地形测算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加大,所以要对风电场地形测算操作中出现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的情况更加限制风电场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3]。

3实际施工期间

1)风电场工程建设中,对于其基础操作技术有着很大的挑战性。在我国的特殊国情下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的前提条件下,中国地域广阔人员较多,导致了一些很难以勘测的地质基础和混合地质特性的区域[4]。中国这些地质也极易受到地震侵害,对于风电场工程有了更高的标准要求。2)风电场工程测量技术的不完善。在工程建设以来,基础操作和前期规划,出现一些问题,使得工程建筑出现变形、裂缝甚至是坍塌的情况,严重损害了人们的利益,这些情况总是会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风电场工程建设期间的材料物资的浪费[5]。3)目前的风电场工程测量技术有着巨大的潜力。在风电场工程建设期间,通过主体操作技术来看,基础建设有着自带的难度,通常是1个环节覆盖1个环节的情况,每个环节之间都有着建设隐蔽性,因此要加大力度的验收监管风电场工程的施工,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标准明确执行,在验收期间,要注意进程间的隐蔽性,较好的解决这一情况,用时把验收结果明确的记录在案,好好保管存储,便于精确的验收。4)增强设施设计的可靠性。要实现风电场工程设施的稳定性要求,一定要从设计期间准备。在设施的设计环节,就要对风电场工程控制设施的相关特点采取详尽的分析,同时要深入研究产品使用性能标准和操作基础,接着对产品的设计规格进行探讨,因而提出科学的设计方案[6]。对于设备的结构设计要结合产品的特点和运行空间进行整体分析,产品的规格和形式既和生产效益有联系,还和产品的经济价值有关。在对设施产品设计时,就要对以上原因全面分析,既能够减少成本经费,又可以增强产品利用率,推动风电场工程设施的运行可靠。

4工程测量技术的实际运用

4.1工程开展前的测量工作。1)工程开展之前对提供的基准控制信息准确核对,以确保提出科学的控制点保障措施[7]。2)根据施工对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测量工具,在工程前对工具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型号和完好性,防止工程期间出现误差,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对测量人员进行审核,确保测量人员具有专业技能[8]。3)在测量基准点验收结果以后,要确认工程单位按照标准要求搭建和审核了控制网。4)全面分析施工方的策划书,要符合实际需求,要明确方案资料和图纸的同步性,要明确工程资料的合理性。4.2工程期间的测量任务。1)要仔细测量控制网,建筑控制坐标要用到基准控制桩,对于其他控制点的安置就需要设计图的坐标,准确测算以后获得控制网信息。这就需要监察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管,监督承包单位对基准点这些必要的环节进行核查[9]。2)在工程施工期间尤其是为工程项目中的各个环节都进行工程测量,这些测量就是将工程引上点的测量操作进行完善。3)在建筑工程结束后还需实施测量,对整个项目采取全面测量,在这一期间既要对建筑的垂直度进行评估,还要对建筑工程的总高和设计误差进行准确测算,一项一项的采取核查,对最终测量结果记录的数据进行全面排查。综上所述,工程测量任务既要对于建筑内部,又要对保证施工部门的监控。为了提高建筑工程高质量的竣工,工程测量需要对操作人员的操作方式、环节采取监督管理,全面进行检查。4.3零部件的选择。因为风电场工程设施本身有着各种复杂的零部件,零部件的选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电力设备的稳定运行。所以,在对零部件的选用时,要尽可能的选用少量的类型和参数,对那种专业性较强的、通用性较好的零部件是最佳选择,既可以提高零部件的精确性,又可以增强设施的使用性能,对后期的设施维护替换零部件时更加便捷。4.4定期调整电气设施。因为风电场工程设施通常是无人控制的,就容易出现忽略设施的养护的情况,对于经验不足的员工操作失误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设施有损失。所以要设置专业机构人员对电力设施的养护,要完成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检验,防止设备事故的发生。

5工程测量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方案

5.1工程测量单位对资源配置不均、质量水平低。新型科技的日益发展,测量技术在随之进步。新型的测量技术能够给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然而还是有企业忽视对技术的投入,不想过多的把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上来,使得测量技术的资源配置较低,还有就是单位内部管理和监察部门权责不均,体系不健全,使得风电场工程测量质量得不到保障,形式主义过多,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风电场工程的发展。5.2测量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测量技术不足。要使得测量技术较好的发挥作用,就需要专业素质高的测量人员,然而我国当前绝大多数风电场企业缺乏专业人才,无法掌握专业操作技能,就导致了测量误差,因此测量人员要对GPS、GIS等专业技术较好的掌握,才能为风电场工程的测量水平的提高提供必要基础。5.3对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当前社会是知识覆盖性社会,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发展经济。企业都开始知道技术的影响力,所以开始重视技术设备的配置。而很多风电场工程测量人员不能准确运用测量设备,就需要强化对测量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推广新型设备的使用方法和功效,合理利用资源,促进企业和技术的协调发展。风电场工程测量技术是提高当代风电场操作水平的主要因素。在进行强化风电场工程的地基处理时,要完善基础配置,它是推动工程质量建设的整个建设质量水平提高的主要目标。

6结语

在进行风电场建设工程时,总结不同勘察测量方式准确检查,最大程度的维护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这篇文章对风电场建设的相关测量技术和管理方案做了一些探讨,从当前情况来看,工程测量技术工作还可以再进一步的发展。相信在以后的项目中,风电场建设工程必定可以完美的实现目标。

参考文献:

[1]姚劲.风电场建设的现状分析及改进策略[J].门窗.2015(07):223-224.

[2]张长存.风电场建设中的勘测设计工作及其优化方法分析[J].风能.2014(01):45-47.

[3]韩晓东.关于风电场建设中有关问题的探讨[J].科技传播.2013(07):37-37.

[4]纪志国.风电场建设进度管理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3(07):37-38.

[5]本刊编辑部.六鳌风电场建设工程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J].华北电力技术.2012(01):43-45.

[6]洪波.风电场建设管理初探[J].风能.2012(04):61-64.

[7]关晓慧.国内风电场建设情况概述[J].变频器世界.2012(05):48-51.

[8]张长存,马思娟.利用采空塌陷区进行光伏发电工程设计的方法[J].太阳能.2015(02):31-34.

[9]姜琳,相鹏.浅谈风电场风电机组基础设计[J].风能.2015(11):94—98.

作者:张敏 王珊珊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