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田间栽培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2 10:25:58

水稻田间栽培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水稻作为当前人们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个重要主食,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受到以往社会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农业发展中主要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户型农户作业为主,采取大量的劳动力实施精耕细作的方式,这就造成水稻种植的产量不高,最终导致耕作效率明显下降的情况的发生。所以,如何有效提高水稻的种植的产量,这是摆在当下农民面前需要认真加以重视并进行思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关键词:水稻;田间栽培;技术管理

1水稻栽培技术要点分析

1.1选择稻田。在水稻栽培种植中,稻田的科学选择是确保水稻健康生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通常情况下而言,优良的稻田环境需要具备下面几个特点:其一,稻田的土壤必须要具备很好的蓄水能力和透气性;其二,稻田的土壤质地相对比较为肥沃,并且可以满足水稻生长过程中需要的各种养分;其三,稻田一般来说主要是靠近水源的,因此很方便及时为水稻的生长提供相对比较充足的水分;第四,稻田中水稻种植需要有相对恒定的气温条件和丰富的光照资源。(1)整地备耕。水稻栽培种植中在选择好比较适宜的耕地之后,首先就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整地准备作业。要把稻田土壤中残留的一些作物的根系、石块和植物的茎叶等杂物彻底加以清除,继而可以更好地为水稻的栽培提供比较好的土壤环境。其次还需要通过深翻、平整以及修建田埂等各种基建工作,继而可以为后续的水稻栽培作业做好充分的作业准备。(2)施足基肥。稻田基肥通常主要是以施有机肥为主,同时还应适当的配合施一些钾肥、氮肥、磷肥等各种肥料,这样可以有效地提升土壤中的养分。研究发现,水稻种植栽培中施用无机肥时,最好的就是选用已经调配好的水稻专用肥,这主要是因为专用肥料中富含多种元素,而且元素的含量也都是以科学的配来进行添加的,施用此种肥料则是可以提高种植水稻品质,最终为提升水稻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1.2壮苗培育技术。(1)选种催芽。水稻种植过程中为了有效确保水稻种子生长发育后期的出芽率,就必须要重视并且做好选种工作。当前,水稻种植过程中主要常采用的水稻种子筛选方式方包括:水选法、风选法和晾晒法几种方式。另外,在水稻进行选种时,还需要综合考虑所选种子的品种,分析其自身的特性以及栽培中的环境以及种子的适应性情况。选种完成后,还需要对其进行催芽,浸种催芽这种技术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属于很常见的一种技术,浸种催芽也就是将采用质量分数为25%多菌灵500倍液,或者1%的石灰水对种子进行二十四小时的浸泡。(2)播种育苗。水稻栽培中具体的播种时间主要是以当地的环境以及气温变化的实际情况来加以确定的。通常情况下而言,确保播种当天的气候温度不能低于10℃才能进行水稻的播种工作。尤其是在水稻种子的保温保湿作业中,主要可以适当采取薄膜覆盖的形式来加以实现。在水稻种子育苗期间,还需要结合具体的水稻出苗情况,适当施用适量的尿素作为追肥,同时还应当注意采取及时的灌水以及防治病虫害的措施。(3)适时插秧。通常来说,水稻种植中插秧工作一般主要是在秧苗长出5叶之前就要完成,而且还应当结合具体的气温以及环境等因素确保移栽的条件,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移栽期。因为水稻在秧苗期相对比较娇嫩,所以为了显著提高水稻秧苗的移栽成活率,在对其进行移栽时则要尽量少对根系的伤害,且移栽深度应适当,以免出现影响秧苗低节位分孽的情况。

2水稻田间种植管理对策

2.1确保科学合理的灌溉。水稻生长过程中,维系其生命活力的主要要素就是水分,水分是确保其能够健康生长的十分重要物质基础。所以种植过程中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灌溉机制,这对于提升水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水稻生长正处于分粟期时,稻田必须要保持在浅水和间歇湿润的状态下,同时还应当结合实际的水稻生长的需求,进行晒田;当面临降水量较多的天气时,还需要配合相应的清沟排水操作,排掉稻田中过多的水分;当面临温度比较高的天气情况时,则应当利用灌溉手段来对稻田的温度加以调节,最终确保可以形成优良的水稻生长条件和生长环境。2.2及时对稻田进行除草。由于在水稻生长环节中,面临着比较繁重的除草任务,因此在秧苗返青的时候需要对其进行第一次耕田除草,相较于采取化学除草剂的方式而言,耕田除草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稻田土壤的透气性,还起到促进秧苗早分粟的作用,有利于提升稻田水稻的整体品质。2.3科学施肥。当前水稻的田间种植管理中,存在着有些农民为了能够提高水稻的产量,在施肥过程中则盲目使用化肥最终忽视了水稻生长的实际需求。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稻田很容易出现化肥浓度过高的情况,此种情况严重的时候,还会因为过高的化肥浓度最终导致水稻出现烧苗的现象。2.4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水稻病虫害的防治中,可以适当地喷洒农药或保护害虫天敌均能起到优良的防治病虫害效果。其中,对稻田进行喷洒农药操作时,应严格以科学依据为主要指导,以避免发生农药使用过多的现象。除此之外,适当地应用磷钾肥也能够起到一定的防治病虫作用,相关研究表明,稻田的钾肥增施量在一定范围内与稻瘟病的发病程度呈反比例相关关系。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农业经济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并且农业机械化也使得我国的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其中,水稻的机械化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者:闫忠 袁红光 吴丽侠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参考文献:

[1]孙文波.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路线、方向与栽培规程研究[J].湖南农机,2017(13):1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