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7-08 02:47:26

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结合大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分析了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包括地域因素、环境因素、政策因素、企业因素。从建立完善的企业创新及风险评估机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适应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合理发展高端制造企业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键词]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影响因素

装备制造业的合理快速发展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地区经济的基础工业,它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强弱的程度。我国在经历了制造业大国的初期阶段后,制造业水平与发达国家在多个方面,如整体素质、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等,仍有较大差距。大庆作为资源型城市,其经济结构单一,城市经济发展面临资源逐渐减少、经济增速逐步减缓、接续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实现有效的经济转型迫在眉睫。大庆市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将全力推动新型石油石化装备、新能源装备、高端农机装备的快速发展[1]。虽然大庆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内制造业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技术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掌握较少是主要的制约因素。本文结合大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分析了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包括地域因素、环境因素、政策因素、企业因素,从建立完善的企业创新及风险评估机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适应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合理发展高端制造企业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对大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制造业不仅要创新生产过程,而且要创新整个制造过程,包括计划、设计、研发、采购、物流、加工、销售、客户管理和售后服务。通过对创新能力较强的公司的调查,发现创新活动的目的是应对产品生命周期缩短的市场形势、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创造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此外,制造业的创新也越来越多地被视为提高企业业绩、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一个主要贡献因素[2]。世界各经济发达国家均十分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获取本国装备制造业在世界范围的优势地位,对振兴措施和政策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如日本为振兴本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制定并有效实施了多个法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日本高端制造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精密仪器、高端机床、高端医疗设备等方面,占据了国际市场中的重要地位[3]。各国学者对创新能力影响因素的研究,主要可分为两个方向: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较多的研究集中在定性分析方面,从不同的方面阐述创新能力在制造系统中的作用,提出了很多不同的分析方法和技术措施。基于技术创新的层面,朱太波利用了相应的理论和实验分析方法,对不同影响因素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及对技术创新的不同影响程度[4]。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比,存在很多不同点,其研究过程会面临较多困难,如数据选择、建立评估指标、选择最佳分析方法等。评估指标的建立主要基于两个方面:输入因素和输出因素。基于输入输出因素的创新指数的建立和分析,Hollanders和Esser利用数据包络分析(DEA)的方法分析了输入输出因素之间的效率影响,并评估了不同国家的不同企业的创新能力[5]。范安杰在区分不同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利用固定样本数据评估了影响中国高新技术工业技术创新的各种因素[6]。定性研究包含的领域较广,但缺乏支撑结论的特定实证结果;定量研究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研究结果的实用性,但由于分析方法的局限性,其经验分析需要大量的尝试。在研究过程中,应整合两种研究方法,以实现更优的分析效果。在已有的文献中,针对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理论及方法,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理论及实践方法。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独特的特性,对技术创新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及对策仍需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二、影响大庆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因素

大庆市装备制造业在近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距离总体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大庆地区的部分企业对技术创新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并不十分明确,未建立有效的长期控制模式,同时也未采用有效的方法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低技术含量产品在产品市场上的低层次竞争。(一)地域因素。资源型产业在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中占有较大比例。自我国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2003年),转型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和自然资源储量逐渐减少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快速增大,各项经济指标明显滞后于全国其他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人口流失严重,企业发展速度缓慢,出现了振而不兴的现象。大庆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开采,石油资源减少明显,处于资源型城市发展的中后期,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资源性、结构性、体制性等问题日渐凸显。在产业转型中,有一部分企业通过高新技术的投入,合理延伸了原有的产业链,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生产效率,但没有从根本上摆脱对油田主业的依赖,无法真正达到产业转型及技术创新的目的。(二)环境因素。大庆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大约为400mm左右,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较大,是黑龙江西部重点干旱区。大庆市区无天然河流,具有明显的闭流区特征,易出现干旱和内涝。大庆市区居民及工业用水主要由外部水源引入,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比较匮乏。大庆非重要港口城市,交通运输对制造业的发展也有一定限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要坚持环境保护的底线,以绿色制造为理念,兼顾大庆自然资源及交通运输的实际能力,确定合理正确的发展方向。(三)政策因素。国家的政策导向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应时刻关注国家的最新政策,明确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确定了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指明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重点,引导着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互联网+”的理念对于各行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国家在2015年了相关的指导意见书,积极推进该项行动,将“互联网+”理念引入到制造业中进行深度融合,提升生产力和创新力,形成先进的经济发展形态。(四)企业因素。在技术创新系统中,制造企业本身占有主导地位。在产品生产、运作、附加值增加的过程中能够介入到市场中,较易掌握市场的变化和最新消息,提前获得市场的潜在需求和发展趋势,使企业创新能够更具有目标性和精确性,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

三、大庆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强技术创新的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企业创新及风险评估机制。企业应具有完善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加大鼓励技术创新力度,真正做到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提升技术研发的资金比例,建立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长效控制模式。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市场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面临的经营风险和经济风险不断增加,风险识别和评估越来越重要。技术创新同样会面临风险,可能会出现投入与产出达不到预期目标的结果,因此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有利于促进技术创新在企业中的应用。大庆市装备制造企业应在了解本公司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创新风险评估机制,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有完备的决策和应对方法,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降低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二)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受国内外金融环境及相关政策的影响,2018年国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小企业融资异常困难,限制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大量中小企业无奈进行了股权质押,以获得发展资金。由于市场波动较大,很多企业面临平仓及更换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企业生产及销售面临较大的危机,无法稳定持续发展。大庆市在2017年设立了产业基金2期,提供了8亿元的扶持资金,并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改变企业融资困难提供强力支持。(三)适应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新趋势。遵循“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互联网+”及相关最新政策导向,把握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2017年,大庆市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参与了哈大齐部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创和引进了多个育成和创投孵化中心,转化了120项以上的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创新型企业,重点支持了企业的自主研发创新。建议大庆市在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农业装备、新材料、高性能医疗器械等方面重点扶持或引进相关企业。(四)合理发展高端制造企业。大庆市在2017年重点推进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建设或规划了多个重点项目,如碳纤维中试生产线、半导体产业园、铝材精加工、蓝宝石衬底基片加工、显示屏试验生产线等。建议对规划项目和建设初期项目,继续深入论证其可行性,不要盲目跟从,要充分考虑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及对环境的影响,对发展前景不明朗和对环境有污染的行业拒绝引入。

作者:王 明 陈 健 单位:1.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 2.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第二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