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推广技术创新制约因素及建议

时间:2022-06-11 09:47:07

农技推广技术创新制约因素及建议

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对农业科技的需求度也越来越高,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势在必行,技术创新则是其中最活跃的方面。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是非盈利组织,在免收农业税和各机构合并裁员的趋势下,基层农技推广部门迎来了改革的新形势,这同时也响应了科技兴农的战略号召[1]。

1基层农技推广技术创新制约因素

1.1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当前我国在各个级别的行政单位都设立了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点。其中在市县级别的称为农技推广中心,在乡镇级别的称为农技推广站。但仍存在经费落实不到位和推广人员素质参差补齐的情况,进而使得基层器材,办公场所和推广设施等不齐全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推广工作的落实开展,也使得农业技术创新条件不健全。另外,在最基层的村组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还未建立,还需依靠乡镇的推广部门和农村合作社进行普及宣传。1.2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在各级基层农技推广点站,存在业务指导的管理形式,但各点站还是以自行管理为主。其中的农技推广人员主要进行了点站的行政工作,使得最核心的农技推广工作进度缓慢,导致农技推广工作未开展到位。加之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经费不足,也就使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新品种的实验示范和技术研发创新等活动难以展开[2]。1.3推广队伍急需壮大。农技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推广队伍的强壮与否,推广体系的合理性和推广创新工作的开展进行。目前推广人员普遍来说专业度不足,年龄较高,在人员选拔方面没有形成具体的要求和规范的程序。而且在推广人员进行基层农技推广时一般采用个人经验来解决问题,导致方案的误差较大且准确度不足。此外,农业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农技推广人员也应紧跟发展步伐,不断完善的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1.4推广方式需多样化。现阶段的推广形式主要有农业科技培训,现场咨询和大型宣讲等,但由于形式不够新颖,缺乏创新力,使得广大农民朋友的积极性和兴趣度不高,接收效果不佳,农技推广工作成效不显著。另外农技推广尚停留在科技知识层面,还未能深入到田间地头。对以政府财政支出为主要支撑的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来说,经费的投入不足直接对农技推广工作产生了阻碍[3]。

2基层农技推广技术创新相关建议

2.1深化管理机制创新改革。逐步改革完善人员选用机制和人事管理体制。推广工作需落实到乡镇和农村,在县级农技推广位点应有充足的实验基地和先进的办公设备,管理时可采取逐级管理的模式。可通过提高农技推广人员的福利待遇促使高素质相关专业人才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农技推广先进技术的宣传学习活动也会在一定程度提高农技人员的创新热情。也可建立有效的市场激励机制,在经济效益的鼓舞下,不断革新,从而促使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落实。此外,还应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培养农技推广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责任感。2.2各部门合作引领技术创新。可开展农业科技机构,农产品生产加工部门和基层农技推广点站的合作互动,建立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新型合作关系,将农业技术以承包,转让或入股等形式推广到农业生产个人。可改进基层农技推广的运行形式,将以往理论传授型变为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学习。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可将信息化管理方式引用至农技管理中,将生产技术经营等内容在网站中信息共享,推动基层农技信息的纵向和横向流通。可不定期举办基层农技创新探讨活动,并将创新点及时贯彻到位,来办好农民群众满意的推广活动。2.3切实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技术创新能力。定期举办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技术创新培训工作,结合当地的农业发展现状和现代农业体系,主抓创新能力。培训内容应具有现实实用性,授农民之所用,创新之基础课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组织实力强劲中坚队伍至附近区域考察,借鉴其优良的创新模式和体系。在基层农技推广站特设技术创新部门,积极开展高校相关专业和农技推广机构合作活动,为基层农技推广工作不断注入新鲜活力。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也应在信息网站或专业教程中自主学习科技前沿知识,将新观点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3结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对人们生活和国民经济具有十分基础和重要的作用,在实行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的形式下,切实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将科学技术持续的转化为农业生产力,为广大农业从事人员谋进步和效益。

参考文献

[1]王化热.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A].现代农业科技,2011,(14):379.

[2]刘晓红.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A].三农论坛,2014,(11):11.

[3]李忠会.浅谈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A].农业科技管理,2014,(04):47.

[4]常前开.浅谈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现状及对策建议[A].安徽农学通报,2010,16(14):44-45.

作者:杨静 单位: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农业(畜牧业)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