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27 11:03:32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研究

【摘要】新型干法水泥是未来我国水泥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本文将基于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套节能减排技术,希望为指导未来生产实践提供支持。

【关键词】新型干法水泥;节能减排;脱硫方案

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期间,水泥窑窑尾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是主要污染物,该气体主要来源于染料与水泥原料之间的含硫化合物。在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影响下,相关人员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水泥生产中的要求,探索节能减排技术的有效手段,争取能够提高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的环境效益。

1新型干法水泥节能减排技术的设计思路

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期间,所使用的硫化物大部分为白铁矿与黄铁矿,其中还存在一定量的单硫化物,这些物质在生产期间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释放一定量的气体,例如当温度上升至600℃后,会因为氧化作用影响而形成二氧化硫,主要发生在第2级与第3级的旋风筒中。若原料中挥发性硫的含量较高,在预热期间会快速逃逸预热器,此时因为缺乏活性氧化钙反应,或者生料磨难以将其完全去除,则会产生二氧化硫排放。结合现有的生产经验可知,分解炉内新生成的氧化钙活性较高,能够有效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因此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脱硫功能;若废气用于烘干原材料[1]。废气中的二氧化硫还会在原料磨中被进一步吸收,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温度小于等于600℃的情况下,碳酸钙对二氧化硫的吸收率要明显低于氧化钙,在上面两级预热器中,碳酸钙的分解率较低,并且在高温部位带上的氧化钙很少,再加之排放前的停留时间短,因此对二氧化硫的吸收率较低,这是造成污染的重要原因[2]。

2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节能减排技术的实施路径

2.1工艺原理介绍。为了能够达到新型干法水泥节能减排的目的,本文决定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该工艺选择碳酸钙为脱硫剂,在吸收塔内部,吸收溶液与烟气之间充分混合,并且其中的二氧化硫能与溶解中的碳酸钙产生化学反应,最终二氧化硫被充分去除,并反应生成大量的石膏化合物。在这个过程中,二氧化硫处理的化学反应过程为:2O2.2系统构成。本文所介绍的脱硫系统主要包括氧化系统、吸收塔系统、抽烟系统以及吸收剂制备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2.3工艺流程。该系统的基本工艺流程为:烟气在经过吸收塔之后,吸收塔采用了逆流喷淋结构,实现了氧化与吸收功能,其中在上部位置为吸收区、下部位置为氧化区,烟气在经过除尘之后,烟气会与喷淋系统的循环浆液直接接触。在负荷较小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停运一层喷淋层,此时系统能够维持相对稳定的液气比,并发挥脱硫效果。在吸收区上侧装置除雾器,除雾器的主要功能是清除烟气中的水分,在吸收二氧化硫之后,浆液进入到循环氧化区,并在循环氧化区内反应化学反应后,生成的溶液经过浓缩之后会直接进入到脱硫副产品系统,最终经过脱水等处理后形成石膏。系统工艺流程的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

3对工艺流程的描述

3.1石灰石浆液制备系统。在将<45μm的石灰石粉送至粉仓之后,经叶轮给料机,将石灰石粉卸到浆液中,并加入工艺水,配置成为30%的石灰石浆液,之后将石灰石浆液泵送至循环泵入口位置。3.2烟气系统。从窑尾废气排风机排放出来的烟气会在风管的指引下传送至FGD系统中。此时烟气在经过脱硫烟气挡板之后制剂进入吸收塔内部,并与喷淋浆液之间逆流接触,使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快速被浆液吸收。在这个过程中,烟气的温度会明显下降,在经过脱硫等一系列处理后,烟气会经过风管最终被排放到大气中。在上述处理环节,为确保能够顺利的将FGD系统与窑尾的烟气分离开,需要在烟气系统中设置若干个挡门板,分别承担起脱硫烟气与旁路的遮挡作用。在脱硫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旁路挡板处于关闭状态,另一个挡板开启,此时烟气会经过脱硫烟气挡板进入到吸收塔中并参与完成化学反应。而在异常情况下,旁路挡板会启动,而脱硫烟气挡板自动关闭。3.3吸收与氧化系统。作为石灰石-石膏法脱硫系统的核心结构,吸收氧化系统的主要部件包括喷淋系统、吸收塔、浆液循环泵系统等。在该系统中,当浆液从吸收塔底部位置,经循环泵进入至吸收塔上部位置进行喷淋,此时会与烟气逆流接触并出现化学反应,由此可以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在反应生成的碳酸钙在吸收塔底部位置,经过循环浆液池内部后会因为氧化风机作用影响而被空气强氧化。最后石膏浆液会经过专门的摆放泵排出,由专门的副产品处理系统处置。在经过脱硫之后,烟气会通过除雾器携带水滴,采用两级除雾器采用屋脊式的布置方法,均匀布置在吸收塔的顶部位置,两级除雾器通过工艺水冲洗,这个冲洗过程是在系统程序的引导下自动完成的。吸收塔采用了钢制塔体并内衬防腐蚀材料构成的,内部设置了三层喷淋结构,每个喷淋结构分别由喷嘴、支管以及母管等构成。三层喷淋结构中分别设置了三台浆液循环泵,循环泵采用智能化控制方法,能够按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来调整运行速率。其中的重要数据标准为:当二氧化硫的浓度为1200mg/Nm3时,三层喷淋系统全部开始运行;而当吸收塔的二氧化硫浓度不足800mg/Nm3时,会停运一层喷淋系统,不仅不会影响二氧化硫处理效果,也能减少能耗。3.4副产品处理系统。该系统的副产品处理系统可以分为两部分,分别为真空皮带过滤、旋流器等。当吸收塔排除石膏浆液之后,将会直接泵送入旋流器进行浓缩处理;浓缩之后的浆液进入真空皮带过滤机进行脱水,这样就能获得含水量较低的石膏。此时将石膏存放在一旁运输即可。3.5工艺水系统。工艺水系统主要包括设备冷却水、塔前喷淋水、制浆系统补水、氧化空气冷却等构成。一般工艺水系统水源为厂区供水,在系统上可设置一台工艺水箱与水泵,配合除雾器冲洗水泵,就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工艺水系统。

4系统效益评价

在按照上文方法构建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处理系统之后,该系统的装置入口工况烟气量为850000m3/h,脱硫效率≥92%,满足新型干法水泥节能减排生产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该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如表1所示。同时对该方法的经济效益进行评价后,判断该系统每吨熟料脱硫成本在2.20~2.50元左右,在考虑风机电耗等因素影响后,计算出每吨熟料脱硫的最终成本约为3.30~3.50元,经济效益可观。因此,认为该系统的主要技术特征表现为:⑴具有较高的脱硫效率,系统构成简单并且运行稳定性高;⑵副产品可作为水泥缓凝剂,最大程度上减少二次污染的产生;⑶系统的占地面积更小,且运行流程更加科学合理;⑷通过进行计算机模拟现场设计,有助于进一步优化系统的运行功能;⑸通过实现烟气流速的量化适中化设计,能够使烟气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脱硫系统中,节能效果更明显。

5结语

本文介绍了一套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脱硫系统,该系统能够满足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节能减排要求,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其运行成本低、脱硫效率高,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对于复杂工况下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都有借鉴价值,因此应该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柴进.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过程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研究[J].四川水泥,2018(09):1.

[2]马文华,莫伟健,朱树海.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环节节能减排技术研究[J].河南科技,2017(21):114-115.

作者:丁伟敏 单位: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