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分析

时间:2022-08-31 08:28:14

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如今综合国力也稳居世界前三。然而在这辉煌成就的背后是资源的巨大耗费与环境的重大破坏。为了打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顺应时展要求,于2008年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并在其中明确指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目前,制药机械设备在运作过程中,耗费大量能源,如水能、电能等,同时在废物排放上对环境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如何改善这一状况,不但关系到制药行业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节约资源”这一战略的具体实施,同时也与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一、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的现状

随着我国制药行业的飞速发展,相应的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何实现制药行业,特别是制药机械设备等节能减排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家环保局已经将制药企业划为污染严重的工业之一,不断加大对制药企业的监督力度以及对制药生产设备生产的整合力度。在资源日益紧缺与生态环境逐渐恶化的当下,制药企业必须严格遵循国家提出的科学绿色发展这一理念,不断改进制药机械设备的节能减排技术,实现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环境污染的目标,从而为构建一个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和谐的社会添砖加瓦。

二、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的必要性

节能减排对于企业来说意义非凡,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的重要举措。关于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的必要性,具体有以下四点。第一,减少制药企业开支。这主要包括制药企业在能源购买上可以花费更少的资金,再者也减少了制药企业在环境污染治理上费用,最后也避免了政府因为环境污染而对制药企业进行的罚款。第二,有利于得到政府扶持及资金奖励。制药企业关乎民生,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如果做好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就会大大提升制药企业在政府心中的好感度,从而受到政府的帮助。第三,有利于制药企业的正常运作。如果制药机械设备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那么很有可能面临停业、整改的风险,这对于制药企业而言无疑是不利的。第四,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是制药企业的无形资产,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制药企业产品交易的成功率,从而促进制药企业稳健发展。

三、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的策略分析

(一)建立健全的环境管理系统。针对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首先应该从这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是在企业范围内树立节能减排这一正确的理念。第二是制药企业要顺应时展潮流,响应国家有关方面的政策号召,制定出正确的发展观。为此,制药企业应该建立健全的环境管理系统,这样可以有效地约束企业在生态环境上的发展方向,推动制药机械设备往节能减排的方向深入发展。(二)更新制药机械设备。制药机械设备在能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不少制药企业都在积极引进更加科学的先进的制药机械设备,进而实现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上的要求。通过更新制药机械设备,可以大大改善制药机械设备在能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上的问题。因此,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企业的一场技术革命。[1](三)选用清洁能源。清洁能源,也就是所谓的绿色能源,排放少且对环境污染较少。随着传统资源过度开发以及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清洁资源受到各行各业的普遍欢迎。为了实现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制药企业对清洁资源的合理利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制药企业应该积极开发清洁能源,挑选可再生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进行使用,从而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同时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比如,制药企业可以积极利用燃气锅炉洗煤节煤等技术降低制药机械设备对能源的消耗,同时还可以减少污染物的对外排放。再者,制药企业还应该想方设法对已有能源进行回收再利用。如针对制药机械设备在运作过程中产生热量,可以将其转化为可以利用的能源,具体可以用于制药机械设备的清洁消毒以及纯水的加热。这样不但可以节约水热能源还能净化制药企业的工作环境。

四、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我国制药行业近年来取得一定的发展,但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待,我国制药行业还任重道远。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制药机械设备能源消耗巨大,对环境污染严重,进而严重制约着我国制药行业的良性发展。为此,制药企业应该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实现制药机械设备的节能减排,这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制药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时对维护我国的生态环境平衡也是意义深远。总之,制药企业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的环境管理系统,更新制药机械设备,选用清洁能源,走一条新型的、现代化、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邵晓明.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现状与改进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7,8(12):156-157.

[2]孟宪晶.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7):98.

[3]李运.制药机械设备节能减排技术探讨[J].科技风,2015(01):162.

作者:何军庆 单位:江西本草天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