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节能减排论文

时间:2022-06-11 09:41:26

油田企业节能减排论文

摘要:针对企业节能减排的新要求,胜利油田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力打造高效生产的动力引擎。节能工作由降本增效向低碳引领发展转变,打造一体化节能低碳示范区,将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指标纳入风险管控绩效考核;针对低效淘汰用能设备,先后实施“能效倍增”项目72个累计建成年节能能力6.5万吨标煤、创效3.4亿元,能效倍增项目实行全流程项目化运作;围绕老油田如何降低生产能耗、提高开发效益,建立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创新节能管理运行模式,三个项目已累计节电1100万千瓦时、增油3200吨、创效益1320万元;推行合同能源项目管理向社会借智借力,1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现社会融资2027万元,年节能1117吨标煤,合同期内油田分享效益2365万元。实践证明,这些措施见效显著。

关键词:绿色发展;一体化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能效倍增;节能减排

1引言

2017年8月,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油田板块2017年二季度比学赶帮超活动成绩单公布,胜利油田节能降碳工作荣登星旗榜。这是胜利油田继获得山东省2015年度节能突出贡献企业,“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单位,2014年至2016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节能降碳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之后,油田节能降碳工作获得的又一荣誉。胜利油田作为国内特大型能源企业,是产能大户主,也是能耗大户主。近几年来,胜利油田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肩负起大型国有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1]。近年来,胜利油田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实施项目化运作、一体化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强力打造高效生产的动力引擎。针对低效淘汰用能设备,先后实施“能效倍增”项目72个,投入资金6.1亿元,累计建成年节能能力6.5万吨标煤、创效3.4亿元。围绕老油田如何降低生产能耗、提高开发效益,2015年以来油田按照“地下优先、井筒优化、地面配套”的节能思路,成功打造胜二区沙二9-10单元、孤东油田四区3-4单元两个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为东部老油田经济、低耗、高效生产经营指明了方向。针对节能减排资金不足问题,大力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据统计2016年以来油田围绕机采系统效率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实施完成1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现社会融资2027万元,年节能1117吨标煤,合同期内油田分享效益2365万元。随着油田开发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油田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要求,胜利油田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节能工作由降本增效向低碳引领发展转变

近年来,胜利油田建立了节能环保工作一体化体制,搭建起涵盖生产经营、人力资源开发、安全环保、科技创新、成本控制等七个领域的“五节一循环”框架。积极探索建立了节能减排配套联动机制,在提高用能效率上,坚持采注输一体化改造、全方位立体节能,形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与技术改造、专项治理、精细化管理相配套的一体化管理,真正实现节能工作由降本增效向低碳引领发展转变。2017年7月10日,胜利发电厂2号机组点火并网,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装置顺利投入运行。至此,该厂一、二期4台机组环保升级改造全面完成,这意味着电厂开启超低排放模式。环保监测报告显示,改造后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控制在50、35、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远低于欧美200、200、2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的排放标准,实现了“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生产目标。胜利发电厂只是胜利油田各单位节能工作由降本增效向低碳引领发展转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胜利油田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一体化节能低碳示范区,将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指标纳入风险管控绩效考核,倒逼下属二级单位积极采取节能减排措施。在此基础上,油田强化实施节能与降碳一体化管理,全面开展节能降碳基础大调查,通过深入分析数据,查找用能薄弱环节,抓好问题整改,和“能效倍增”项目结合,进行整体节能改造。同时,油田启动能效“领跑者”活动,在30个二级单位、9大类评比对象、506个参评对象中进行对标、追标、创标,力争通过选树标杆、提高标准、政策激励等措施,推动油田节能工作由降本增效向低碳引领发展转变。

3能效倍增项目实行全流程项目化运作

由生产性质和规模决定,油田既是产能大户,也是耗能大户[2][3]。到2016年底,胜利油田年总能耗将近500万吨标煤。经过50多年的高速高效开发,油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设备“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能耗逐年增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长期以来,受专业“壁垒”影响,油田节能工作多是单个部门对某一系统采取独立作战方式。尽管见到良好的节能效果,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整体节能降耗并未最优。对此,胜利油田主要领导转变观念,高度重视,成立跨部门的“能效倍增”项目运行组,将节能工作由以往的“单兵作战”向“多部门联动”转变,努力实现节能效果最大化。按照“先摸底、后治理”的思路,油田将业务分工到12个责任处室,成立12个调查工作组,开展节能基础大调查,分别对机采、注水、集输、发电等系统进行调查,找出降耗潜力,明确工作方向。同时,为调动基层单位的积极性,胜利油田还出台了《能效倍增项目运行管理办法》、《能效倍增项目运行监督考核办法》等5项节能管理新制度,完善月例会、季分析制度,严考核、硬兑现,确保把每一个能效倍增项目做成精品工程。据统计,近年来胜利油田先后实施“能效倍增”项目72个,投入资金6.1亿元,累计建成年节能能力6.5万吨标煤、创效3.4亿元。

4建立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创新节能管理运行模式

围绕老油田如何降低生产能耗、提高开发效益,2015年以来油田按照“系统考虑、整体优化、一体化实施”的原则,有效把握油藏与工程、地上与地下、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内在联系,妥善处理好节能环保与强化管理、科技进步、结构优化、企业效益、质量监督之间的关系,实施节能减排一体化工作思路。通过建立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实施一体化优化调整治理,实现老油田整体系统节能[4]。一体化节能,简言之就是从系统化角度出发,依次对油藏、井筒、地面工艺进行一体化优化调整治理,保证调整一口井见效一口井[4]。2015年,胜利油田通过对胜二区沙9-10单元实施一体化优化治理,建立了以油藏为龙头,地上与地下相结合,注重注采输全流程优化,确保降耗整体最优的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实现了井数保持不变,可产量不降反增,吨油气综合能耗大幅下降的显著优化效果,看到了一体化节能带来的巨大潜力。据统计,通过对该单元23口油井进行工况优化,制定了13口油井的泵径升级、杆管组合优化和参数调整工作量,实施后上提泵挂3912米,每日耗电下降112千瓦时。和胜二区沙9-10单元一样,历经五十多年的开发,油田现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阶段,吨油生产能耗快速增加,加之低油价、寒冬期的严峻形势,油田开发效益不断递减。对此,油田按照“地下优先、井筒优化、地面配套”的节能思路,成功打造胜二区沙二9-10单元、孤东油田四区3-4单元两个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为东部老油田经济、低耗、高效生产经营指明了方向。按照这一理念,2016年胜利油田确定孤东采油厂东三联区域、胜利采油厂二区沙二7-8单元、孤岛采油厂孤二联区域三个一体化节能示范工程推广项目,先期下达成本1565万元。截至目前,三个项目已累计节电1100万千瓦时、增油3200吨、创效益1320万元,展示了较好的油田开发区块一体化治理节能效果。

5推行合同能源项目管理向社会借智借力

低油价下,胜利油田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向社会借智借力,利用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的资金与技术,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既降低了投资压力,又规避了技术风险。合同能源项目管理实现了甲乙双方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体现了从依靠自身到借智借力的转变[5][6]。目前,污水余热利用正成为老油田节能创效的新利器,为老油田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创造出新的财富空间。鲁胜公司通过引进一套先进的余热回收系统,不仅摘掉了耗能大户的帽子,而且成了节能减排明星企业。据统计,该项目实施三年多来,已累计减排二氧化碳一万五千多吨,减少外购蒸汽八万四千多吨。不仅如此,该项目2016年底还作为中石化集团公司首个CCER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和鲁胜污水余热项目一样,在2016-2017年供暖期,孤岛采油厂注汽大队将原来一直采用的加热炉供暖,改为提取孤二污水站污水余热对部分基层站点进行供暖。该项目与原供暖系统相比,实现减少油田用工3人,节约原油296吨,节约天然气75万立方米,折合节约能源1288吨标煤,节约能源成本费用266万元。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以来胜利油田围绕机采系统效率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等1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现社会融资2027万元,年节能1117吨标煤,合同期内油田分享效益2365万元。

6结束语

胜利油田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实践表明,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实施项目化运作、一体化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强力打造高效生产的动力引擎,取得了丰硕的节能减排成果。这些节能减排成果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油田坚持“产能不忘节能,创效不忘减排”理念,实现节能工作由降本增效向低碳引领发展转变,能效倍增项目实行全流程项目化运作,建立一体化能效提升示范区创新节能管理运行模式,推行合同能源项目管理向社会借智借力,定能收到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参考文献

[1]宋新.节能减排是新形势下油田发展之路[J].胜利油田职工大学学报,2009,23(4):70-71.

[2]朱益飞,宫畅,周亮.油田多措并举推进节能减排[J].石油石化节能,2013,3(12):40-41.

[3]孙学法.采油厂节能减排管理模式探讨[J].石油知识,2009,25(1):52.

[4]朱益飞.孤东油田注采结构一体化调整节能示范区实施效果与评价[J].石油石化节能,2017,7(5):2-~30.

[5]黄丽卓.推进油田合同能源管理的几点思考[J].石油石化节能,2015,5(5):33-35.

[6]李增强,刘婕,李增伟.油田企业节能减排的实践与探索[J].油气田环境保护,2009,19(4):4-6.

作者:朱益飞 单位: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