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26 03:04:26

现代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开始转变传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产方式,在化工工艺方面也是如此。为了实现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化工企业不断采取相应的措施,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对化工生产过程的改革。本文就对现代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常见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旨在促进化工企业节能降耗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化工工艺;节能降耗;常见技术

现如今,我国的工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使得现代化工工艺也有了一定的进步。现代化工工艺主要是指利用化学反应原理,将能量与物质之间进行转换,从而实现对产品的生产。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现代化工工艺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需要具备多种技术知识。因此在实际生产中,现代化工工艺应结合我国的自动化工业发展情况,为接下来的生产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但是,现代化工工艺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必须将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在现代化工工艺中,实现我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现代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的环境恶化程度逐渐加深,人们开始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加之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耗了大量的能源,使得我国的环境和能源呈现出了危机的状况。现代化工工艺生产虽然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大有裨益,但是在现代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而且所消耗的大部分都是不可再生能源,使得能源短缺的情况进一步加剧。为了使我国的现代化工工艺健康、稳定发展,就需要将节能降耗技术与现代化工工艺进行有机结合,从技术层面实现消耗能源的降低,促进我国现代化工工艺全面发展。这不仅是目前我国现代化工工艺的需要,更是现代化工工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的现代化工工艺行业竞争激烈,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就必须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在现代化工工艺中应用节能降耗技术,不仅可以使企业减少成本投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为此,必须对现代化工工艺中的高耗能和高污染的项目进行严格的把控,将不符合现代化工工艺节能降耗生产理念的电解铝、电石、煤炭等产能淘汰。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依托,实现煤炭的直接和间接液化,并逐渐以煤基醇醚和烯烃代油技术取代原有的煤炭耗能,实现对煤炭资源的节约。还可加大对煤炭洗选加工方面技术和设备的投入,从而对排放的气体进行控制。以上做法,不仅可以实现对能源的节约,更能够调整我国现代化工工艺的粗放型生产模式,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现代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常见技术

2.1现代化工工艺管理水平方面。为了实现现代化工工艺中的节能减排,就必须对现代化工工艺生产中的材料、设备、技术等进行改革,从而在确保企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对生产耗能的节约和对排放的控制。对于在生产中消耗热能较大的设备,可以运行科技手段对节能降耗技术的关键部门进行改进,从而实现多余热能的回收再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还可以对现代化工工艺的生产过程进行改进,将生产中的综合能耗进行有效的把控。可以对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进行严密的计算,从而以最少的能源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还可以对化学反应中的副反应进行控制,从而避免出现大量能源流失的想象。2.2应用阻垢剂方面。在现代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加热锅炉、交换器等设备由于长时间使用,难免会出现结垢或是生锈的情况,导致大量热能的浪费。为此,必须提高对应用阻垢剂的重视程度,针对性的使用阻垢剂,使设备的热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这不仅能够做到节能降耗,更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维持现代化工工艺生产的稳定性。2.3化学反应催化剂的综合活性方面。作为现代化工工艺中常用的原料之一,催化剂也是现代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采用合理的催化剂不仅能够提高现代化工工艺的生产效率和质量,还能够降低现代化工工艺中的综合耗能。加之,催化剂的使用可以有效控制化学反应中副反应物质的产生,从而对现代化工工艺生产的原料进行节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现代化工工艺的精细化生产。

3结语

为了实现现代化工工艺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将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在现代化工工艺中,在确保现代化工工艺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同时,将耗能降到最低,并对排放进行有效把控,使可持续发展战略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促进现代化工工艺企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珊珊.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浅析[J].化工时刊,2017,31(08):32-34.

[2]谭中芳.现代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常见技术分析[J].化工管理,2017,(08):252.

[3]路学红,徐昕,谷绘慧.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讨[J].低碳世界,2016,(02):11-12.

[4]张海峰.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4):17.

作者:盛冬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