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饲料加工工艺研究

时间:2022-12-19 09:51:21

水产饲料加工工艺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转型和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越来越普及,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环保型饲料的加工。本文针对这些饲料的加工工艺过程进行阐述,以提供给业内有关人士一些启发性的指导,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环保;水产饲料;加工工艺

随着水产养殖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对周边水资源的污染甚至已经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用水安全,同时也限制了自身的进一步发展。由于许多管理忽视水资源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只顾眼前利益,一味以扩大规模为主要目标,反而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长此以往必然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并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越来越多的动植物专家及学者呼吁企业不断向着绿色、健康等新的方向发展,从开发环保绿色饲料出发,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原则,及时更新发展理念,这对于未来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相关产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复合酶制剂体外酶解饲料中抗营养因子工艺和设备的研究

一般情况下,饲料当中包含的营养成分并不能被动物充分吸收,这也是造成养殖业资源浪费的主要原因之一。饲料当中的营养成分越容易被吸收,资源的浪费程度就越小,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就随之缩小,与此同时可以为养殖业节省大量的物力资源,进而实现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的目标。饲料原料当中的抗营养因子和淀粉大多数情况下在动物体内的消化程度较低,无法被充分吸收和利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相关产业利用现代技术研制出了新型的酶制剂,用来分解这些无法被消化吸收的饲料。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上常出现的酶制剂有蛋白质酶、植酸酶以及木聚糖酶等,而且这些酶制剂在养殖业当中的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上又出现了复合酶制剂来进一步提升水产饲料的利用程度。

2晶体氨基酸包膜材料和工艺的研究

在动物的排泄物当中往往含有大量的氮,这会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到水体质量。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颠覆以往的治理模式,选择科学合理的喂粮方式,从动物的生理需求角度出发,还要减少饲料中的粗蛋白成分,二者缺一不可。在这种新型理论和技术的指导之下,畜禽养殖生产业必须要在饲料当中添加本身所缺乏的氨基酸成分,可以分离其中的粗蛋白成分,这样便可以有效达到预期的目标。由于当前大部分企业选择在饲料当中添加晶体氨基酸成分,这种成分对于部分动物而言可以发挥很大的效用,但是对一些动物效果却不明显,例如鲑、鳟鱼类。因此,这种技术在国内未得到普及,仍停留在理念和形式之上。部分实用饲料例如硬化油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氨基酸在水中的稳定性,保护动物的生长环境不被破坏。只是这些实用饲料目前还处于一个从外延到内涵不断深化的阶段,还需要在多个方面进行探索。

3改进现有的水产硬颗粒饲料后熟化工艺,提高淀粉熟化度的研究

后熟化工艺具体指的是将水产硬颗粒饲料投至于制粒机,之后再对这些饲料进行温度和湿度两个方面的处理,整个过程将会持续1小时。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大大分解淀粉当中的粒子成分,提高水产动物对于饲料当中淀粉的消化程度,进而导致水体质量安全。该环节在水产饲料加工工艺过程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是避免水体富营养化的根本保证。所以,水产养殖企业要积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提高饲料中淀粉成分的糊化程度。以往针对水产饲料的制粒模式还存在较大的缺陷,大多数情况下应用的是硬颗粒模式,其在水中的稳定性极差,也无法被动物完全吸收利用,反而成为了降低水体质量的污染物,结果得不偿失,后熟化工艺的添加恰好可以提高饲料的熟化程度。膨化挤压饲料是显示效果最好的提高饲料淀粉糊化程度的添加剂,解决了当前水产养殖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事实上,这项技术已经被许多发达国家掌握,我国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相关设备的投入使用难度以及资金耗费等各项问题成为该项技术无法在我国广泛推广的重要原因。经过以上阐述,可知现有水产硬颗粒饲料后熟化工艺,必须要依据在操作过程当中所反馈的问题,从而不断地完善和升级,以此来适应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崇新,操志翔,刘新明,谢骏.我国水产养殖污染物减排技术应用现状及建议[J].养殖与饲料,2018(09):119-124.

[2]张莹莹.水产饲料转型升级进行时———访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薛敏[J].农经,2018(08):48-50.

[3]汤永明.水产膨化饲料的质量控制技术分析[J].今日畜牧兽医,2018,34(07):66.

作者:王福强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