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耗工业企业论文

时间:2022-12-09 03:46:34

能源消耗工业企业论文

1引言

从能源结构上分析,芷江县主要以煤炭为主,占75.3%。其次是电力,占18.08%,生物质燃料占6.6%,油类仅占0.02%数量不多[1](表1)。

2行业能源消耗分析研究

由表2可知,行业分析中,化工行业原煤消耗量为55558t,占全县原煤总量的54%,占了全县16个行业的50%,电力消耗量为6545.22万kW•h,占全县电力量的46%,化工行业综合能源消耗总量为47729.2t,占全县综合总量的49%,化工行业是芷江县的原煤、电力能源消耗大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原煤消耗量为42072.45t,占全县煤量的41%,非金属行业也是耗煤大户,具体企业分析,主要是以建材行业水泥厂和砖瓦行业为主。用电量为2115.87万kW•h,占全县总用电量的15%。生物质燃料仅10t,比重不大。非金属行业的综合能耗为32662.75t,占全县综合能耗的34%。造纸行业原煤消耗量为3270t,占全县耗煤量的3%,生物质能源为5577t,占全县生物质能源的87%,电力为654万kW•h,比例少,综合能源为8715.99t,占全县总综合能源的9%,比例不高。因此,芷江县能耗最大的行业是化工行业,其次是非金属行业,第三是造纸行业。这3个行业原煤所占比例占全县98%,电力占65%,生物质能耗占87%以上,3个行业的综合能耗占全县的92%以上。行业能源消耗柱状图分析如图1。

3主要企业能源情况分析

从表3分析,能源消耗大的企业有化工行业的芷江化肥公司,非金属行业的芷江宏宇水泥有限公司,黑色冶炼加工行业的芷江春阳滩冶炼厂等,芷江化肥公司的综合能耗最大为43135.58t标煤,占全县的44.3%,其次是芷江宇宏水泥公司为20819.15t标煤,占全县21.38%,第三的是芷江新型建材厂,总能耗为5558.51t标煤,占全县5.71%,从统计的7个主要企业来看,总能耗为83354.01t标煤,占了全县85.61%以上。从能源结构上分析,芷江化肥工业有限公司的原煤消耗量为54900t,占全县用煤量的53.57%,过半数。其次是芷江宏宇水泥公司为26660t,占全县用煤量的26.02%,第三是芷江新型建材厂,用煤量为7300t,占全县用煤量的7.12%,统计的7个企业耗煤90470t,占全县用煤量的88.78%。电力方面,用电量最大的是芷江春阳滩冶炼厂为3930万kW•h,其次是芷江兴洋化工厂为3200万kW•h,第三是芷江化肥公司为3190万kW•h,分别占全县用电总量的27.45%、22.35%和22.28%。统计的7个企业用电量总计12449万kW•h,占全县用电量的86.97%。生物质燃料分析,仅有芷江造纸厂用量大,为2059t,占全县用量的31.92%,其次是芷江永泰纸厂,为1373t,占全县生物质用量21.28%,两家企业占全县的53.20%,为一半以上。具体见主要企业能源消耗统计表3。从综合能源消耗的行业来分析,芷江县单位产值综合能耗为2.0194t/万元,化工行业为4.3847t/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最高,主要是化工行业用电量大,耗煤量大的原因。万元产值量比较低的其他八个行业,平均值仅为0.2262t/万元,低于全县能耗单位值为90个百分点。从统计表4中可分析出,芷江县单位能耗最大的行业,主要是化工行业、非金属行业、造纸行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再加工业这四个行业。

4措施与建议

4.1调整产业结构,控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

芷江县第三产业具有广纳就业人员、消耗资源少的优点,要大力发展、提高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在县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严格控制高耗能工业行业的发展,如工业硅、电解锰和其他用电量较大的工业。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造纸及纸制品业等企业的生产,要努力降低能耗,重点是芷江化肥有限公司;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中,应当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改变以往对所有产业、项目都扶持的“普惠制“优惠政策,应重点扶持机械、轻工、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低耗能项目,通过政策引导优化工业投资结构。

4.2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优质能源和替代能源的比例

在制定能源发展规划时,应突出强调能源结构优化的目标,降低煤炭消费,要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太阳能。化石能源枯竭和环境日益恶化已经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作为唯一可储存与运输的再生能源———生物质能占世界能源消费的14%,因其具有分布广、资源量丰富、能源化利用过程二氧化碳零排放的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2]。具体措施一是造纸、啤酒厂锅炉原每年耗煤近8.5万t,县里生物质原料丰富,每年有近100万t的原料来源,现这两个行业已基本改造完成,每年用生物质原料近20万t,相当节标准煤10t。二是大力发展风能发电项目,2013年已投资近2亿元,每年可发电近4.5亿kW•h,相当节标准煤近6万t。三是规模较小的工业大力发展太阳能,重点推广食品、轻工和其他未有工业废水排放的企业。

4.3解决能源和环境的问题,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坚决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耗材行业的盲目扩张;限制和加速淘汰浪费资源的落后工艺和装备,通过关停并转有步骤地淘汰高耗能、低效率、重污染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对一些严重耗能、污染的技术和设备进行强制淘汰。实现社会经济、能源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1)减少生物质能的低效消耗量,可改善环境质量[3]。由于芷江是农业大县,有近50万t的农业废弃物,由于利用率低大部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可用作生物质能源每年可减少排放CO2、烟尘、SO2等污染物近3万t。(2)造纸、啤酒厂利用生物质能源,每年减少产生SO2、NOX、CO2分别是520t、198t、487t,对节能减排工作贡献大。(3)主要对芷江化肥公司锅炉和造气车间的余热利用改造可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物排放。原锅炉车间用煤1.5万t经过造气车间余热利用后,锅炉车间撤销,每年利用余热蒸汽720t,每年节标准煤约1.08t,相当于全县近50%的工业原煤消耗,每年减少SO2排放近700t,污染物减排明显。

作者:曾娟单位:湖南省芷江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