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煤化工技术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7-07 11:30:17

新型煤化工技术及应用分析

摘要:文章主要介绍了煤化工技术的相关内容,通过对新型煤化工技术类型及其应用进行分析,来探讨新型煤化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加强对煤化工技术的研究,不断地创新煤化工技术,引用先进的新型煤化工技术,提高煤化工技术应用效果,针对当前煤化工技术的发展状况,结合煤化工工业的发展需求,来大力推广新型煤化工技术,找到未来的技术革新方向,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关键词:新型;煤化工技术;有效应用;发展趋势

21世纪是一个科学技术时代,现代科学不断地革新和进步,加快了社会发展进程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在环境保护政策的要求下,煤化工工业应当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淘汰陈旧的煤化工技术,创新煤化工技术,坚持全新的绿色技术理念,以在能源建设的过程中强化核心技术力量,降低能源消耗,贯彻落实节能环保工作。为此,应当加强对新型煤化工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充分发挥新型煤化工技术的作用,推动我国煤化工技术的大力发展,从而提高煤化工技术水平。

1煤化工技术的相关内容

1.1煤化工技术与新型煤化工技术。煤化工技术其实是一种转换过程,其目的是将煤炭资源转化为固态形式,或是气态形式和液态形式,利用化学加工方式将其转变为化学品。包含了煤气化技术、煤液化技术和干馏技术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煤化工体系逐步形成,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以往农林产品作为原料的有机化学品,也开始将煤作为原料,促进了煤化工工业的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技术,则是在完整的煤化工体系基础上,对传统煤化工技术的改造和革新,也是当前环境保护工作下的必然要求,旨在生产清洁能源产品,或是可替代石油化工产品,比如说日常中使用的柴油、汽油等。新型煤化工技术,将能源与技术相结合,坚持环保理念,大大降低了煤化工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型,可有效解决煤化工工业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是煤化工工业现展的全新机遇。1.2实施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必要性。据目前而言,我国传统煤化工发展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而且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虽然目前天然气、煤制油和煤制油等产品还处于初步阶段,但是俨然呈现出产能过剩的迹象,存在较大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下游需求不足,导致煤制乙二醇等精细化工原料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二是煤制天然气目前的需求比较大,还未出现产能过剩,但是这类产品的生产投入比较大,需要耗费的资源比较多,而且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若是出现资源短缺,或是技术跟不上生产的情况,则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面对这一状况,必须创新煤化工技术,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解决。除此之外,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意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性。虽然我国国土面积比较大,物资也较为丰富,但同样的人口基础也比较大,自然资源的平均使用率并不高,也存在着资源短缺问题。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若是不加以控制,那么很容易造成大量能源的消耗,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石油和天然气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在过去技术水平不高的时候,浪费了许多不可再生资源,煤炭资源的利用率也不高,而且在其加工生产过程中,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这直接影响了人们居住环境的安全性和健康性,因此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必须实施新型煤化工技术来改善这一状况。

2新型煤化工技术类型及其应用

2.1煤液化技术。煤液化技术是新型煤化工技术中的一种,其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液化技术。指的是将煤炭资源转化为油煤浆,然后将其置身于固定环境中,环境温度保持在450℃左右,压力值控制在10~30MPa范围内,然后实施催化加氢,以生成液化油。可通过加工浆液化油生成为汽油、柴油等常见的煤化工产品;另一类是简介液化技术。主要是将煤炭资源进行气化,形成合成气,然后通过F-T合成工作来生成煤化工产品。2.2煤气化技术。煤气化技术在我国的应用比国外要晚一些,一开始是从国外引入的煤气化技术,然后进行本土的自主研究,以不断地创新煤气化技术,在多年的研发下已经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目前的重点研发课题是水煤浆气化技术,还有碎煤加压气化技术。新型煤气化技术,更适应我国煤化工的发展,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2.3二甲醚技术。在日常生活中,柴油的燃烧可以由二甲醚来代替,其属于民用燃料之一。在传统的二甲醚生产过程中,主要是采用两步合成法,这一生产方法的成本比较高,效率偏低,而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容易造成较大的损失,在工艺操作上也不够便捷。而如今所使用的新型二甲醚生产技术是一步合成法,简化了繁复的施工工序,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有利于提高二甲醚的生产效率。2.4蓝气技术。蓝气技术主要应用于天然气的制备工作中,其采用的是一步法,在规定的低温条件下,利用煤炭催化水,来获得甲烷。这项技术的应用有一定的优势,有着较高的回收性,工艺操作流程更加简化,而且高活性,对施工机械设备的要点不高,无须大量的设备资金投入,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碳的排放量。此项技术正处于进一步研究和应用阶段。2.5煤化工联系系统。在新型煤化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过程中,煤化工联系系统的建立十分重要,其有利于有效结合各类煤化工技术,发挥这些技术的优势,与此同时使其互补,弥补短处,是一种集成化煤化工技术,有利于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能优化配置煤炭资源,减少煤炭生产成本,将污染物质的排放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符合环境保护政策的要求。2.6多联产系统。多联产系统是新型煤化工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煤气化,目的在于丰富煤化工产品,对生产实施集成化管理,有利于加强对煤化工生产成本的管理,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程度,是一种集成化生产模式。

3新型煤化工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未来,新型煤化工技术将引领绿色发展,不断地开发和创新煤化工产品,基于煤化工工业当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来实施相应的战略措施,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以提升煤化工的竞争性,实现煤化工的绿色发展,与此同时节约能源,增加效益,以响应社会号召。在新型煤化工生产过程中,应当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坚持绿色标准,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实现生产流程的信息化管理,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其幸福生活指数。绿色煤化工的推进,要求转变传统的生产管理理念,实施绿色发展,采用绿色化学原理,顺应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趋势。应当合理分配各项资源,开发和创新煤化工技术,以节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现状。可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要淘汰落后的产能。在煤化工工业生产过程中,应当淘汰落后的煤化工技术和设备,将耗能较高的设备更新为现代机械装置,不再参与高污染、低效能的生产领域。可充分利用煤化工集团的各方资源,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究;二是要自觉遵循节能减排原则,不以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将绿色理念付诸实践。

4结语

探索新型煤化工技术及其应用,是我国煤化工工业现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具有重要意义,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陈文茜,刘星佳.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与新型煤化工技术的应用趋势[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7):223-224.

[2]许国莉.煤化工技术发展现状及其新型技术研究[J].化工管理,2019(12):119-120.

作者:刘刚 王宁 高宝宝 单位: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