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在机床设计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2 09:45:24

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在机床设计中的作用

摘要:自加入WTO以来,我国的经济与科技都得到了稳定、快速的发展,在机械制造设计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相对于其他工业大国,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近几年来,很多的外国企业,纷纷进入到我国市场,对于我国的机械制造发展造成了强大的冲击力,而二十一世纪,是一个追求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的时代,现代工业设计理念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工业产品的设计中,其中也包括机床设计,机床技术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未来,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根本,因此,对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的深入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本文,笔者将以机床设计为例,结合机床设计的现状,对如何在机床设计中引入、应用现在工业设计理念进行分析,希望对于我国的机床设计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现代工业设计理念;数控机床

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区别于传统工业的原因是人们可以在现代化工业条件下,在产品设计中融入美学元素、自动化元素、信息化元素,而伴随着现代工业化的到来,设计理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在机床设计中,设计师将现代化工业设计理念运用其中,更好的满足了顾客的实用需求与审美需求,因此,在机械制造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运用好现在工业设计理念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最好方式。

一、机床设计现状

数字化、自动化时代的到来,加快了机床技术的发展,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深入,更使得机床在企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机床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数控机床,上世纪开始,很多的欧美国家就已经开始了数控机床的开发、研究,并形成了产业化发展,而我国由于建国相对较晚,所以在数控机床的开发研究上起步较晚,导致我国的数控机床发展还不够成熟,在机床的设计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主要为以下几点:

1.对工业设计的认知不足

工业设计理念的产生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其核心内容是对产品进行外部包装,即造型设计,经过包豪斯时扬,以成为被世界普遍所认同的设计行为。对工业认知的不足会直接导致产品在外观上缺乏美感和创意性,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技术水平旗鼓相当的情况下,外观的美感则成为了人们选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这也导致了产品的销售量,对企业的利益造成影响。

2.工业设计缺少创新精神

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与国外企业相比,存在一个很明显的弱点——缺乏创造性,很多时候,都是从表面进行简单的模仿,这也是导致我国现代化工业设计理念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作为设计者,应该对我国的民间艺术与传统艺术进行深入推敲探究,再对国外设计加以借鉴,而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利用我国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设计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3.数控机床设计品牌意识薄弱我国机械行业乃至其他行业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缺乏品牌意识,尤其是在我国的中小型企业中,往往都不会注重产品的后续开发,只是局限于产品外观的工业设计,导致产品所不被人熟知,因此,企业应该建立“产品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售后”系统,研发核心产品,建立自主品牌产品。

二、数控机床设计中的美学技术

美学技术在数控机床设计的运用主要表现为机床的外部装饰设计。在机床的标志位置方面,设计师应该在充分考虑整体线条流畅性的同时,尽可能让标志处于机床的视觉中心,使机床更具美感;在装饰线方面,设计师应该尽可能的对机床造型上的一些凸面和曲线进行利用,以此来进行机床线型装饰;在整体的配色方面,不应该选取刺激性颜色,应该以柔和色调为主,简单而又富有装饰性,这样,会使得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保持着轻松、愉悦的心情。

三、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的引入与应用

1.人性化设计

基于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机床设计时,协调人与机器、环境之间的关系,使得机床的设计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首先,赋予机床“灵气”,让机床不再呆板,比如在机床的窗户设计上,窗户形状的选择可以是椭圆、心形,玻璃可以选择曲面等,调整操作人员的工作情绪,减小其工作时的郁闷、压抑心情,为他们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其次,机床的门窗、工作台、操作面板方面,手柄应该设计在门的中间偏下的位置,操作面板应该处于右手位置,而显示器应该以红色、黄色这种预警色为主,提高操作人员的注意力。

2.环保化设计

环保化主要遵循减量、回收、再生三个基本原则,而在工业设计中,环保化主要分为可回收性设计和可拆卸性设计。可回收性设计,主要是设计师对于机床部件材料的选择应该尽量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和可回收性材料,这样,在机床报废时,部分组件依然可以被再次修复、利用,降低企业成本;可拆卸设计主要是指机床的组件易于拆卸与组装,这样有利于机床的维护修理工作,同时,也有利于报废机床的部分零件的二次利用,设计师可以在机床的设计制造中,采用螺纹链接替代传统的焊接,提高机床部件的拆装速率。

3.文化特色设计

在数控机床的设计中,机床的造型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特征,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维也是不同的,影响机床造型的风格主要由当时的科技水平以及民族的特征与文化两个因素所决定,因此,民族文化元素在科学价值与艺术价值的融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设计更具中国特色的数控机床,也成为了设计师将要完成的重要课题。结束语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的机械制造业虽然取得不俗的成绩,但依然有很多路要走,在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的引入与应用上、在机床设计上,亦是如此。因此,加强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在机床中的运用,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也是提高企业发展重要因素,更是提高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王晨竹 杨璐 李昊男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薛毅.工业设计理念在农业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5(12)

[2]王洪波.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在机床设计中的运用[J].中国机械,2015(12)

[3]李建升.基于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的机床设计新思路[J].中国机械,2013(6)

[4]李丰伟.机床设计中的现代工业设计理念[J].中国机械,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