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好氧发酵处理工艺研究

时间:2022-09-23 11:22:46

厨余垃圾好氧发酵处理工艺研究

[摘要]介绍了某农村偏远村镇5t/d厨余垃圾好氧发酵处理项目整体设计与工艺,包括现场布局、厨余垃圾处理工艺路线与设备、污水处理工艺与设备、除臭技术与设备等。该项目实现了周边村镇的厨余垃圾收运与处理,水、气、固的全部达标排放,具有很好的借鉴与推广意义。

[关键词]厨余垃圾;好氧发酵;污水处理;除臭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生活垃圾的49.4%~64.5%[1],具有极易变质、腐烂、发酵,滋生有害微生物和害虫的特点,并产生大量毒素及散发恶臭,污染大气和水体[2]。随着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展开与推进,厨余垃圾的处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3]。目前,厨余垃圾的处理技术路线主要有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三种路线[4],针对小规模分散式处理场景,如偏远农村、高速服务区、海岛等,采用肥料化技术是比较切实可行的一条技术路线,该路线可以将厨余垃圾中有机物质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物质[5],实现就地减量与利用,减少生活垃圾的处理量和成本。本文介绍了位于我国南方某偏远乡镇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项目,该项目采用好氧发酵一体化装备对周边几个村厨余垃圾进行收运和处理,处理规模5t/d,对厨余垃圾的小规模就地化处理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1整体布局与设计

项目占地790m2,设置有处理车间一座、工人办公室两间、休息室一间、卫生间一间,配电房一间,建筑总面积约260m2。厨余垃圾处理车间长20m,宽8.3m,采用简易彩钢房,放置处理量为5t/d的易腐垃圾处理设备1台。处理车间四周设置排水明沟,设备出水通过明沟内管道进入污水调节池。现场冲洗与洗桶用水等通过明沟流入污水调节池。设备处理主体工艺为提升上料、破碎、挤压脱水、好氧发酵。挤压脱水废水经管道自流进入调节池,处理车间四周分布有排水沟,垃圾桶冲洗及场地冲洗水等通过排水沟进入调节池,通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用于周边林地灌溉。设备生化发酵除臭采用喷淋洗涤+生物滤池+活性炭+烟囱,达到排放标准。现场整体平面布局如图1所示。

2一体化处理装备介绍

一体化装备尺寸为6000mm×4850mm×2100mm,装机功率90kw。发酵仓容积约30.5m3,仓内分为四格仓体,物料采用推流式前进,物料仓内停留时间为6d左右。一体化装备主要包括自动上料、分拣平台、挤压脱水、生化发酵仓体等四部分。2.1称重系统。称重系统为单独系统,采用智能地磅系统。厨余垃圾收运采用240L标准垃圾桶,垃圾收运至处理站后,卸在临时堆放区,由人工推送至智能地磅平台,当称重稳定后,人工按下记录按钮,系统会自动记录称重数据,并进行存储。2.2一体化处理装备。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包含自动上料系统、进料粉碎系统、固液分离系统、输送系统、生化系统、自适应加热系统、温度传感系统等。其主要运行特点为:(1)称重后的垃圾人工推放至自动上料系统,工人通过上料按钮控制垃圾桶的提升、暂停、倾倒。(2)上料后垃圾进入分拣平台,分拣平台采用板链输送方式,同时顶部配有喷淋洗涤装置与空间除雾装置。易腐垃圾在板链输送带上向前行过程中,人工分拣出可能存在的少量其他垃圾成分,如塑料袋、方便面盒、酸奶盒等。如遇垃圾成分复杂,可人工控制板链传送速度,延长分拣时间。喷淋洗涤装置喷淋板链上物料,通过淋洗脱除物料表面的油与盐分。同时,植物液喷淋系统联动,防止易腐垃圾气味在板链上部无组织扩散。(3)垃圾通过板链输送至双辊式破碎机,经破碎后进入螺旋压榨脱水机脱水后通过螺旋提升至生化发酵仓。(4)生化发酵仓采用推流式隔仓发酵模式,共分为4格仓体,仓内发酵温度通过温度传感器分段控制,范围为35~65℃。(5)易腐垃圾在生化发酵仓体内,经过5~7d发酵过程后出料。

3污水处理工艺简介

本项目污水产量设计值5t/d,采用“格栅+隔油+UASB+AO4生化+高级均相氧化+砂滤”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格栅池采用原有调节池改造,尺寸400mm×2000mm×2000mm。污水经格栅池后流入隔油池,采用原有调节池改造,尺寸5600mm×2000mm×2000mm,隔油池设置盖板,定期人工捞油。调节池尺寸6400mm×2000mm×2000mm。一体化集成式污水处理装备采用UASB+AO4生化+高级均相氧化工艺,总水力停留时间7天,设备尺寸7800mm×4500mm×3100mm。经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后污水进入生物砂滤池,尺寸10000mm×2000mm×1500mm。经砂滤池出水进入出水池,尺寸2900mm×2900mm×1500mm。项目实际运行后经检测,出水达到GBT25499-2010《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绿地灌溉水质》标准,用于附近林地的灌溉。

4除臭工艺与装备简介

项目除臭分为生化发酵仓除臭与空间除臭两部分。生化发酵仓除臭采用两级喷淋+生物滤池+高空排放,工艺流程如图3所示。平均设计风量3000m3/h,喷淋塔尺寸φ1300mm×3000mm,生物滤池尺寸为4500mm×3000mm×2200mm,风机功率4kw。植物液喷淋空间除臭分为两路,一路与易腐垃圾进料系统联动,当进料提升系统启动时,位于板链输送带上方的空间除臭系统启动。一路为整个厂房空间除臭,为程序设定定时启动。

5小结

项目具有完整的垃圾桶临时存放区与冲洗区、设备区、办公室、临时休息室、卫生间、配电房、工具间等,设计合理,功能完备。易腐垃圾处理采用好氧发酵技术,污水处理采用UASB+AO4生化+高级氧化+砂滤工艺,除臭采用两级喷淋+生物滤池,同时对空间采用植物液喷淋措施。该项目具有完整的厨余垃圾好氧发酵处理,污水处理,除臭设计,布局因地制宜,紧凑合理,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小铭,陈江亮,谷萌,等.“无废城市”建设背景下我国餐厨垃圾管理现状、问题与建议[J].环境卫生工程,2019,27(6):1-11.

[2]农传江,徐智,汤利,等.餐厨垃圾特性及处理技术分析[J].环境工程,2014,32(增刊):626-629.

[3]张韩,李晖,韦萍.餐厨垃圾处理技术分析[J].环境工程,2012(30):259-261.

[4]吕凡,章华,邵立明,等.基于物质流分析餐厨垃圾厌氧消化工艺的问题与对策[J].环境卫生工程,2017,25(1):1-9.

[5]NairJ,OkamitsuK.Microbialinoculantsforsmallscalecompostingofputresciblekitchenwastes[J].WasteManagement,2010,30(6):977-982

作者:张辉 常园园 刘江涛 单位:1.浙江延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上海环科淙达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