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

时间:2022-09-23 11:20:30

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煤矿开采的效率和质量,因而工作人员对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和工作效率问题十分关注。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自动化技术被应用于煤矿机电设备,而且随着发展,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取得了一些骄人成绩。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煤矿机电设备;应用

1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十分繁多且复杂,而且自动化技术对于技术人员的要求较高,不但要精准掌握技术而且还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为了使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能够更加高效,就必须要加大对此项技术的重视程度,而且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相较于世界还有很多不足,因此在发展过程中科研人员需要对自动化技术的缺陷进行完善和弥补。

2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现状

随着科技的进步,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且随着自动化水平不断地提高,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由于自动化技术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突出它的多元化和集成化的特征。此外,与传统的作业方式相比,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还意味着手段更加智能化和精准化。基于自动化技术随着科技的进步,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且随着自动化水平不断地提高,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由于自动化技术自身所具有的特点,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突出它的多元化和集成化的特征,此外,与传统的作业方式相比较,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意味着手段更加智能化和精准化,基于自动化技术的这些突出优势,如果在对煤炭的开采过程中能够对其进行大力推广,对传统的已经过时的机械设施进行改善,那么将会使煤炭的开采和生产的效率大大提高,以此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基于此,能够顺利地进行,在煤炭的开采现场还相应地配备了各种监控设施,通过在控制系统中对煤炭作业进行观察,可以实现监控的实时反馈,以此来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高效,由此可以看出,在煤炭的开采生产中引入自动化技术,确确实实地能够保证煤炭的开采作业在人们的监控之下完成。并且伴随着社会科学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在煤炭领域使用更多的高科技手段已经能够被广大的煤炭生产企业所接受,这为自动化技术在煤炭企业的运用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现状也还是有一些缺陷存在。2.1发达国家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现状。自动化技术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应用时间长,而且煤矿行业在发达国家已经经过了大约50年的发展,而且在20世纪末期,发达国家煤矿机电设备的发展就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基本实现了安全性高、工作质量高、工作效率高的一种状态,而且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其煤矿机电设备有了更大地发展,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地提升。近年来,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2.2我国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现状。我国煤炭开采行业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发展。目前我国大型的矿井正处于采取综合开采技术的发展阶段,而一些中小型矿井的开采仍然停留在是十几年前的状态,一些小型乡镇里的煤矿开采技术就更加落后了,而且有的地区现在的煤炭开采仍然是利用人力开采,因此可以看出我国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利用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我国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的发展与煤矿行业的实际需求都有一定的差距。为了尽快缩小这种差距,我国科研人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3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

3.1在煤矿开采设备中的应用。实际上煤矿开采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因为矿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很多,例如,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顶板、瓦斯等有害气体,工作面水量、设备工况等一系列的变化情况。在井下复杂的环境下既要完成开采煤炭,又要保证生产安全,还要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煤矿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用,既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矿井的安全生产效率,还减少了矿井的事故率。目前最为常见的自动化煤矿开采设备就是电牵引采煤机,这种设备利用自动化技术提供的强大拉力,确保采煤机在各种环境中都可以更好地工作,因此这种采煤机可以被广泛应用。3.2在矿井监控系统方面的应用。煤矿开采工作十分危险,因此在开采过程中需要对矿井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随着5G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关于矿井监控的管理早已建立了专门的检测网络,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就是对每一位矿工在矿井的行踪进行定位监控,同时也要对矿井之中的整体环境有一个全面地了解。而且自动化技术在矿井监控系统之中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对工作人员的管理,而且对矿井的内部环境掌握得更加清晰。3.3在矿井传送带方面的创新应用。传送带在煤矿开采过程中主要发挥输送作用,它是煤矿输送系统的关键。通过传送带,能够实现远距离运输,这是一种安全、高效的运输方式。煤流集控系统,该系统是将自动控制、通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结合,通过实现集控,使原煤运输系统更加安全可靠,保证运输畅通,提高运煤能力,降低事故率,减少故障处理时间,为煤矿生产减少运行事故,提高运行效率,达到管控一体化,为实现数字化现代煤矿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达到减员增效、统一管理作用。将自动化技术与传送系统相结合,能够实时对传送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监督,从而保证输送工作的高效、安全进行。

4结语

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使得我国煤矿开采能够更加安全和顺利地完成,但是由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有一些缺陷存在,因此我国科研人员需要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策略,为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韩军峰.浅谈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J].当代化工研究,2020(06):48-49.

[2]胡振南.浅谈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20(02):30-31.

作者:于立浩 单位:陕西省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